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6/2014

阿根廷和法國有運 意大利科特迪瓦入16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沒有多少屆世界盃像今屆般,打了首兩仗後,出線形勢變得那麼明朗,有那麼多強隊落馬,有太多的意料之外!

 

  C組哥斯達黎加身陷死亡之組,同組有三個世界盃冠軍——烏拉圭、英國和意大利。此前大家均評論她將會是魚腩,必是墊底的一隊。

 

  不過,她確實踢得好,速度、對抗性均強;B組的智利、C組的哥倫比亞也踢得好,速度和對抗性均強,是賽前準備的體能訓練和戰術部署的結果,這是教練的功夫。但到了淘汰賽則完全不同了,實力以外,還要看看運氣,倒要看看她們能夠走得有多遠。

 

  近幾屆世界盃均有一至兩隊黑馬,上幾屆的烏拉圭、葡萄牙、土耳其、韓國、克羅地亞等。她們都是能夠在30日內有能力應付七場比賽,還要靠一點運氣,就是你的最害怕對手或許在上一圈給淘汰了。試問,巴西教練希望16強的對手是西班牙、荷蘭,還是智利?

 

  從巴西球迷角度看,應該開心對著智利,因為不用早在16強便對著上屆冠軍西班牙或亞軍荷蘭。(但智利是南美洲球隊,天氣不若歐洲球隊般不利。)再從巴西大勝喀麥隆看,相信沒有人説巴西不入4強,因為8強的對手也只是哥倫比亞、意大利或烏拉圭。

 

  今屆比利時確是黑馬,她表現雖然有點遜色,仍能贏了兩仗,都是教練調動得宜。她出線16強後將面對G組的次名,開賽前以為她最有可能的對手是葡萄牙,現在卻變成了美國,(G組最後一仗,葡萄牙要大勝加納,還望德國打敗美國,難度很大)不是有運氣嗎?

 

  比利時即使過了16強,但8強便遇上今屆比最有運氣的阿根廷了,她還能走多遠?

 

  足球,究竟實力重要還是運氣重要?

 

  阿根廷勝了兩仗,表現沒有王者的霸氣;美斯神遊178分鐘,卻在兩分鐘內射入兩球,其中含金量最重要的是上仗對伊朗的補時入球。一如大部分評論般,球王始終是球王嘛?

 

  是,也不是。

 

  是。美斯若不是能人所不能,球技若非到了巔峯造極,不可能連續兩仗都把握到一瞬即逝的入球機會,尤以上仗對伊朗,在91分鐘才射入。整套動作由控球、走位、拉弓一氣呵成,絕無瑕疵,這是十幾年訓練和天份的結果,不是能人所不能嗎?

 

  不是。當時伊朗只有一名防中亦步亦趨,而全場90分鐘均有兩至三名伊朗球員緊貼着美斯(此應為教練的部署),卻萬料不到在最後時刻,少了一至兩人(是體力下降?還是戰意鬆懈,以為大功告成?)遮擋了走位路線和射球線路,結局便不一樣了。

 

  球迷是看心愛球隊贏波,所以阿根廷球迷罵足全場後會開心雀躍,仍然大讚美斯是球王,卻抹煞了伊朗的防守力和反擊效率。

 

  上屆西班牙踢七場比賽,除首仗輸給瑞士之外,一直贏到最後,得了冠軍,但入球卻只得七球,即是每一仗基本上只勝1:0。回顧當年,她不是帶點運氣嗎?

 

  今屆有運的還有法國,分組賽對手不強。從數據上看,便可證明,她在過去兩仗,每場有21個起腳機會;出線後對手也只是F組次名的尼日利亞(明夜尼日利亞和伊朗爭出線)。

 

  理論上,法國的最大考驗是8強的德國。若德國在美國身上有何閃失,跌入下線,法國入4強便高唱入雲了。德國目標應該是悶和美國,既保首名,又可留力16強對G組俄羅斯或阿爾及利亞。

 

  且看今屆世界盃淘汰賽,是實力以外,運氣佔多少百分比了?

 

  今夜意大利應打穩守突撃的4141,力戰烏拉圭的4411,目標是和局。意大利應該和科特迪瓦趕上16強烈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