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06/2015

巴塞奪冠有危機 袓記穩守贏反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明晚深夜歐聯決賽:巴塞對祖雲達斯,很多球迷均認為巴塞MSN(美斯、蘇亞雷斯和尼馬的英文名字第一個字母)鋒力強橫,必定殺敗褪色勁旅祖雲達斯。

 

全球大部分球迷均相信巴塞可以延續勝利的喜悅,繼奪得西甲冠軍和西班牙國王盃後再次成為三冠王,我則看好祖雲達斯。

 

  翻看賭盤資料,巴塞勝出的賠率是1:1.6,祖雲達斯勝出的賠率是1:5,全球差不多一面倒相信巴塞會殺退祖雲達斯,爭取她們九年內第四個歐聯冠軍(2006、2009、2011年奪標)。

 

  從近年歐聯的戰績看,巴塞絕對是凌駕於祖雲達斯之上,過去9年,三次打入決賽均勝出而回;反觀祖雲達斯,上一次拿冠軍已是1996年的事;而2003年曾打入決賽,卻輸給同是意甲的AC米蘭(AC米蘭當時的領隊正是剛給皇馬解僱的安察洛堤,他在2001-2009年執教,帶領球隊於2003、2005和2007打入歐聯決賽,於2003和2007年奪標。)

 

  其實,巴塞今季組軍的策略十分奏效,受歐洲足協懲罰而於未來兩年禁購球員,管理層一口氣花1.5萬億歐元買入前鋒蘇亞雷斯、中堅馬菲奧,中場拿傑迪錫和門將巴禾,為未來打下基礎,這些球員年輕,有實力,最厲害的是他們表現超卓,很快融入球隊,站穩正選,是今屆重奪西甲和西班牙杯的重要棋子。新教練安歷基初期沒給人太多信心,但下半季戰績已說明一切,至於能否追平名帥哥迪奧拿於2009年三冠王的紀錄,便得看明晚一戰。

 

賽事焦點1:阿根廷內鬨,美斯提醒巴塞隊友對手袓雲達斯身體對抗性強,又勿輕視泰維斯。

 

賽事焦點2:蘇亞雷斯在去年巴西世界盃代表烏拉圭對意大利賽事時,咬了對手後衛基亞連尼,最終烏拉圭人被罰停賽4月。基亞連尼說他今天沒有感覺,會以面對一個頂級前鋒的態度應付蘇亞雷斯。他的目的就是贏得歐聯。

 

賽事焦點3:蘇亞雷斯2011年10月效力利物浦時與曼聯踢打,被當時效力曼聯的艾夫拿指控他種族歧視而被判停賽8場和罰款4萬鎊,之後在第二循環對碰時,蘇亞雷斯不和艾夫拿握手,再次引起爭議。在柏林決賽夜,現在祖雲達斯的艾夫拿說他已忘記不快,會和蘇亞雷斯握手,至於蘇亞雷斯會否接受,將成開賽前的焦點。

 

事焦點4:被譽為最有價值的年輕中場普巴,據稱他希望和美斯一起踢球,可能於明年一月加盟巴塞,他此仗表現將決定冠軍誰屬?

 

  祖雲達斯也有望奪得三冠王,雖然他們牌面低,但不能忽視他們在四強殺退強敵皇家馬德里,加上意大利足球傳統重視防守,不管區域聯防還是人盯人均是歐洲球壇的表表者。相信今仗教練會打451或4141,先駐重兵於後場,伺機穩守突擊,待至最後10-15分鐘才發力搶攻,一舉打敗巴塞。

 

賓尼迪斯不配當皇馬教頭?

 

賓尼迪斯:「我不知道說些甚麼,今天回到我的家令人感動。希望我們能贏得冠軍。」

 

  不知怎的,賓尼迪斯人緣特別差,球迷不喜歡他,批評他優柔寡斷,戰術保守,成績差劣,所以當皇馬把歐聯功臣安察洛堤炒掉而換入賓尼迪斯時,球迷批評之聲不絕。

 

  但數字說明問題,網站Goal.com做了一個皇馬和賓帥的近十多年獲獎分析,發現賓尼迪斯奪冠成績拍得上皇馬。

 

2002年至今奪冠

            皇馬   賓尼迪斯

  聯賽冠軍       4     2

  歐聯冠軍       1     1

  其他獎杯       5     5

  超級杯        4     4

  總數        14     12

 

  賓尼迪斯於馬德里出生,年輕時於皇馬接受青訓,並曾任教皇馬B隊。1995年擔任A隊教練迪保斯基(後擔任西班牙國家隊,奪得2010世界杯和2012歐洲國家杯)的助手。

 

  20年後,他重返皇馬,難怪他熱淚盈眶。皇馬主席佩雷斯介紹賓尼迪斯時,讚揚他曾兩次被歐洲足協評為年度最佳主帥,又說他還是小孩時已懂得皇馬的價值。

 

小題

 

  驚濤駭浪兩教頭

 

  季末最危的曼城領隊栢歷堅尼和利物浦領隊羅渣士,在和管理層見面後均獲信心而留任。

 

  相信他們有得留低是因為球會找不到適合的接班人。安察洛堤被皇馬炒後聲稱休息一年,和他一樣說要休息一年的是多蒙特高普。他們是少數具級數而又有壓場感的領隊,切合兩隊需要。

 

  今季利物浦花了1.1億鎊買來九個球員,卻沒有一個成功,領隊羅渣士曾批評球隊的買人策略,反映球會管理層在買人時沒有考慮領隊的實際需要。情況一如西甲的皇馬,主席買甚麼人,領隊便用甚麼人,又是老細足球。

 

  最新消息是利物浦簽入剛離開曼城,回復自由身的英格蘭本土球員占士米拿,將會大大加強利物浦中場的截擊力。而曼城則追逐巴塞棄將桑治,雖然桑治今季給外借予韋斯咸後表現優異,但領隊艾拿派斯已經離隊,桑治去向未明。

 

  礙於英格蘭足總規定英超球隊要有指定註冊數目的英國本土球員,才符合規定。英超列強中以曼城人數最少,季末走了占士米拿,填補桑治(他雖然是喀麥隆球員,但17已加盟阿仙奴,21歲前已在英超3年,符合本土球員資格。

 

  此外曼城亦受歐洲足協懲罰,再不能花費大筆資金去收購球員,桑治是巴塞棄將,價錢肯定有商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