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10/2022

行山黑點|漁護署列19個郊遊黑點!獅子山山頂、新娘潭、摩天崖上榜!地多碎石、高估個人攀登技巧最易出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Yan Law

    Yan Law

    「喜歡聽人說故事,更喜歡用文字寫故事。 返工最大樂趣──在平凡的職場裏找出那些不平凡的故事。」

    Senior Editor

Text: Yan Law

  秋風送爽,不少人放假時都會選擇到郊外行山遠足,呼吸新鮮空氣,惟近年行山意外頻生,上月周日(9月25日)一日內曾發生兩宗行山墮崖致命事故!漁護署早前列出19個郊野公園曾發生致命及嚴重意外的高危地點,包括獅子山山頂、新娘潭瀑布、飛鵝山石崖(俗稱「自殺崖」)等熱門勝地,呼籲遠足人士應避免前往!

 

(圖源:unsplash)


漁護署列19個郊野公園曾發生致命及嚴重意外的高危地點:

 

1.    大城石澗


  高危原因:險峻部分雖不多,但聚水量快得驚人,經常夏季或雨後出現山洪暴發。


2.    獅子山山頂


  高危原因:前往獅頭的路甚窄,有時需要手腳並用以保持平衡,加上懸崖邊緣沒有裝設圍欄,地上亦多亂石,一不小心便很容易失足懸崖


3.    蚺蛇尖


  高危原因:有「香港第一險峰」之名,山勢陡峭,而且山徑佈滿浮沙碎石,故有時需要手腳並用爬行,對體能及攀登技巧的需求都相當高。


4.    四疊潭


  高危原因:四疊潭近年成為跳水勝地,但水潭高低深淺不一,加上潭底布滿青苔和尖石,故甚易發生意外。過去亦曾發生多宗攀崖跳潭後死亡事故。


5.    燕子岩


  高危原因:洞內壁位長期濕滑,極易跣腳,絕不適合入門行山人士。即使具備攀石知識的經驗人士亦要帶備足夠設備,量力而為。


6.    撿豬灣


  高危原因:路徑崎嶇難行,尤其是下降至撿豬灣石灘的一段路,不一小心很容易失足墮崖。


7.    新娘潭瀑布


  高危原因:新娘潭因發生過多宗墮崖意外而被稱為「四大鬼域之首」。新娘潭瀑布的水流不大但水深,若攀欄走到瀑布頂欣賞風景時不小心跣腳失足,有可能墮下15米深的潭底。


8.    狗牙嶺一帶


  高危原因:有很多近百尺高的懸崖,路線亦極為陡峭險要。


9.    水澇漕


  高危原因:石澗路段需要攀爬,尤其近末段岩壁平滑,手腳位過細,容易跣腳失足。


10.    羅漢塔


  高危原因:上羅漢塔的山徑雜草叢生,而且斜度極高,攀爬時須手腳並用。路段亦有不少懸空感大的位置,畏高人士須注意。另外,塔頂遍地亂石,空間不大,移動時需格外小心。


11.    倒腕崖


  高危原因:山徑不明顯,中間更要穿過一個峽小的高崖台,需要一定程度的體力及落繩技巧。另外,崖壁岩石長年受風雨侵蝕容易崩塌。


12.    黃龍坑


  高危原因:路段陡峭,而且郊遊徑的石階既高又直急,攀升高度達600米,對體能要求甚高。


13.    彌䃟石澗(彌勒山郊遊徑附近)


  高危原因:澗途冗長,而且非常濕滑,有時需於水槽中行,當遇上水量大的日子,極易跣腳生意外。


14.    仙姑峰石崖(俗稱馬騮崖)


  高危原因:山勢看似不太陡峭,但途中有一幅8米高的陡峭石壁,部分踏腳位更只得幾吋闊,攀爬難度極高。


15.    屏南石澗


  高危原因:雖然開發度不俗,退出點多,但石澗水量充足,落腳點不多,一旦石澗上游水位突然暴升,很容易因失平衡而被山洪沖走、撞到水底的石頭導致意外,故屏南石澗有「死神石澗」之稱。


16.    大石石澗


  高危原因:有峭壁、大石,需要攀爬,而且地下較為濕滑,即使富經驗、具備攀爬技術的行山人士,亦要格外小心。


17.    吊手岩一帶


  高危原因:山勢陡峭、遍地碎石,需要手腳並用攀爬。即使富經驗的行山人士,攀爬時亦最好繫上安全繩以策安全。


18.    飛鵝山石崖(俗稱自殺崖)


  高危原因:地勢險峻,路途亦很多碎石,極易因踩中碎石而失足墮崖。


19.    彌䃟石澗(俗稱摩天崖)


  高危原因:摩天崖以亂石嶙峋、峭壁險要而聞名,斜度接近90度猶如直壁。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