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2/2023

部署失當,槍手抵輸;變陣成功,曼城該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阿仙奴在榜首大戰不敵曼城,原本領先優勢所餘無幾;兩隊實力並非與1:3的分差一樣大,槍手輸波,全因球員心態不夠硬淨,更重要是,阿迪達的功力不及哥迪奧拿。


  周中輸波之後,阿仙奴在聯賽面對曼城已經是11連敗,自從2015年12月21日之後,槍手就已經在7年時間內,從未在聯賽擊敗曼城。


  11連敗也是阿仙奴隊史中,在聯賽面對單一對手最長的連敗紀錄。可以說,曼城近年幾乎成為了阿仙奴的剋星。


  原本以阿仙奴今屆上半季的氣勢,是最有機會打破這個尷尬紀錄,但薑還是老的辣,阿迪達在哥迪奧拿面前只能再交一下學費。


瑪士柏迪今屆在中場掃蕩一夫當關,18場比賽貢獻137次成功補位、20次攔截、27次清波、9次封阻射門、爭搶成功率近六成,無論沙加或者新加盟的佐真奴都屬於攻強守弱,沒有正宗防中plan B,令阿仙奴面對真正強隊時候非常被動。(由作者提供)


  第一個輸波關鍵,是排錯陣。


  排陣上用433,阿迪達將佐真奴作為單防中,而沙加和奧迪加特踢邊路,是個錯誤的決定;曼城中場傳控出色,尤其少了湯瑪士柏迪,理應將佐真奴和沙加安排踢雙防中,提升防守能力。


  另一個關鍵,是用錯人。


  已經有3個月未曾踢過正選的富安建洋突然被踢右閘,而非今季用開的賓韋特。早在失波前,他的傳送都是以橫傳和回傳為主,反映他信心不足,結果因為被格利殊力逼之下,回傳失誤導致失波。


賽後阿迪達特別提到富安的失球,這對富安並不公平。其實槍手之後所失的兩球都是來自曼城逼搶,但怪一個球員只會徒增他的壓力。(由作者提供)


  第三個關鍵,是沒有plan B,換人太遲。


  阿仙奴兩翼出擊的戰術幾乎被曼城看透,薩卡和馬天利尼的的發揮未見太sharp,加上尼基迪亞錯失兩個絕佳機會,阿仙奴早就應該換人。


  但阿迪達等到76分鐘才換入托沙,而且只是位換位,調走馬天利尼,對戰局未有帶來很大的改變。其後83分鐘換入賓韋特又是令人費解,已經臨近完場,需要追分卻換一個後衛?實在不明所以。


雖然尼基迪亞在捷西斯缺陣初期攻入幾球關鍵波,讓阿仙奴能維持優勢。但尼基迪亞始終水平有限,又不能像捷西斯一樣在前場策動攻勢,槍手近幾場失分正是因其發揮欠佳。(由作者提供)


  反觀,哥迪奧拿的準備就非常充分。


  針對槍手兩翼攻力強,曼城防守時候防線企位是踢541,令槍手難以靠兩個邊路出擊。


  進攻的時候用格利殊和馬列斯兩人在前面逼搶,加上中場有迪布尼、班拿度施華和根度簡輪流策動攻勢,缺乏防中屏障的槍手的疲於奔命。


  正是阿迪達在部署上的功力不及哥迪奧拿,令槍手讓出榜首位置。今場的確抵輸,連阿迪達賽後都承認咎由自取。


  槍手會否一蹶不振?未必。最重要是讓他們重拾信心,踢回上半季的水平。


  曼城能否從後趕上?也非不無可能。但歐聯和足總盃的頻密賽程影響曼城的發揮,要衛冕還需一點運氣。


哥迪奧拿帶領曼城擊敗阿仙奴,卻錄得個人在英超領軍的最低控球率——36.4%,亦是執教曼城的第二低控球率,最低是2016/17年球季歐聯對巴塞隆拿,當時為34.66%。哥帥表示現時討論爭冠為時尚早,最後8輪才是見真章。(由作者提供)


本周焦點


  利物浦作客紐卡素,估計還是會失分而回。


  雖然上場擊敗愛華頓,新加盟的加普更成功開齋,但整體並非全面壓倒對手,愛華頓輸波只因攻力太過疲弱,讓利物浦有太多空位。


  紐卡素質素比愛華頓高,而且今屆防守力冠絕英超,至今只失13球,幾乎兩場才失1球波;利物浦今屆攻力只屬中游,入波數量與李斯特城和賓福特一樣,甚至比白禮頓更差。


  紐卡素主場應該可以力保不失,如果把握力夠強,有望贏波,企穩前四;利物浦除非有沙拿超常發揮,否則失分在所難免。


利物浦近期唯一好消息是雲迪克、法明奴和祖達都已經復出,後兩者上場後備登場,跑動積極,似乎已經擺脫傷病,對人手短缺的高普是雪中送炭。(由作者提供)


  曼聯主場迎戰李斯特城,氣勢旗鼓相當,但質素始終上紅魔佔優,理應贏波。


  李斯特城上場大破熱刺,加上前一場擊敗維拉,兩場合共攻入8球;曼聯過去5場失7球,今場李斯特城有望再破門。


  但李斯特城今季失球數字位列聯賽尾三,場均失球幾乎是兩球,面對曼聯恐怕難以全身而退,和局是最理想,但作客奧脫福相信連1分都未必攞到。


曼聯昨晚在歐霸逼和巴塞,華舒福攻入兩球,今季表現大熟大勇,今季入球數字已經去到23球,世界盃回歸後,在聯賽更是9場如8球,今場面對防守疲弱的李斯特城有望繼續破門。(由作者提供)


巴黎聖日耳門有麥巴比、美斯和尼馬在陣都不敵拜仁,甚至進攻數據都全面被拜仁壓倒,拜仁17次攻門,聖日耳門僅有9次,無論傳波成功率、角球、甚至控球率都是拜仁優勝;也再一次證明足球是團體運動,並非只靠幾個巨星就能成功。(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