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7/2014

德國險勝巴西入決賽 阿根廷輕取荷蘭晉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前文一說德國、阿根廷必入4強,是兩隊足球風格、球員戰鬥力和教練部署均比法國和比利時優勝,所以只要沒有突發事件、有球員給趕出場、球證誤判等,否則大局已定。

 

  至於說荷蘭有運,亦是事實。除了那橙色戰衣外,荷蘭的踢法有哪一部分是屬於全能足球荷蘭呢?現代足球,只求勝利,正如洛賓說不介意醜陋的勝利。

 

  哥斯達黎加死守,荷蘭主攻,多次中楣中柱,看似沒運,但到了加時最後3分鐘,哥斯達黎加一記反擊,差點絕殺荷蘭,那不是荷蘭有運嗎?

 

  到了射12碼決勝,荷蘭早已安排告爾做龍門,但換人卻在加時的補時121分鐘,假若球證當時吹哨子完場,荷蘭換門將守12碼的如意算盤便打不響。那不是荷蘭有運嗎?

 

  令人意外的是哥倫比亞,賽前估計她應該全力防守,靠一個突擊贏波;若不,也可捱到以12碼決勝負,這樣她才有唯一機會打贏巴西,所以說「哥倫比亞若先Hea踢 巴西勢危」。怎知哥倫比亞一開波便和巴西對攻?這個教練怎麼做?以往績言,哥倫比亞從來不是巴西敵手,何況今屆巴西又有主場之利,又兩屆4強不入今屆志切捧盃,又有世界盃冠軍教練壓陣,你憑甚麼和巴西對攻?

 

  好了,不做好防守,6個球員一齊去搶頂角球,結果走漏了後柱插入的施華。10分鐘左右失球,更失去方寸,全場組織鬆散,毫無章法,胡亂的把球踢向前。

 

  反觀巴西教練史高拉利兵不厭詐,對哥倫比亞8強大戰前夕,他說因球員受傷會由4231陣式改踢352。怎知現場所見仍是保守的4231,不知道哥倫比亞教練有沒有給誤導而做錯部署?

 

  其實巴西也踢得不好,領先了差不多全場,卻不好好控制節奏,以慢打快,竟然和哥倫比亞一樣,不斷向前,兩隊如癲鳳鬥狂龍。正因為又快又亂,害尼馬受傷。

 

  有網友留言說球隊入得16強,那有強弱之分?暗批我另文的分析,說16強對碰,強弱已分,無甚可觀。事實證明那8場的勝利者不就是8組首名出線的國家嗎?他們不是比起8隊以次名晉級的對手強嗎?其中有4個冠軍(巴西、德國、阿根廷、法國)、一個亞軍(荷蘭)、一隻賽前已被叫黑馬的比利時,另加兩隊在分組賽表現卓越的哥倫比亞和哥斯達黎加。和對手如尼日利亞、美國、智利和阿爾及利亞等比較,他們不是很強大嗎?

 

  再看上周的4場8強對碰,結果再次證明球隊強弱絕對致命。

 

  巴西乃足球強國,難道說是對手哥倫比亞嗎?

 

  阿根廷和荷蘭也是,難道說是對手比利時和哥斯達黎加嗎?

 

  法國和德國也是,但兩隊對碰,難道說法國比對手德國強嗎?

 

  4場戰果均證明強隊在這個級數的比賽中的優勢。

 

  (球隊強弱是足球風格、球員質素、整體實力、團隊精神、教練部署、戰術運用以及輔助醫療等綜合實力。)

 

  哥倫比亞和比利時均犯了同一錯誤,既然對手巴西和阿根廷比自己強,在戰術上自己已選擇踢保守的4231,為何仍和對手搶攻?為何不hea住踢?學哥斯達黎加般以消極戰術去消耗荷蘭呢?

