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2/2021

【海味懶人包】新春買海味難分真假?消委會教你揀鮑參、花膠、冬菇、元貝、蝦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riel Chan

    Ariel Chan

    寫我所想,寫出所想,願寫出值得你我一一細味的文字。

    Editor

Text: Ariel Chan

  來到農曆新年,又是家家戶戶忙著辦年貨的時候,大家都會花錢買花膠、海參、冬菇來應一應節!不過,揀海味是一門學問,走進海味店面對著五花八門的山珍海味,作為一個門外漢,稍微不留神分分鐘買到劣貨……消委會早前就教大家分辦不同海味食材的秘訣,好像鮑片、花膠、海參等。事不宜遲,一齊睇睇如何揀靚海味,呢兩日做個精明的消費者!

 

大大塊鮑片 = 螺片?

 

  當大家在海味店見到又大又便宜的鮑片,以為自己執到「筍貨」好興奮?原來坊間有一些海味店會用螺片來冒充鮑片出售!一般都是大如手掌,而售價較便宜。停一停,諗一諗,鮑魚是昂貴海味,乾品可以由每斤數千元至上萬元不等;如手掌般大的鮑魚一定是價值不菲,哪有店舖捨得將它切片平價出售?

 

在海味店見到又大又便宜的「鮑片」切記要「停一停,諗一諗」!

(消委會網站截圖)

 

海參要乾身、少石灰

 

  每逢過年過節,燜海參都是人氣的賀年菜式,但大家有沒有試過到劏開海參清洗時才發現霉爛和發臭?又或者浸泡多時,海參仍然硬如石頭?那可能是買了壞海參或是處理不當!

 

  老實說,海參一般好難憑肉眼分辨出好壞,消委會就教大家在選購海參時可以留意兩個地方︰一,海參應乾身、皮薄肉厚,按下去時不會軟腍腍或是出水;二,如果海參有大量白色粉末就不宜購買,因為有商人會在濕的海參抹上大量的石灰,令其保持乾身。

 

  回到家後要如何處理?首先,用清水浸泡2至3日,記得要每日換水;確保所用的器皿不能夠有油漬,否則海參就會溶爛。接著可以將海參放入有普洱茶葉的沸水煲半小時以去除石灰味,再收火焗至冷凍。最後,就可以刮沙除腸和沖洗乾淨。

 

選購海參要乾身、少石灰、按下時不腍身或出水。

(消委會網站截圖)

 

小心「波板」和「花心」花膠

 

  有業內人士指,香港較少機會可以買到假的花膠,大多都是優劣之分。一般質素好的花膠看上去都是通透和呈金黃色,而坊間的劣質花膠主要有兩種︰「波板」花膠,是指由多塊平價花膠壓製而成,不良商人主要將薄身花膠浸透後再加工,令其外觀變得完好再以高價出售;「花心」花膠則是呈蛋黃形,因為商家在曬製的過程中處理不好,外乾內濕,導致花膠內裏腐化

 

(消委會網站圖片)

 

小知識︰「公」VS 「乸」

 

  大家又知道花膠也有「公」和「乸」之分嗎?

 

  外觀︰花膠公有長形的直紋,表面會有兩條凸顯的長坑紋;花膠乸則有圓闊的橫紋,厚度平均。

 

  口感︰由於花膠公較為耐水,所以在烹煮過後仍較結實,軟腍中帶彈牙口感。相反,花膠乸較滯口、腍身及易溶化。

 

  價錢︰花膠公價錢較高,售價可比花膠乸高出一半。

 

曾有不誠實商人在花膠乸偽造凸長坑紋當成花膠公出售,大家選購時記得睇清楚啊!

(消委會網站截圖)

 

靚冬菇要厚、香、濃!

 

  冬菇絕對是每個家庭必備!不論是燜、煮、煲湯都滋味滿分!現時市面上主要買到中國、日本和韓國產的冬菇。日本盛產的是天白花菇,肉質圓厚,菇的表面會爆裂兼呈白色,菇味濃郁、有口感;而內地的花菇跟日本的非常類近,但是價錢就相距甚遠,內地的價錢一向較相宜。消委會就教大家在購買花菇時應選購一些底部淺色、菇蒡短身呈凹狀、不帶酒酸氣味的

 

中國仿木花菇

(消委會網站截圖)

 

日本天白花菇

(消委會網站截圖)

 

元貝要夠乾身、夠金黃

 

  除了冬菇之外,元貝在過年的出場率亦相當高,皆因用來燜餸煲湯都一樣正!而元貝的味道和價錢跟其產地息息相關,當中就以日本「宗谷」出產的元貝最出眾,味道鮮甜濃郁;來自內地的元貝則會較淡味,而且烹調過後亦較難咬開。不過,元貝的產地同樣難以用肉眼就看得出,消委會建議大家可以在購買前要求取一小塊來試味,同時應該選擇一些色澤金黃、柱身較少鹽霜和乾身的元貝。

 

(iStock)

 

蝦米染色 = 掩飾?

 

  有不少賀年的菜式都會加入蝦米來提味,加上蝦米又寓意「笑哈哈」,所以都是熱門的賀年食材之一,但是千萬不要以為「紅噹噹」就是好,有機會是人工染色!品質好的蝦米應該是呈淡黃或是紅黃,體形均勻,而且會是乾身兼帶香味

 

無染色的蝦米頭部和肚部的顏色都會較淺。

(消委會網站截圖)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