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9/2022

干地贏經驗,熱刺可破槍手;坦格欠靈活,紅魔難擋曼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英超戰火重燃,兩場打吡成為焦點。阿仙奴季初高開,阿迪達功不可沒,但本周面對老練的干地只怕難有勝算。曼聯經歷季初失利後反彈,擊敗過利物浦和阿仙奴,坦格變陣奏效,但遇上更多板斧的哥迪奧拿,相信不易全身而退。

 

  領隊個性影響球隊表現,這兩場打吡,同樣是領隊的性格大比拼。

 

  阿迪達個性沉實,雖然在哥迪奧拿身邊學習數年,但卻沒有哥帥的靈活和變化。

 

阿仙奴最近5次面對熱刺只有2勝3負,上季面對干地入主後的熱刺,更是慘敗0:3,可見阿迪達未夠火候。(圖片由作者提供)

 

  阿仙奴今季有進步,一方面得益於阿迪達推動年輕化,讓青年球員累積經驗,越踢越好;同一時間,季初賽程輕鬆,對手比較弱,也讓槍手踢出成績。

 

  但阿迪達場上調動多數是位換位,因此在面對強隊的時候,往往未能因應戰況而大膽變陣。

 

  相反,干地經驗老道,知道如何調節球隊的狀態,甚至刺激球員的心態。

 

  一個明顯的例子,就是將孫興慜安排做後備。其一是減輕他壓力,他去年奪得英超神射手,雖然是和利物浦沙拿並列,但始終是亞洲第一人,季初表現未如理想,令孫興慜的表現被無限放大;其二,也讓隊中其他球員知道,沒有人是必然正選,只要肯拼就可以出場。

 

孫興慜在國際賽為南韓2度建功後,加上聯賽,已經連續3場比賽有波入。季初無波入,不是他退步,而是奪得神射手之後的心理壓力,當擺脫心魔,孫興慜今場可望繼續入波。(圖片由作者提供)

 

  干地這一招成功奏效,孫興慜上場後備登場就連入3球,重拾信心;其他球員同樣博表現,希望爭取上陣時間,這才有了上場6:2大勝李斯特城。

 

  論經驗和戰術造詣,干地更勝一籌;而阿迪達推動兩年半的逼搶和傳控今季見到成果,不過論臨場指揮,他還是不及干地。兩隊士氣相當,但質素仍是熱刺略高,今場作客起碼有分,阿仙奴估計最好也只是和波了。

 

  那邊廂的曼市打吡,對坦格來說又是一場大考。

 

  先是在高普身上搶到3分,之後再擊敗阿迪達,面對Big 6,坦格的表現不算失禮。這也歸功於他當機立斷,勇於換人變陣。

 

麥佳亞在曼聯失去正選,但在英格蘭幾乎依然場場踢足。其實修夫基既然知道他有問題,何必為他死撐?更白白浪費練兵機會,可見修夫基難成大器。(圖片由作者提供)

 

  不過,擊敗利物浦,全因當時後者陷入低潮;而力克阿仙奴,則是因為後者輸經驗。因此不能說遇上過真正考驗。

 

  雖然曼聯的踢法和表現有所改善,但論人腳和經驗,仍不及曼城。

 

  坦格希望將高位逼搶戰術引入曼聯,但曼聯球員本來就不是踢這一套方程式,認真執行還需要一段長時間。坦格邏輯和思維是對,但他是否可以堅持一直棄用C朗和麥佳亞?華舒福有是否可以維持場場有波入?安東尼是否只是曇花一現?

 

C朗在歐國聯扔掉隊長臂章,惹來各方怒罵。作為一隊之長,即使輸波都好應該起一個表率作用,你扔自己波鞋波衫都可以,但作為隊長,扔臂章就等於侮辱大家對你的信任。(圖片由作者提供)

 

  反觀哥迪奧拿,今屆來了夏蘭特,他又再換了一套踢法:當夏蘭特不是被mark住,他就多用傳中,甚至高波,例如上場歐聯面對多蒙特的入波,以往是不會出現在曼城身上的;如果當夏蘭特被嚴密看管,哥帥就會用夏蘭特作為掩護,讓中場或者翼鋒後上衝擊禁區。

 

  曼城的變化往往是朝著一個意想不到的方向去,整場比賽可以不斷自我修正,這是哥迪奧拿的臨場應變高超的地方,也凸顯了坦格在場上弱點。

 

  如果不是受傷或者錯判,曼城今場不會失分;除非無運,久攻不下,又或者曼聯有神來之筆,否則紅魔最多只可搶到1分。

 

  比賽勝負考經驗、考實力,但更依賴領隊的調動;阿迪達經驗和感染力都不及干地,相信還是要交學費;坦格有想法夠決斷,但不如哥迪奧拿靈活多變,交手估計仍要吃苦頭。

 

樸達上任仍未開齋,今周對水晶宮是大好機會。雖然韋拉提升了水晶宮的精神面貌,但球員質素始終不及車路士,加上奧巴美楊加盟,多了入波的板斧,樸達今場有望獲得執教首勝。(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