 

  比利時失的一球正是後防中堅甘賓尼在開場早段竟然帶球出擊,至中場給搶截,他倉促回防,亦在失位情況下,阿根廷迪馬利亞原先是想傳球落底線位置,卻偏偏打中甘賓尼跌至希古恩面前,他把握難得機會順腳射入。

 

  之後的80分鐘可說大局已定,比利時有心無力,強弱對決尤其是一場淘汰賽,弱隊最怕先失球。此球之失,乃甘賓尼之錯,但亦反映教練部署失當,既然穩守踢4231,又何必急於進攻?比利時應該像哥斯達黎加般,全場hea踢、死守,有機會反攻,後防5人也不越過中場線。

 

  最慘的是比利時球迷,我站在比利時足球名城布魯日(Brugge)與一萬多人同看直播,除了開賽前唱國歌和頭幾分鐘外,全場鴉雀無聲。(見下圖)我唯有安慰他們,兩年後2016俄羅斯歐國盃見。

 

 

  哥斯達黎加對荷蘭踢541,5人防線全場120分鐘絕少越過中場線,球員拖延時間,受傷真假也好,目的只有一個,打足120分鐘後,希望像16強對希臘一樣,以12碼淘汰荷蘭。

 

  巴西能夠打贏哥倫比亞是整體實力和心理質素(強隊信心要贏,弱隊怕輸)較佳,教練史高拉利在去年超級盃中展現的433陣式原來是虛晃一招,4231才是他摯愛,他可説是為了冠軍,踢得不漂亮又如何?

 

  4231是當今最流行亦最成功陣式,西班牙和德國上屆世界盃也是踢此陣式。西甲的巴塞、皇馬和馬體會;英超的阿仙奴、曼城和車路士;德甲的多蒙特和拜仁慕尼黑;法甲的摩納哥和聖日耳門;意甲的祖雲達斯和拿玻里也奉行此陣。

 

  4231需要一個走位靈活,肯無限付出的前鋒,他要不惜放棄自己入球的機會,目的就是令球隊獲勝。這亦解釋了過去兩年在英超車路士的費蘭度托利斯,球迷和球評家都説他入球少,狀態低迷,但為甚麼前教練賓尼迪斯(已轉去意甲拿玻里)和現任摩連奴均稱他對隊有貢獻,從沒想到賣走他?莫非他們都錯?

 

  球迷看球員只看他有否進球,但教練看球員則看他對球隊產生何種貢獻,和他在自己的陣式內可扮演甚麼角色。

 

  從多國前列球隊均踢4231可看出4231的流行和威力。此陣的優勢是以守為攻,巴西過去兩屆世界盃均4強不入,今屆由2002年世界盃冠軍教練史高拉利重掌教鞭,當年(2002年)他手下前鋒猛將如雲,今年只有一個尼馬,在限米煮限飯的情況下,踢4231是無可厚非。他以4231踢了5場比賽,缺少了銳利感,卻贏了比賽,球迷開心,他亦少了壓力。

 

  但明天對德國還要尼馬受傷不能上場,究竟4231能否把巴西帶入決賽?應該不行,她的對手德國,是把4231踢到出神入化的球隊。

 

  德國上場對著法國踢433,但早段的入球令她更「肆無忌憚」的踢回4231(首次正選的中鋒高路斯經常一個人在禁區,可反映德國仍踢4231)。很多批評説德國表現遜色,其實她為何搏命?早已領先,實力又在法國之上,加上對手侵略性不足,反擊速度慢,德國只不過hea住踢到完場。要知道入了4強,在未來7天內還要踢兩場硬仗,不留力怎拿冠軍。

 

  明天一戰,德國平均實力在巴西之上,加上巴西隊長、後防主將施華停賽,尼馬受傷,相信史高拉利會更加保守。此仗德國將陷於苦戰,但相信可僅勝巴西。高路斯會先做後備,若戰情膠著或大意先失,他將臨危受命,看看能否破歷史紀錄,打進第16球了。

 

  至於荷蘭對阿根廷一役,雖然我是荷蘭粉絲,但相信荷蘭應該行人止步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