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9/2022

瘋狂賽程 ,影響英超爭霸;曼城強攻 ,作客狼隊應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今年應是英超有史以來,最難預測冠軍誰屬一年。因為遷就季中聖誕舉行世界盃,賽程本來已經密集;加上日前英女王逝世,上周全部比賽已經延期,連帶部分歐霸和本周賽事都要改期。

 

  賽程大兜亂之下,10月份,甚至世界盃前有機會出現一周三賽;加上不少大球會都有國家隊成員,世界盃後傷兵和狀態問題,將會左右爭標局勢。

 

  要了解賽程密集如何影響球隊表現,只要看雲加時代的阿仙奴就可知一二。

 

聯賽延期,對於部分球員卻是好事。例如C朗,有足夠時間休息下,昨晚在歐霸入波協助曼聯贏波,如果一周多賽,恐怕對於37歲,即使不是正選的他來說也非常吃力。(圖片由作者提供)

 

  當年在雲加治下,每年兵工廠都是爭標份子,不論聯賽或盃賽,往往在聖誕賽程過後,阿仙奴仍是四線作戰。不過,正因為賽程密、比賽多,每到2月,阿仙奴就由爭四冠或三冠,淪為四大皆空。

 

  比賽頻密又兵源不足,如果加上輪換失當,爆冷不足為奇。

 

  英超以往開季尚有時間給球隊調整,但今季竟然在第五輪已經開始周中快車,可想而知賽程需要多緊密。

 

  而歐洲各大聯賽為配合四年一度世界盃首次改在年底舉行,也因此被迫調整賽程。

 

  歐聯更將小組賽安排在8周內完成,是歷年來最密集的賽程。

 


利雲度夫斯基面對舊東家拜仁,全場浪費機會無波入,當時反臉離隊,比賽過程難免戚戚然;反觀夏蘭特,對多蒙特入波,賽後還能與舊隊友領隊職員有說有笑,證明他人緣夠好。(圖片由作者提供)

 

  過往歐聯小組賽每場比賽之間都會間隔至少一星期的時間,讓球隊在歐洲賽和聯賽之間進行調整。

 

  但如今,為趕在11月20日世界盃開鑼前結束小組賽,所有參賽隊伍將於8周內進行6場賽事。

 

  過程中還有國際賽期、國內盃賽、補賽,密密麻麻,球隊根本沒有休息的空間。

 

  哪幾隊球隊影響最大?包括車路士、利物浦和曼聯,兩輪聯賽都被延期,代表他們之後的幾乎肯定會出現一周三賽;曼城、阿仙奴和熱刺,各有一場聯賽被延期,而兵工廠更有一場歐霸賽事是改期,後續同樣有一周多賽的隱憂。

 

曼城憑夏蘭特的一個金球入波,在歐聯逆轉多蒙特;夏蘭特這個入球,有伊巴的影子,也充分顯示出他的足球智慧和身體質素。他如果能把握機會,金靴獎絕對是手到拿來。(圖片由作者提供)

 

  雖然,強隊應該是兵多將廣,足夠應付多條戰線;但是否輪換,取決於領隊的風格,例如干地在歐聯就因為只換了孫興慜一個,結果球隊疲態盡露下,末段失守,輸波而回。

 

  而且世界盃賽期不短,大球會國腳又多,如果殺到淘汰賽,甚至4強,當世界盃結束後,這班球員恐怕未必有足夠狀態應付加長的賽季,甚至受傷,影響部署。

 

  但強隊畢竟還是有優勢,曼城和利物浦體系成熟,還是前四必然選擇,熱刺今季進步快,保住歐聯席位應該無問題,至於車路士、阿仙奴和曼聯,要爭最後一席,就看誰的傷兵和狀態能維持得最好了。

 

過往幾年英超要取得九十分以上,甚至一百分才能奪冠的情況,今年未必出現。當賽程密,傷兵多,爆冷賽果絕不會少,預計有30分的失分空間下,84分取得冠軍也合情合理。(圖片由作者提供)

 

本周焦點

 

  曼城作客狼隊,看似強弱懸殊,但狼隊今屆雖然進攻無力,但防守不錯,暫時只失4球,是聯賽最少,如果要守波,曼城想贏未必會輕鬆。

 

  不過,夏蘭特加入之後,曼城進攻板斧多,不似以往面對死守球隊老鼠拉龜,如今多了一個高波戰術,要破密集也有辦法,所以曼城贏面還是較大。

 

狼隊簽入迪亞高哥斯達,為了宣傳,狼隊安排迪亞高拖著幾匹真狼拍了一個廣告,連迪亞高自己都表示嚇壞,想出這條蹺的公關仁兄真是腦筋有問題。(圖片由作者提供)

 

  另一場熱刺迎戰李斯特城,羅渣士恐怕又要吃多一場敗仗。

 

  熱刺在歐聯雖然輸波,但其實踢得不差,只是干地沒有做好輪換,讓球員太疲勞;今場面對李斯特城,估計干地應該會調動正選,為博出場機會,必定博盡,可望贏波而回。

 

李斯特城自從泰國班主意外去世後,領導層管理水平不斷下滑。近年為了省錢,不斷賣人,所以即使落敗也未必會炒羅渣士,畢竟賠償之後又要請新領隊,所費不菲。(圖片由作者提供)

 

  還有一場較有看頭的是莫耶斯帶領韋斯咸再度回歸愛華頓。

 

  其實今季的韋斯咸表現並不差,不少賽事都是被吹罰,或者末段失球,但整體實力不弱,只要看歐協盃的表現就知道韋斯咸有能力贏波。

 

  反而愛華頓今季仍未贏過波,林柏特沒有戰術的弱點在此暴露,球員在場上有如盲頭烏蠅,沒有焦點,踢得非常鬆散。

 

  今場只要不犯錯,韋斯咸應該可以贏波,除非又出現多個誤判,否則愛華頓失分,連帶林柏特都有機會執包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