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5/2015

侯城勢危 紐卡素理應降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英超最後一輪比賽,只有一場較有看頭——侯城主場對曼聯。

 

  魯士雖有主場之利,但面對曼聯球員為求下季能留在隊中而絕不留手的情況下,必定失分而被迫降班。

 

侯城領隊征戰英超391場,勝出率只得28%,周日一戰既要先打敗曼聯,還要寄望紐卡素失分,才可逃出生天。

 

  坦白說,紐卡素近十仗表現奇差,球員毫無士氣,球會領導毫無章法。班主雖連年花錢,卻無大志,又介入球隊管理,胡亂買賣球員,令領隊無所適從,故得不到球迷尊重,忠心球迷竟然希望球會降班以求絕處逢生。

 

  不過,周日主場對無欲無求的韋斯咸大有機會取勝,贏了便可留級,即使和了也要看侯城能否打敗曼聯(到時兩隊同分,侯城得失球比紐卡素好,侯城不用降班)。情勢對紐卡素有利,即使紐卡素輸了,若侯城也輸掉比賽,紐卡素不用降班。

 

  以中立球迷看,寧願侯城絕處逢生。

 

  曼聯贏侯城,侯城降班,但要看阿仙奴的賽果,曼聯在數字上仍可追平阿仙奴,惟得失球差只可排在第四位。如曼聯助教傑斯說,球會自1994至1995年20年來從沒缺席歐賽,而且從來是爭標分子,今天可以打入前四,竟然開香檳慶祝。

 

  他說,季初他們也只是想重返前四,看來雲高爾果然是老薑,花了1.5億鎊買入六名當打球員,又借入法卡奧,目標都只是重返歐聯,只歎上季莫耶斯只用了二千多萬鎊買入費蘭尼便踏上征途,今天的莫耶斯肯定後悔不已。

 

傑斯承認今季曼聯穩定性不足,可取的是和強隊交鋒仍不失本色。

 

  聯賽講求穩定性,一季踢38場比賽,又有歐聯、足總杯和聯賽杯,還有國家隊賽事、球會熱身賽等,球員征戰頻繁,疲累傷患均對球會產生即時影響,所以現代足球已經引入許多科技數據,以觀察和分析球員的狀態。

 

  有一統計分析,車路士的傷患次數(以球員每受傷一次計),是英超列強球隊中最少,而阿仙則最連續幾季最多,今屆的曼聯亦高踞第二位(以往在費格遜時代則較少)。由此推斷,領隊、助教、隊醫和其他團隊對球員的體能、狀態掌握愈多,對領隊每場的部署至為重要。

 

泰利今季表現穩定,是後防的定海神針,而且沒傷沒病,踢足37場,周日相信亦是正選上陣。背後不得不佩服摩連奴和團隊的部署。

 

  話說回來,是否數據至上?下表為法比加斯上下季的評分,單就表現可以得出上半季的法比加斯比下季表現好,助攻少了,連攔截次數也下跌。如果此分析正確,那麼領隊摩連奴為何還把他列入正選?

 

     法比加斯上下半季的表現  

 

             1/1/2015前  1/1/2015後

     出場(次)     18      16

     入球        2       1

     助攻        13       5

     射門(場)       1.3                1.3

     致命傳送(次)3.4                 2.1

     攔截(次)      2.8                 2.4

     評分                7.92               7.26

 

  是即使他狀態下滑,領隊仍認為他比其他人優勝,所以還讓他打正選?還是戰術需要?摩連奴已掌握了英超的節奏,就是在聖誕快車期前全力搶分,待至二、三月歐聯淘汰賽階段,及足總杯等賽事於每周中舉行時,可能因應周末周日的英超部署而作出較保守的策略。若再分析上半季和下半季摩連奴的部署,英超戰術雖然都是4231,法比加斯大部分時間亦是踢2位的其中一位(另外一人是馬迪),但他是以進攻中場還是防守中場身份去踢,才是重點!

 

 法比加斯是摩連奴的重要棋子,法比加斯的價值等同摩連奴十年前車路士的林伯特,之後在國際米蘭時的史奈達和在皇馬時的摩迪,紀律性強,不計較個人成功,此外攻守兼備,不惜氣力。

 

  從上下半季賽事分析,法比加斯的數據確實表現下滑,但從每場賽事他的實際走位和與其他球員互動的表現看,背後卻是摩連奴的精心部署。即如車路士名宿迪西里認為摩連奴已為車路士打造出了一套在英超中最完整、最平衡的陣容;而他亦擁有他想要的球員,優勢是可以因應對手而輪換,這意味他可以在整個球季作出不同的戰術變化,不管是歐聯還是英超,這套陣容可以覆蓋他所有的戰術方案。

 

  反觀曼聯的雲高爾仍在打造他的球員類別和適應英超風格,他說季尾肯定會有大清洗。對曼聯球迷來說,過去兩季可說是「人生低谷」,獨領風騷20年後,迎來了寒冬,來季應該有更大的期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