•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9/2022

阿仙奴氣勢盛,客場爭勝;曼聯連勝有運,力求不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英超愈來愈精彩,不但因為有最頂級的球員加盟,還因為有最優秀領隊坐鎮;但近年少帥崛起,4位中場名將,昔日同場競技,如今同在場邊指揮大局,孰優孰劣,卻與踢波成績大相徑庭。

 

  中場瞻前顧後,加上要對戰術有更全面的理解,所以中場轉型成為領隊,成功機會似乎較佳。

 

  過去10年的球壇,最成功的領隊,必少不了兩大中場名將哥迪奧拿和施丹。兩人都成功建立自己戰術體系和風格,各擅勝場。

 

近年球壇有個有趣現象,中場球員轉型領隊頗為成功,但前鋒球員則未如預期,例如亨利、朗尼等,或是礙於以往比賽的視野,因此無論在戰術和調動都不及中場球員。(圖片由作者提供)

 

  如今英超也有4個紅褲子出身的年輕少帥,同樣是中場出身,分別是阿仙奴阿迪達、水晶宮韋拉、愛華頓林柏特和維拉謝拉特。

 

  暫時今季成績最好的,當屬阿迪達。阿仙奴開季5連勝,共入13球,場均2.6球,而且踢起來充滿活力,看來阿迪達過去兩年半的努力沒有白費。

 

  在哥迪奧拿身邊學法三年多之後,如今在阿仙奴的踢法雖不是複製曼城,但以迫搶、傳控、快速走位靈活作為特點,阿迪達也成功扭轉將近年阿仙奴頹勢。

 

阿迪達太過內斂,在情感上應該向哥迪奧拿、高普和杜曹等再最學習,激發球員在場上的表現。(圖片由作者提供)

 

  相反,三位職業生涯成就要比阿迪達輝煌的中場名將,今年的執教成績暫時都不算理想。

 

  維拉、水晶宮和愛華頓合共的得分才11分,還不及1隊阿仙奴,而且均是淨失球,反映攻不鋭守不穩。

 

  愛華頓成績不好時意料之中,一來林柏特心中的確沒有戰術可言,無論在車路士抑或愛華頓,都見不到一套鮮明的踢法,球員如何跟到?

 

  其次是上季險些降班,今季卻沒有積極增兵,反而更賣走李察利臣,球隊攻力疲弱,場均連一球都入不到,怎搶到分?所以至今仍未打開勝利之門,只能怪自己。

 

另一位中場球員柏加剛剛被炒,但他被炒卻是有點可惜,畢竟般尼茅夫欠缺新援,前四輪三場對big 6,輸波也是意料中事。由此看出,領隊只是廚師,買手是老闆,限米煮飯,差不多。相信柏加今季仍有機會執教,皆因英超年年都有幾個領隊「落鑊」,他有英超經驗,落班不難。(圖片由作者提供)

 

  至於維拉僅能排在倒數第二,的確有點讓人意外。

 

  謝拉特以往在蘇超證明自己執教能力,但畢竟英超水平高兩班,謝拉特即使再有板斧,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上季中接手,加入了古天奴,維拉的戰績一度有起色,但今季幾乎原班人馬下,成績反而沒甚進步。頭5場賽事,輸給般尼茅夫、水晶宮和韋斯咸,3場對手都是同級別,雖然有兩場是作客,但連輸3場實在說不過去。

 

  而水晶宮今季表現尚算不錯,韋拉針對性地灌輸防守概念,大大改善了水晶宮以往連番輸波的弊病。從上季最終得失球錄得正數可見一二。

 

  今季暫時輸給曼城和阿仙奴兩隊榜首球隊,賽果正路;逼和利物浦更是代表作。5場攻入7球,攻力不俗,證明韋拉的執教能力不斷提升。

 

熱刺領隊干地也是中場出身,他當年在祖雲達斯攻守兼備,如今教波同樣視野開闊,而且有激情有鬥志,是踢而優則教的最佳例子之一。(圖片由作者提供)

 

  謝拉特、林柏特和韋拉,職業生涯完勝阿迪達,但何以執教成績反而不及後者?

 

  很大程度是在執教生涯沒有遇到過一個名師。

 

  阿迪達在哥迪奧拿身邊3年多,多少學到一套戰術理念和調兵遣將的能力。

 

  但謝拉特在執教格拉斯哥流浪時就單靠自己,沒有學習對象;不過他出名勤奮好學,如果懂得變通,多向不同球隊偷師,磨練之後有望企穩領隊行列。

 

  林柏特執教打吡郡尚且未能升班,及後再教車路士和愛華頓,都是摸著石頭過河,加上他個性比較倔強,不容易相處,恐怕是最難成功的一人。

 

  而韋拉在重返英超之前,只是執教美職聯和法甲等次一級聯賽;但從執教水晶宮可見,他懂得利用球隊優勢,又能夠讓球員貫徹戰術,算是有力帶隊一戰的人。

 

  4位中場轉型的領隊,各有優劣,但性格決定命運,林伯特自視甚高,是阻礙其邁向成功的因素之一;阿迪達和謝拉特個性隨和,樂於學習,應該表現不錯;而韋拉有股不服輸的精神,他如果能得到更好球員,相信成就更高。

 

  但新人新作風,球壇的確需要這些新動力,莫非還要球迷繼續看鶴臣大戰艾拿戴斯?

 

本週焦點

 

  曼聯主場迎戰阿仙奴,論氣勢兩者不相伯仲,但以狀態而言,紅魔連續兩場都是僅僅贏波,未及槍手fit。

 

  昨晚小勝李斯特城,但曼聯在過程中並不佔優,9次射門只有2次中龍,而且控球比例、傳波、攔截等全數不如對手,若不是李斯特城把握不到,曼聯未必會贏。

 

  阿仙奴周中先落後維拉,後上反勝,證明球隊有能力打逆境波,是一大進步,心態上球員更成熟,今場對big 6對手是真正考驗。

 

  從曼聯對利物浦一場可見,每逢大戰,紅魔球員都會踢高半班波,今場相信也不例外;阿仙奴士氣和狀態都不錯,但作客還是有一定隱憂。

 

  今場曼聯有望力保不敗,好彩的話可全取三分;阿仙奴今季首度面對大戰,球員心態如果能保持平穩,客場攞1分是最低要求,如果能夠率先開記錄,則有望贏波而回。

 

曼聯1億簽下安東尼,此子有腳法有速度,踢翼鋒一流,但曼聯欠缺的,卻是一個正中鋒;而且巴西球員有個特點,喜歡踢天才波,又喜歡賣弄,就像李察利臣一樣,但願他能為球迷帶來樂趣。(圖片由作者提供)

 

  另一場車路士主場對韋斯咸,前者最終在轉會窗結束前簽入奧巴美楊,但今場未必會上陣,不過以質素而言,車仔還是高一班,主場應該要贏。

 

  至於愛華頓對利物浦的打吡大戰,後者重返正軌,氣勢如虹,而愛華頓還未贏波,相信今場也難以抵擋利物浦,紅軍有望取得三連勝。若愛華頓大敗的話,林柏特隨時執包袱。

 

利物浦傷兵滿營,連隊長軒達臣都受傷,最終要在轉會窗結束前從祖雲達斯借入阿杜美路;不過此子今季仍未上陣比賽過,狀態成疑,加上巴西中場與利物浦的硬朗踢法能否配合仍是未知數,所以是否有幫助實在難料。(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