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8/2015

曼城談笑用兵 阿仙奴高奏凱歌 曼聯失分而回 車路士將陷苦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阿仙奴開局一勝兩和,領隊雲加有點憂心,雖說季初球員的狀態不夠fit是正常,但別家球會也一樣,為何自己的進攻不夠銳利,門前的態度不夠堅決?與利物浦對賽的上半場給利物浦壓着來踢,若非門將施治,阿仙奴肯定在主場失分。

 

  紐卡素上周作客奧脫福,靠上下一心死守,卒之全身而退,獲得一分。今仗是主場,領隊麥卡侖相信不敢以防守為主,因為紐卡素球迷不喜歡球隊在主場踢得保守;但主攻會產生許多空位將有利阿仙奴的快速反擊和突襲,除非麥卡倫甘心,一分也好,否則估計阿仙奴應取紐卡素。

 

 

  高基連(上圖)的冒起,確實解決了阿仙奴防守中場的問題,但說他是歐洲最佳防中則似乎太離譜吧?領隊雲加上仗主場被利物浦迫和後,面對質疑時竟然這樣說,認為有了高基連便毋須再添防中。今季雲加只用了1,000萬鎊買了施治,亦解決了自列文退役後門將不穩的困局,但當曼城和曼聯均增強了實力,阿仙奴以現有的攻擊力是不足以挑戰錦標的。資金已不是問題時,為何不增強前鋒?

 

史雲斯對曼聯

 

  史雲斯領隊蒙克性格低調,但領軍頗有一手,上季以第八位完成,是球會紀錄。球員頗為團結,紀律性強,身體強,速度快,上季兩仗均以快速突襲2:1殺退曼聯,今季首仗後勁凌厲,以兩球追和車路士。相信今仗主場對曼聯,仍會全場緊迫,即使曼聯門將羅美路已經連續四場沒失球的紀錄將被打破,曼聯恐怕失分而回。

 

  此外,曼城、利物浦和車路士均在主場出擊,曼城應大勝升班馬屈福特,而且不失球;利物浦對手韋斯咸,換了領隊,首仗還打敗阿仙奴,怎知連輸兩仗,尤以上仗的對手升班馬,竟失掉四球,看來今仗利物浦球迷在主場可以開party了;至於車路士將陷苦戰,勝來可能十分吃力,對手水晶宮領隊柏祖有才華,肯定會跟人死盯車路士新援柏度。

 

  迪基亞(上圖右)在過去兩季作出多次神救,是曼聯今季可以打入歐聯分組賽的英雄。但開季至今,從沒替曼聯上陣,只作壁上觀,據報曼聯堅持要皇馬付出3,300萬鎊轉會費才肯放走迪基亞。現時皇馬和迪基亞均表示有信心可以達成轉會。

 

  有位朋友「不務正業」,住西九,駕法拉利,正職吃喝玩樂和賭馬。他賭馬而不愛馬,賭馬為他賺到一切生活所需,說直接點,他是職業賭徒。

 

  「牠們是工具,不涉情感。」說時十分冷酷。他家裏有幾部電腦,每日定時定候看錄影了的賽馬和英超賽事,做分析。

 

  為甚麼提起他?他也賭波,但賭波的成績差勁,跟他賭馬相比簡直慘不忍睹。他講球會歷史和球員跟他分析馬匹的背景、馬房騎師的關係,一樣如數家珍,奇怪的是,他買馬十場中九場,賭波卻十場輸九場。

 

  我跟他說,足球勝負50%看球員質素、場上表現,50%看領隊性格、布陣和臨場發揮,可惜他從不相信,仍然盲目追逐球員和一些往績數據。

 

  不過,每逢大戰前夕,他都找我。上周他堅持愛華頓有力守和曼城,他列舉愛華頓的主場數據和開季兩場比賽合共攻入五球,來說明「即使曼城有入球,愛華頓也有力追和」。

 

  我說,上周文章已寫了若愛華頓以4231布陣的話,絕對擊不倒曼城,相信曼城此三分手到拿來。

 

  許多分析都是依靠數據,例如我也認為愛華頓兩仗攻入五球厲害,但也失去兩球,意思是愛華頓的後防並不牢固,對着曼城,守得住阿古路,也守不住曼城的中後場球員,必然有失;而踢4231正和曼城一樣,但曼城主攻時4231會變成433,正好剋死4231。結果正是由左翼史達靈妙傳予右閘高拉洛夫打開紀錄。

 

 整個暑假,車路士追逐愛華頓的史東斯(上圖),三次報價均被拒絕,直到頭兩仗後防活力大減的情況出現後,摩連奴便踏上高速,先「搶劫」了巴塞的柏度,又再提價3500萬鎊買史東斯,但似乎愛華頓不肯賣。

 

  英媒體《Sky Sports》訪問愛華頓領隊馬天尼斯,他承認史東斯自己遞了轉會申請,但表明會否決。他強調史東斯是球會未來的一部分。看似把門大力關上,但相信只是價錢問題,以愛華頓過去20-30年的「態度」,班主根本沒有甚麼雄心壯志,甚麼球會未來的一部分,都是騙人,若價錢去到4,000萬鎊,怎可能不賣?

 

  領隊為何重要?若不是曼聯領隊雲高爾斤斤計較二、三百萬鎊,柏度便不會給車路士截劫了。連一個獎杯也沒贏過的史達靈,也值4,500萬鎊時,2,100萬鎊的柏度簡直是超抵價。

 

性格決定命運

 

  既然門將迪基亞明年約滿,已經不肯續約,離開已成定局,做領隊的即使不想賤賣,也不可能堅持高價吧?雲高爾把迪基亞打入冷宮,英超和歐聯連續幾場連後備也不給他,試問又怎可以這樣對待一個功勳戰將?

 

  皇馬可能想反正下季還可免費簽入時,為何今天付出高價的話,雲高爾是否真的可以把他雪藏一年?到時人財兩空,誰的損失大?

 

  觀乎雲高爾的管理,確是十分專橫。但願皇馬在下周一轉會窗前買入迪基亞,否則來年連基亞也可能要在曼聯預備組上陣。

 

  摩連奴是一樣的專橫,他不喜歡迪布尼便賣走他,但他卻會面對現實,首兩仗失了4分,發現鋒力不足,即截搶柏度;後防活力減,即追價買愛華頓的中堅史東斯;防守中場差了,即報價買祖雲達斯的普巴,總之絕不會和現實作對。

 

  球迷追逐明星,享受贏波的喜悅;若能多了解一些球會領隊的性格、排陣和臨場應變,欣賞足球將會進入另一層次。此外,做預測和分析時會更準確。

 

  一年前仍是慘綠少年的迪布尼,在德甲禾夫斯堡光芒四射,曼城要買他已成公開秘密,但反覆了甚長時間,說到底還是銀碼:5,400萬鎊的轉會費、20萬鎊周薪,球會怎不動心?一年前才用1,800萬鎊買回來,賺了大錢,而且他還協助球隊打入歐聯。他的身價竟高過比利時同鄉的夏蕯特,必定惹來不少爭議。於曼城言,多了迪布尼,今屆左右翼齊飛,令人期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