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2/2023

公平只是傳統豪門把戲 曼城成金錢足球替罪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英超賽會對曼城提出過百項指控,表示其違反財政公平競技原則,輕則罰款扣分,重則降班,甚至逐出英超。

 

  不少球會、球員和球迷此刻無不落井下石。但運用財技的球隊,曼城不會是第一隊,也絕非最後一隊,為何只針對曼城?

 

英超在對曼城的指控中,有50項屬於收入與實際不符,其中更有部分涉及球員和領隊的合約造假,包括當年文仙尼的合約中,原來存在兩個版本,一個是列入球隊財務數據的真實合約,另一個是背後的贊助費、補貼等,從沒有列入球隊財政的開支。

 

  正如曼聯名宿加利尼維利所講,為何只有曼城被調查?全因那些傳統豪門,嫉妒忽然富貴的新勢力損害了自己的利益。

 

  在賽場上,公平固然重要,所以才有球證和球例;球場以外,當然也需要fair,所以公平競技原則,本意並沒有錯。

 

  當一隊球隊明明只有5000萬鎊資金增兵,但通過不同的手段,令資金變成1億鎊,這就對其他球隊不公平。

 

如果要指控曼城有不合理開支是因為不尋常收入,但比較曼城和曼聯從2012年開始的轉會開支,曼城花了12.5億鎊,而曼聯則花了12億鎊,轉會投入不分上下,既然曼聯都花了這麼多錢,那她的收入應該很高,現實又是否如此?英超賽會是否也應該調查?

 

  但這種手段,不會只出現在曼城身上。大家都知道,這幾年曼聯在轉會市場花的錢,比曼城更多,入不敷支的問題,在曼聯身上更顯然而見,為何英超賽會不去調查曼聯?

 

  如果要講公平,為何不將放大鏡放到每一隊身上?

 

  不論指控最後是否成立,也不論英超賽事此舉會否雷聲大雨點小,對曼城也一定會造成影響。

 

  曼城王朝會不會瓦解?有可能。如果被限制支出,甚至扣分、降班,哥迪奧拿恐怕會離隊,這對曼城來說將是災難性打擊。

 

哥迪奧拿和高普是英超唯一兩個領隊在現時的球隊執教超過7年,正是因為戰術體系穩定,才令曼城和利物浦每一季都是爭標份子。如果哥迪奧拿離開,曼城相信會步入動蕩期。

 

  曼城走下神壇,或者並非壞事,比賽就是要有競爭才有進步,當一隊獨大,就會變成德甲的拜仁和法甲的聖日耳門。

 

  但即使任何的指控,都不能抹煞曼城崛起為英超帶來的貢獻。

 

  回顧英超30年來的發展,經歷過3次重大的關鍵轉變。

 

  第一次是雲加執教阿仙奴,將歐陸式踢法引入英超,打破曼聯獨大的格局。

 

  第二次是艾巴莫域治入主車路士,將球員交易的重要性提高,打破曼聯和阿仙奴的壟斷。

 

  第三次就是曼城被中東資金收購,帶來資本足球,不少財團紛紛入股英超球隊,令英超百花爭鳴,利物浦、李斯特城都曾經奪標。

 

  曼城既有帶來挑戰,其實都帶來了機遇。如果不是金錢足球,英超有本事發展到今日的格局?

 

  如果要講公平,應該所有球隊的帳目都審查,而非曼城一個;公平是放諸世界皆準的原則,而不應該是傳統豪門維護利益的工具。

 

祖雲達斯在意甲誇大收入被罰15分,相信如果曼城的指控成立,最大可能都是罰分,絕不會出現所謂降班甚至逐出英超賽會的決定。

 

本週焦點

 

  利物浦與愛華頓上演打吡戰,前者攻守失據無起色,後者換帥見成效,今場利物浦失分機會高。

 

  上場面對降班區的狼隊,利物浦防線如同淪陷,需知狼隊今屆攻力疲弱,在對利物浦前僅攻入12球,是英超最少,平均兩場才入一球,但卻在利物浦身上入三球,可見利物浦的問題有多嚴重。

 

  愛華頓換上前般尼領隊戴治,重拾硬朗踢法,將防線拉後,靠反擊和死球攞分,上場對攻力強勁的阿仙奴都奏效,今場可照辦煮碗。

 

利物浦現時的問題,不單止傷兵多,更重要是部分球員已經對勝利缺乏饑渴感,例如阿諾,在場上失去了以往的動力,原因何在?作為一個年輕球員,聯賽和歐聯都贏過了,人工又夠高,還有甚麼要爭取?他的情況只是利物浦球員的縮影,高普如果不能gear up他們,相信他離開也是時間問題。

 

  另一場有睇頭的是列斯聯主場對曼聯,雙方剛剛在周中相遇,和波收場,今仗估計列斯聯仍有分落袋。

 

  列斯聯作客曼聯,做好穩守突擊,結果曼聯欠缺一個破密集的戰術,一度落後。如果不是辛祖神來之筆,相信連一分都未必有。

 

  今場紅魔失分機會大,除非早段入波,列斯聯被迫強攻,否則曼聯贏面不高。

 

在上場作客賽事中,列斯聯看守領隊史古巴拿被影到手中的筆記,寫出對曼聯的四個要點,包括Transition 、Close middle、believe和be calm。其中第二點就體現在兩個入球上,都是從中路發動,可見他做足功課,值得有分數落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