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8/2015

曼聯領隊雲高爾是「垃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一代名將、保加利亞傳奇人物史岱哲哥夫勸喻巴塞的柏度洛迪古斯千萬不要去曼聯,因為曼聯領隊雲高爾是「垃圾」,正在摧毀曼聯。

 

  史岱哲哥夫曾效力巴塞兩年,上陣254次,攻入118球,效率不錯,但當他效力一年後,雲高爾入主巴塞,次年便把史岱哲哥夫賣走。他批評雲高爾戰術平庸,而且人格甚有問題,從他怎樣對待副選門將域陀華迪斯,便可證明他是壞人,因此他建議柏度不應加盟曼聯。

 

  當然柏度不想離鄉別井,巴塞是他的家,但自尼馬和蘇亞雷斯先後來到巴塞,他只淪為大後備,即使周中的歐洲超級杯,尼馬缺陣,柏度仍沒得到正選之位。雖然他射入一球,協助球隊取勝,卻難掩沮喪之情。

 

  最叫他氣憤的是,巴塞體育總監羅拔費蘭迪斯在賽前竟對外宣稱柏度想離隊。柏度想有多一些上陣時間,事實上他上陣機會少,故年輕當打的他入「魔」機會高。他確實可以為曼聯帶來一些戰術上的改變,問題是雲高爾要求球員在球場上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只擔心柏度會是第二個迪馬利亞。

 

  此與球員的體能和技術無關,而是領隊戰術上要求球員像拼圖一樣,但拼圖與拼圖之間要有戰術聯繫,否則只是一盤散沙。雲高爾的戰術是上兩代的巴塞,控球在腳,在對手禁區外互傳,尋找空位。此戰術要有像美斯般的球員,個人既有過關斬將的能力,又有獨到致命的傳送,今天的曼聯仍沒有一至兩套高效的戰術,更不要說有一種令對手聞風喪膽的氣勢了。

 

  上仗對熱刺,在對方擺烏龍前,完全給熱刺迫在後場,若不是熱刺球員把握力差,曼聯早已失球。在入球之後,尤其是下半場,曼聯控球、傳球皆相當悅目,卻無法產生入球,跟他沒有戰術有關。

 

  本周曼聯又踢頭場,作客對阿士東維拉。上仗維拉對升班馬也只是小勝一球,沒有說服力,領隊舒活戰術變化不大,而阿士東維拉今季初賣走了戴夫和賓約基,中前場的實力大幅削弱,看來此仗在主場若不以快打慢,相信不易打贏曼聯。

 

曼聯下周先在主場踢歐聯附加賽首回合,對比利時布魯日。布魯日於80年代曾是比利時的一線強隊,我曾在布魯日住過,並與該隊班主有數面之緣,和他詳談如何帶領球隊。近年班主老去後,球隊已淪為比利時二線,相信曼聯會敲響勝鼓。首席門將迪基亞轉會皇馬擾攘幾個月,令雲高爾把他雪藏,他也入選附加賽名單,以雲高爾高傲獨裁的作風,他理應不再重用他,且看柏度何時會加盟(上圖)。

 

  同市宿敵曼城,上仗則春風送爽,以三球淨勝西布朗,可喜的是上季完全走樣的耶耶‧托尼踢回兩、三季前的水準,個人並梅開二度協助球隊獲勝。耶耶托尼是頂級球員,但面對車路士以馬迪、費比加斯和夏薩特的中場線,即使有大衞施華和新援史達寧,相信毫無甜頭。

 

  相信車路士領隊摩連奴今仗上半場,會放棄過去作客強隊不惜以守為攻,留待次循環主場才痛宰對手的策略,皆因上仗他已痛失兩分,他可能會以壓迫踢法去令曼城失去控球節奏,從而反擊取勝。

 

  以摩連奴的性格,絕不希望給曼城打敗,令自己和曼城在積分榜上有五分相距。他會以伊雲奴域踢右閘,以凶狠踢法對付史達寧,令曼城失去左邊的進攻力。若上半場偷襲成功,下半場便可以死守;否則只好悶和曼城,故此仗曼城雖有主場之利,也不易撕破車路士後防,車路士唯一隱憂是隊長泰利是否仍能保持上季的強態。

 

 

若不是去年耶耶托尼(上圖)因為球會高層在他生日時沒有表示而發脾氣,影響全季演出,曼城也不致於四大皆空。幸好上仗他終放下包袱,演出大放異采,若他明白自己已32歲,要為自己打算的話,相信他今年可踢回最佳水準,而領隊柏歷堅尼懂得保養他,不讓他場場搏盡,曼城今季仍有機會爭逐英超。

利物浦新援占士米拿(上圖)毫不介意上仗的表現差,卻在最後階段打敗史篤城,他說結果最重要,即使表現醜陋,若贏得比賽,也很開心。頂級球隊要學習贏得比賽,即使狀態不足。今周利物浦主場對升班馬般利茅夫,不能大勝也應該不會讓fans失望了。利物浦去季差強人意,今季又買入多人,磨合需時,領隊羅渣士若今季再交不出成績,相信利物浦又要換新教練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