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6/2015

尼馬輸球又輸品 弱隊輸人不輸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踢足球強弱懸殊,弱隊技術不高,陣容欠整;對手強手如雲,打的是士氣、是陣式,弱隊要做好布防,中後場收窄距離,將防線縮在自己的禁區前,而前鋒則在中場勤加跑動,壓著對手,不讓他們推得太前;90分鐘全力以赴,快速迫搶,務求以陣勢去反壓對方,即是輸人不輸陣。

 

  美洲國家杯巴西對哥倫比亞,是去年世界杯八強的翻版。巴西水平比哥倫比亞強,於是哥倫比亞一樣以弱制強方式布陣。去年巴西晉級,但尼馬卻遭對手粗野攔截而致腰部受傷,將缺陣之後的比賽,打亂巴西的部署。

 

  今仗仇人見面,哥倫比亞亦全場緊盯尼馬,靠一個機會領先,巴西狂攻卻不得要領。完場後,尼馬不忿氣把球踢向對手而導致兩隊球員推撞,結果尼馬和之後推他的哥倫比亞球員被球證出示紅牌,他將缺陣之後兩場比賽。

 

  賽後巴西球員批評球證執法太鬆,令哥倫比亞球員對尼馬作出多次凶狠攔截;又叫人給尼馬多些空間。哥倫比亞輸人不輸陣,巴西自己輸球又輸品,咎由自取,幸好尼馬賽後知衰,立刻發聲明道歉,又稱願負全責,挽回不少面子。

 

 

尼馬把球踢向對手,導致兩隊球員互相推撞。結果尼馬和之後推他的哥倫比亞球員,被球證出示紅牌,他將缺陣之後兩場比賽。

 

  今夏轉會窗,最忙是曼聯,消息不斷。曼聯當然很忙,今季花了1億6,000萬鎊,買了幾個人,外加一個借將法卡奧,也只是僅僅以前四完成賽季,力保歐聯出線。但整季的表現起伏不定,陣式常變,侵略性不足,防守力不穩,來屆若要挑戰冠軍,不花上兩億鎊根本不能撼動前三的位置。

 

  最先傳出曼聯求購今季爆出的熱刺新星哈利卡尼,朗尼開腔力挺,《鏡報》更說曼聯已出價4,000萬鎊。曼聯想從皇馬買入今季受盡球迷譏笑的巴利,但以星馬主席佩雷斯的風格,他絕不會輕率賣掉巴利,反而會在市場上貫徹他每年一星的招攬計劃,對象正正是曼聯正選門神,今季演出神勇的迪基亞。看來迪基亞上艦指日可待。

 

  分析雲高爾的買人策略並不完整,有點胡亂點兵之譜。今季買入左閘梳爾後,為何又買入同是左閘的盧祖和白連特?白連特可以踢防中,但又為何買入同是防中的靴里拉而不填補右閘和中堅?買入了迪馬利亞加強側擊,是好,放走蘭尼和靴南迪斯是好,但贊奴沙和威爾遜不夠班,為何重用?

 

  借入法卡奧是神來之筆;但不給他連續上場機會去適應英超節奏而投閒置散,是敗筆。

 

  季末立刻買入荷甲燕豪芬迪比,又已流出賣走前鋒雲佩斯,重挫球員士氣確是沒必要。正如早前文章多次提及,找人代替雲佩斯容易,但要在英超取得10球以上(追平今季雲佩斯的入球),再爭取多5-10球才可爭逐英超,但卻是高難度動作。

 

  哈尼卡尼很好,但他的踢法太類近英式中鋒踢法,倚賴隊友傳送,跟現代足球要求中鋒可背著對方龍門控定皮球回傳給隊友,再拉開對手防,與隊踢one two提供掩護的踢法格格不入。雲高爾買了他也可能是另一個法卡奧下場。

 

  況且熱刺班主利維是一個精明生意人,他上季在最後階段才以高價把巴利賣走,就是讓曼聯和皇馬在競相爭奪中把價錢推高,最終以破世界紀錄的價錢出售給皇馬。相信他不會輕易賣走哈利卡尼,應該會把他留多一屆,待他發光發熱後才賣。又或者讓曼聯做了熱鍋上的螞蟻,一直拖至八月底轉會窗關閉時,令曼聯出高於5-6,000萬鎊才出手。

 

  在今季末急不及待買入迪比是聰明的做法。迪比年紀輕,有大將之風卻磨練不足,雲高爾去年已經想買他,卻先叫他在荷甲燕豪芬歷練,結果他亦不負所望,帶領球隊奪得荷甲而光榮轉會。

 

  他個子不高,踢前鋒,在英超對抗性強的爭奪中沒甚優勢,正如雲高爾說,他要適應英超節奏,看來第一季的他未必能為球隊帶來太大的變化。

 

迪比是一名右腳球員,出道以來主要擔任左翼,亦可踢前鋒。

 

  另一傳聞是文迪蘇傑,他踢法和雲佩斯相似,但他今季在馬體會表現低迷。以他在西甲較為柔性和技術性的賽事中也不能發揮,要他在英超強調剛性和侵略性的賽事中成功,我十分懷疑。

 

  此外,又傳出拜仁老將舒韋恩史特加將會加盟,總之消息一大籮。雲高爾今年必要有成績,否則難辭其咎,而球迷開心的是他不斷引入頂級球員,起碼有所期待。

 

舒韋恩史特加雖已31歲,但技術良好,將會為曼聯提供一個有效的中場聯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