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12/2022

世界盃8強大戰!賽前預測:法國技術勝英格蘭,巴西輕取克羅地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早在世界盃未開始前,本欄就已經預測巴西、阿根廷、法國和葡萄牙四強穩膽,目前預測實現一半;8強中這四隊仍看高一線,而且不在8強對碰。

 

  當然許多人會說,若西班牙昨晚贏了摩洛哥,8強對葡萄牙便不一定葡萄牙贏⋯⋯對。正如昨晚又有多少人相信,當西班牙領隊要求球員在過去一年練習射1000球12碼,昨晚到射12碼分勝負時,卻一球不進。

 

  或許摩洛哥就在過去一年,苦練門將,要求他救足1000球才帶他去決賽周。

 

  球迷只看結果,不看數據,強如西班牙昨晚只有6次埋門,2次中目標;反而摩洛哥有8次埋門,1次中目標。為什麼不強攻,只在中場打橫搓傳,埋門欠奉?

 

  洛迪在曼城踢防中,卻給領隊安歴基安排踢中堅,西班牙沒中堅嗎?對手又弱只求守和射12碼,西班牙可以強攻,卻沒有板斧,換人又慢,浪費了一班天才球員。所以常說,兩陣對壘,領隊才是重點。

 

  8強大戰在周五晚展開,幾乎都是強強對話,最有話題性的,當屬英法大戰。

 

  英法兩國在國際賽曾經碰頭31次,讓人猜不到的,竟然是英格蘭以17勝5和9負佔上風;不過追溯最近一次交手,就是2017年的友誼賽,法國以3:2獲勝。(圖片由作者提供)

 

  法國作為衛冕冠軍,今屆雖然徵召多個年輕球員,但勝在三線平均,加上有奪冠經驗,陣容又不算老,所以成為大熱門並不為過。

 

  英格蘭今屆同樣起用大批年輕球員,加上上屆殺到四強,經驗上未算輸蝕,老中青三代結合,也不能小看。但如果從三方面看,法國則絕對佔優。

 

  先比較兩隊的領隊。修夫基上屆開始帶隊,取得第四名的成績,有交代。

 

  不過,他始終不是頂級領隊,尤其在排兵佈陣和換人變陣上。只要看上場16強領先塞內加爾3:0時,修夫基竟然仍要哈利簡尼踢足全場,絕對是大錯特錯。

 

  如果英格蘭晉級,甚至踢到決賽,幾乎是不夠三日就踢一場,簡尼已經30歲,作為最有威脅的射手,竟然不讓他休息?別說疲倦,萬一受傷,接下來的比賽該如何是好?

 

  修夫基固執。例如查比亞在第一場發揮不俗,但之後獲加復出,修夫基就不再用查比亞,其實將他安排在左閘,代替梳爾也未嘗不可。(圖片由作者提供)

 

  反觀法國領隊迪甘斯,經驗老道,上屆奪冠靠的是一套穩守突擊的消耗戰術,今屆中場少了簡迪和普巴,防守力度減弱,就改為踢控球,用兩翼側擊,拉空對手的防線。

 

  迪甘斯在輪換、變陣都比較出色。例如篤定出線的小組賽最後一場,他幾乎用上所有後備球員,讓正選休息,又可以保持後備球員的狀態。

 

  這就是修夫基和迪甘斯的差別。

 

  華拉尼今屆在法國隊一夫當關,防線穩健,他功不可沒。幸好當時聯賽受傷後趕及復出,迪甘斯也沒放棄他,才有八面玲瓏的表現。(圖片由作者提供)

 

  再看兩隊佈陣,英格蘭基本上踢4231,其實過於保守,踢雙防中等於少了一個攻擊球員,浪費了年輕球員的創造力。

 

  但法國則非常有趣,不斷在433和451之間遊走,遇上不同類型的對手,都可以隨意變換,既可以打反擊,又能踢控球在腳。

 

  更重要的,是法國有幾個可以改變戰局的球員。麥巴比是天才球員、基奧特的入球觸覺、還有基沙文的傳送能力,都是足以改寫賽果的板斧。

 

  基奧特多年來被人詬病:技術差、不穩定,但偏偏他贏過世界盃、歐聯、英超、意甲、法甲等冠軍,如今更成為國家隊入球記錄保持者,可謂足球員大贏家;更重要的是他令到笑他的人,看來笑到最後的原來是他。(圖片由作者提供)

 

  相反,英格蘭能夠扭轉乾坤的球員,除了哈利簡尼,其他球員像科頓和撒卡都太年輕,或者級數不足。

 

  英格蘭面對法國,絕對是一場硬仗,但法國整體質素較佳,加上經驗和氣勢高一籌,晉級機會較大。

 

  C朗昨晚擔任後備,葡萄牙整隊的踢法立刻變得快速高效,判若兩隊,證明C朗時代結束了。對摩洛哥是否還讓他出任正選,如何排陣,看似影響葡萄牙能否過關。不過,葡萄牙4強在望。(圖片由作者提供)

 

  另一場8強戰巴西對克羅地亞,雙方都是技術型球隊,應是精彩的傳控大戰。

 

  巴西今屆大熟大勇,中前場年輕有活力,後防線就主打經驗。小組賽和上一場淘汰場都踢得予取予攜,證明質素在大部分球隊之上。

 

巴西今屆全數入選球員都有份上陣,上場大勝韓國,球員跳舞之餘,連領隊泰迪都一齊參與,氣氛融洽,重拾快樂足球,入決賽奪冠都可能。(圖片由作者提供)

 

  克羅地亞靠著韌力,和對手消耗,猶如上屆翻版一樣。不過,球隊正選陣容年紀略大,上場都不能打敗日本,要踢足120分鐘,負荷太大,今仗面對巴西將會很吃力。

 

  克羅地亞威脅有限,巴西贏面較高。除非巴西輕敵或排錯陣,如無意外巴西應該輕取克羅地亞,4強面對阿根廷。

 

  摩洛哥有啲上屆克羅地亞的影子,上週已經講過,憑穩健防守,加上高效率突擊,踢法有紀律,已經連續擊敗比利時和西班牙,不過運氣不會再眷顧,他們走到8強,已經創造歷史。(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