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7/2014

強隊想贏 落後相信始終會追得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8場16強淘汰賽中,有5場比賽鬥至最後時間、或補時、加時,甚至是加時的補時才分出勝負。而此4場比賽的勝方是荷蘭、法國、德國、阿根廷和比利時,前4隊都是世界盃常客,亦是傳統的足球強國,比利時相比美國是高兩班的。

 

  阿根廷對瑞士的比賽,互無紀錄至加時,加時30分鐘,戰至加時28分鐘,球滾向瑞士底線,瑞士門將可以拾起皮球,但他卻讓球滾出界外,然後才拾起開球門球,他的心態十分明顯,就是拖延時間,怕輸,想以12碼決勝。

 

  之後他開出的球門球至中場位置,自己隊友卻控球失敗,給阿根廷打反撃,美斯突破,傳予迪馬利亞打破僵局。阿根廷全場搶攻的心態很明顯,就是要贏,所以非常專注,不放過任何機會。如果她有一點想法,橫豎都快完場,不如射12碼吧!這意味她放棄了,即使有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她亦把握不到。

 

  這便是強隊和弱隊的心態差別。

 

  比利時對美國的比賽,情況一樣,美國踢4231,全場以守為攻,進攻機會不少,但往往失諸交臂,就是因為她怕輸,進攻時人手不足,不夠徹底。(當加時落後,要全力反撲之際,美國每次進攻的威脅性湧現,就是參與的人手夠用。)這解釋了她不是沒法和比利時周旋,只不過之前心態不同。

 

  至於比利時則不同了,她希望在法定90分鐘內打敗美國,爭勝決心強,故全場有39次埋門機會,每次進攻均帶來威脅,只是被表現神勇的美國門將侯活力挽狂瀾。

 

  荷蘭對墨西哥踢得不好,中前場除洛賓外,沒一人表現稱職,史奈達扳平的一球,只是他四場比賽中表現最好的幾秒。

 

  那一球亦帶點幸運成份,角球開入禁區,荷蘭兵衝頂的一剎,球竟然不是轟向龍門,而是反方向飛出禁區,史奈達從禁區外衝入,球速快而刁鑽射門路線完全避開墨西哥球員。扳平之後,荷蘭氣勢才現,卒之憑十二碼取勝。但洛賓有否插水又再成為全球球迷茶餘飯後的話題。

 

  荷蘭值不值得贏波?

 

  不值?當然不值。

 

  但墨西哥真正的敗陣是敗在教練之手,為何在領先一球的情況下,於60分鐘換走入球功臣杜斯山度士?當時的荷蘭,氣力不繼,後防漏洞因全軍進攻而暴露更多空位,為何不壓著荷蘭,反而怕輸而龜縮。

 

  力保勝局是對的,卻不應在球賽還有30分鐘時便自斷一臂?

 

  墨西哥如是,即使哥斯達黎加如是,就是不相信自己可以贏,所以當領先後便立即改變踢法轉攻為守。

 

  答案是弱隊心態,教練和球員也怕輸,決心不夠。這亦解釋了大部分二、三線球隊即使在分組賽表現優異,但進入淘汰賽階段時,便走了樣。因為分組賽4球隊踢3場,弱隊有3個機會,而同組對手互相撕殺,自己可享漁人之利。(美國因葡萄牙和加納失準而出線)

 

  但淘汰賽是一場過的比賽,弱隊怕輸,所以踢得保守,希望打穩守失擊,幸運的話,一個突擊便可晉級,否則便死守至射12碼決勝。

 

  當時墨西哥應該乘著荷蘭毫無氣勢,最強防中迪莊已一早傷出,雲佩斯毫無表現、古治勤力有餘,活力不足而繼續原先踢法便不會埋下出局的種子了。

 

  阿爾及利亞表現不俗,與德國拉成均勢。但德國三線實力勝在平均,後備水平高,情況一如法國,兩隊勝在穩定,均希望在法定90分鐘內打敗對手,不想射12碼。故全場壓著對手,亦因為心態強,才取得最後勝利。

 

  巴西和荷蘭都踢得不好,卻依然打入8強,就是他們的心理素質優勝;此情況尤其在落後和射12碼時重要。

 

  強隊文化是在落後一球時相信自己一定追得到;弱隊文化是在領先一球時不相信自己可以力保勝果。

 

  所之每屆世界盃的黑馬都只是曇花一現,大力神盃卻從來是那幾個傳統足球強國的囊中物。

 

  從過去11屆(44年)的數據看(可參考6月第一篇文章的圖表),4強之中至少有一隊黑馬的話,目前的黑馬是哥倫比亞、哥斯達黎加和比利時。

 

  若4強中有哥倫比亞,意味巴西出局,有哥斯達黎加,則荷蘭出局,有比利時的話,則阿根廷出局。

 

  究竟今屆4強有否黑馬呢?哥倫比亞和哥斯達黎加都有機會。我仍然保留早在世界盃開鑼前今屆是熱門天下,冠軍不是巴西的看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