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9/2022

車仔換帥反彈,利記殘陣爭標;曼城攻強應勝,熱刺反擊望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車路士和利物浦戰績不似預期,不但杜曹被炒,連高普都開始被球迷質疑。為何上季英超亞軍和季軍,今季踢得如此不堪?領隊個性,就是問題。

 

  自從俄羅斯富商艾巴莫域治入主後,車路士換領隊如走馬燈,即使贏了冠軍,稍有不滿,領隊都要執包袱。但如今老闆換了,今季還只是開始,杜曹1個月也捱不過,多少令人驚訝。

 

  不過,只要留意一下杜曹性格,就知道他離隊只是時間問題。

 

話說當年接手多蒙特帥位,大家都預期杜曹可以帶多蒙特再爭標,而他也不負期望,奪得一個聯賽亞軍和德國盃。但他卻從來不參與球迷活動,甚至球會50周年紀念活動都缺席。他個性冷漠、人際關係差,注定他難以在一支球隊長久成功。(圖片由作者提供)

 

  性格火爆、不善溝通,是外媒對杜曹的評價。火爆一幕,從對熱刺一場與干地的握手糾紛可見一斑;至於不善溝通,不論從多蒙特、巴黎聖日耳門,還是如今的車路士,他都與管理層充滿摩擦,最終落得不歡而散。

 

  以杜曹性格,肯定對今年轉會安排不滿,令他和新班主美國老闆存在芥蒂。美國老闆收購車路士之後,也不是不肯買人,而且豪花2.5億鎊,自然急於求成,但連薩格勒布戴拿模都贏不到,就是大問題了。

 

有數據統計,杜曹在車路士執教了剛好100場,頭50場比賽僅失24球,但最近50場就失了53球。他對足球的執著,不比哥迪奧拿、高普和干地差,而且戰術造詣同樣很高。但戰績下滑,是因為他已經控制不了更衣室,球員對其不滿,又怎會執行他戰術?(圖片由作者提供)

 

  性格是杜曹被炒的最大原因,客觀上也包括增兵太慢、買人太亂、新球員質素高低等次要因素。

 

  車路士炒領隊後可能會迎來反彈,但接手領隊有多大能量才是關鍵;白禮頓樸達昨晚正式上任,但這個小球會出身的領隊,有沒有能力駕馭一眾球星?

 

  而且這個美國老闆絲毫不好應付,據英國媒體報道,這個門外漢幾乎連助教的教學安排都要插手,可見車路士短期依然會是風雨飄搖,今季成績恐怕都不會很理想。

 

  相較杜曹,高普的親和力、決斷力和豐富情感,都備受稱讚,何以會說今季利物浦的不濟也源自於高普個性?

 

  高普從緬恩斯執教開始,就有名是對球員要求高。由於踢法需要不斷跑動,因此高普手下球員,要不本身體能很好,要不就是被操練到體能很好。

 

  過去幾季,只要利物浦無傷無病,幾乎都是爭標熱門,不論奪歐聯冠軍、英超冠軍,抑或上季兩個本土盃賽冠軍,利物浦幾乎都是陣容完整。

 

  但2020-2021年的球季,利物浦已因傷兵問題浮現,今季明顯就遇上相同情況,未開季就已經出現大批傷兵,可調動的球員捉襟見肘。

 

利物浦其中一個問題是中場換血太慢,當年過30的軒達臣和艾簡達拿仍需要場場博盡,甚至36歲米拿都要踢正選時,就是大問題;而自韋拿杜姆離隊後,中場缺乏一個不惜氣力跑動球員,不論新仔卡華奴、基達或者艾利洛都不是這個風格,遑論傷多過踢的張伯倫。(圖片由作者提供)

 

  傷兵問題經常困擾利物浦,是因為高普。他一方面是體現於保守的換人和排陣,陣容不論對強隊弱旅,永恆不變,加上換人太慢,即使如9:0擊敗般尼茅夫的比賽,不少主力在70分鐘已經領先6比0時才被換出,難怪年輕阿諾和羅拔臣今季都疲態盡現。

 

  第二個執著點,是他增兵態度保守。面對英超賽程頻密、四線作戰,高普每年轉會窗都只是買一兩個球員。有時甚至寧願原班人馬再戰一年。

 

  相信球員是好事,但過於自信就令自己陷入困境,單靠固定班底去爭標,就是太過執著。

 

利物浦走了文尼,換上戴亞斯踢左路,但兩人風格不同,文尼肯搶肯博,能射能傳,而且無私,很適合利物浦高普反擊的踢法;但戴亞斯喜歡上腳,每一球都要自己帶波,拖慢節奏,令利物浦失去以往的流暢進攻。(圖片由作者提供)

 

  當球員踢殘、中場乏力、防守甩漏,高普責無旁貸;而且客觀上,利物浦美國班主並非不肯花錢,8500萬鎊買來紐尼斯,比曼城買夏蘭特還貴,所以要買人的話,高普並非沒有選擇,只是他習慣了踢下風波,執著於用自己方法取勝。

 

  利物浦傷兵問題不是一時三刻解決到,雖然賽季才剛剛開始,但如果高普不嘗試應變,利物浦今季要爭標殊不容易。

 

球員質素高低,除了球技,還有EQ。麥巴比在聖日耳門擊敗祖雲達斯的比賽中,雖然攻入兩球,但難改獨食性格,明明尼馬有空位都不肯傳球。難為亨利還稱讚麥巴比技術比夏蘭特全面,說夏蘭特入波全靠助攻。現實是麥巴比連助攻都不肯,如何配得上球星稱號?(圖片由作者提供)

 

本周焦點

 

  曼城主場迎戰熱刺,如今兩隊還是不敗身,不過今場雙方都不會保守,估計定會分勝負。

 

  熱刺今季場均失球不到1個,是典型的干地防守表現,入球雖然不及曼城,但場均也有兩球。不過熱刺最大的隱憂,是防線的幾個中堅級數不夠,當面對夏蘭特的時候,才是真正考驗。

 

熱刺攻力大減,全因孫興慜至今仍未開齋。上季奪得神射手後,今季6場正選射了17次門,成為今季暫時射門次數最多但未入過波的球員。幸好李察利臣極速融入,已經貢獻兩入球兩助攻,填補攻力。(圖片由作者提供)

 

  6場攻入20球,場均入超過3球,加上曼城有主場之利,而且夏蘭特夠fit,今場勝率應該熱刺高5-10%。

 

  如果熱刺死守曼城,可能有機會反客為主搶到分;但整體而言,曼城贏波更合理。

 

  另一場曼聯作客水晶宮,雖然紅魔在聯賽反彈,不過歐霸面對皇家蘇斯達就輸波。C朗重返正選4次射門0中龍,被評為全隊最低分,證明他和球隊格格不入。

 

  如果水晶宮一心要死守,板斧不多的曼聯,相信有機會失分而回。

 

  水晶宮暫時1勝3負2和,不算突出;但有了被曼城連入4球反勝的經驗,今場韋拉應該會將防線拉後,而依賴反擊和長傳的曼聯就缺乏空間進攻,要入波並不容易,兩隊握手言和機會不少。

 

曼聯聯賽4連勝,領隊坦夏將華舒福放在中鋒位置是個重要決定。其實華舒福並不適合踢邊路,因為他技術較為粗糙,要他上腳突破有如拉牛上樹;反而踢最前的位置,只要跑好空位,接波就射,更能凸顯他的優點。(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