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11/2020

贏在甜品線:由下午茶贏到肉桂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陳俊偉 Photo: 陳俊偉、香港四季酒店、Ringo Chan提供

  疫情期間,各行各業敗很多,外賣食品卻告大賣,當中最出乎意料的,是五星酒店級數的下午茶。

 

  ——下午茶喎,我講緊,那些手指形三文治和迷你裝甜糕點,應該整齊地放在三層架上,坐在優雅高貴的室內環境,靠在維多利亞港海景的旁邊,跟三五知已談笑風生地慢慢享用。在平常的日子,沒有人會覺得這種下午茶是適合兼可以帶回家品嘗。

 

較早前跑到四季酒店Pop-up Pastry Shop取得外賣版下午茶,並跟非常好客的Ringo打招呼。(陳俊偉攝)

 

  但疫情改變了一切,在外出很危險、堂食被禁止的日子,個個困在家裏四堵牆,真係人都癲,訂一個外賣下午茶,幻想自己坐在酒店咖啡座、依在維港旁,原來已是心靈一大安慰……人類的想像力,絕對是天高海深,也因此帶來無限商機。

 

  香港四季酒店的外賣版下午茶,是市場上其中一個先拔頭籌的先鋒,銷情之佳完全出乎想像,酒店餅房為了應付龐大的下午茶訂單,要借用function room空間去製作和包裝。在遊客不來、餐廳停業的期間,大賣的外賣下午茶,連同Pop-up Pastry Shop的各款糕點,竟然成為四季酒店最有業續(或唯一有業績)的部分,如此成功,行政餅房主廚Ringo Chan應記一大功。

 

疫情最盛時,卻是外賣下午茶的高峰期,酒店餅房要借用function room來處理大量的下午茶訂單。(Ringo Chan提供)

朋友家的喵星人Maruko看到外賣版下午茶,都立即跳上餐枱近距離研究一番。(陳俊偉攝)

 

  現在間間酒店都推出同類產品,加上市民已適應新環境紛紛出外用膳,像極了愛情,高峰一過,熱情就會淡下來,不過此時Ringo又啱啱推出全新的聖誕版外賣下午茶,以新意重燃愛火喎,相信將再次跑回一條靚數。

 

四季酒店新鮮熱辣推出的聖誕版外賣下午茶,應該又會再掀起搶購熱潮。(香港四季酒店提供)

 

  Ringo近期的另一傑作,是肉桂卷cinnamon roll,現時每日賣逾300個,直把Four Seasons Hotel變成Four Seasons Bakery。肉桂卷在香港不是沒有,但從來沒有掀起熱潮,但Ringo花盡心思去製作,麵糰發酵得夠成熟,肉桂粉選取得適宜,烘焙技術運用得自如,令肉桂卷的味道推上另一個層次。每個$28的價錢,換來四季級數的品質,真的完全無話可說。

 

只限冬季才推出的肉桂卷,現時日賣逾300個,成為城中熱爆糕點。(陳俊偉攝)

Ringo覺得肉桂的芳香味道,與冬季日聖誕節非常合拍,所以只限在聖誕節前後供應。(陳俊偉攝)

 

  單是肉桂的選擇,Ringo就做了一大輪功課,四處搜羅各個品種作嘗試。其實肉桂大概可分為兩類:錫蘭肉桂和Cassia。前者叫做「真肉桂」,主要產自斯里蘭卡,味道清香迷人,很具誘惑力,價錢比較貴;後者則是我們常見的肉桂,味道濃郁而帶刺鼻,價錢便宜許多,在某些國家Cassia只能稱為Cassia而不可以稱作Cinnamon。要做出美味的肉桂卷,Ringo認為要錫蘭肉桂和Cassia兩者配合起來,才得出誘人而貼地的香氣。

 

Ringo的肉桂樣本,當中只有馬達加斯加肉桂(右一)和斯里蘭卡肉桂(右三)才是「真肉桂」。(陳俊偉攝)

 

  坊間絕大部分的肉桂糕點,都只採用濃郁刺鼻的Cassia,因而對肉桂留下不良印象,從此對肉桂卷等食品耍手擰頭。所以啦,吃糕點真是像極了愛情,一旦「遇人不淑」就會嚴重影響了日後的決定和命運。

 

  四季酒店的Pop-up Pastry Shop除了有售肉桂卷,還有其他美味選擇,西西里開心果醬丹麥酥及檸檬醬丹麥酥都很具水準。像愛情,毋須死心眼只挑一個,忽略了身邊林林種種的其他選擇。

 

吃厭了有水果的Danish?不如試試這款西西里開心果醬丹麥酥,內的開心果醬很滋味。(陳俊偉攝)

檸檬醬丹麥酥,檸檬味其實不易討好,有些人愛甜有些人愛酸,但Ringo就是能找到一個平衡點。(陳俊偉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