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11/2015

皇馬曼城排錯陣抵輸 熱刺冒起李斯特城抵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足球比賽看得令人熱血沸騰,亦看得令人憤怒激氣。

 

 上周四西班牙報章的體育版頭條,都是以巴塞大炒皇馬,巴塞蘇亞雷斯和美斯的歡呼在馬皇傷口上撒鹽。

 

  上周兩場重點賽事,西甲皇馬主場對巴塞和英超曼城主場對利物浦,賽前預測絕不可能是兩場一面倒的賽事,而且皇馬和曼城主場成績和勇鋭近況,亦絕不可能無力招架,怎知竟因為兩位主隊領隊排陣錯誤而招致恥辱性大敗。所以常說,影響一場比賽的成敗是領隊/教練,而不是球員。

 

皇馬兩大皇牌:巴里(左)和C朗(右)給打到士無鬥志,垂頭喪氣。

 

  皇馬在主場班拿貝怎會給巴塞技術性擊倒,毫無還擊之力?領隊賓尼迪斯賽前希望以後防壓前,快速進攻去對付巴塞,但他似乎忘記了對手擅長小組互傳,拉空對方而作出致命直線或雙邊斜cut來撕破對手,皇馬理應收窄防線,並把防縮後至禁區,令巴塞雙鋒尼馬和蘇亞雷斯少了進攻深度。怎知皇馬踢433,推前防同時,以摩迪、卻奧斯和占士洛迪古斯踢三人中場,截擊力不足,再加上左右兩翼巴利和C朗壓得太前而暴露中場兩邊更多空位,令防守兩後衞避受壓力,輸波已在排陣時埋下伏筆。

 

  最不堪的是進攻無章法,士無鬥志,給巴塞予取予攜。全隊11人的評分均在2分(5分最高)或以下,只有後備入替的卡華查有2.5分,怎會不慘敗!

 

  巴塞表面上踢433,以布斯基斯、拿斯達錫和恩尼斯達踢中場,實際上是踢4312,布斯基斯和拿斯達錫均是正宗防中,在四人防前作一屏障,而恩尼斯達則策劃進攻,在前鋒和防中之間游走,對手皇馬中場沒有正式防中,給恩尼斯達空位太多,助攻精采的第二球,拋開皇馬,自己又射入一球,怪不得成為Goal.com得分最高的球員。

 

  賽後傳媒炒作C朗向皇馬高層攤牌,要脅換走賓尼迪斯,令皇馬主席佩雷斯不得不出面澄清,力撑主帥。其實,要怪就應該怪佩雷斯!

 

皇馬遭受恥辱性慘敗,應被批評的應該是主席佩雷斯(右),而不是領隊賓尼迪斯(左)。據稱此仗賽事賓尼迪斯被要求把所有可上陣的球星均放入正選,結果粒粒天王巨星,沒了underdog,給巴塞迫搶成功。

 

  上季皇馬三大皆空理由十分簡單,老闆佩雷斯只顧名氣而簽入占士洛迪古斯和買入卻奧斯,領隊安察洛堤想留住迪馬利亞和沙比阿朗素,但最終仍是把兩人賣去英超曼聯和送去德甲拜仁。沙比是全能中場,防守出色之餘也可策動反擊,但卻奧斯不是正式防中,而占士洛迪古斯和摩迪一樣是用波之人(play maker),他們均需要一個防中(ball-winner)在身邊去協助他們,走了沙比,買入的球員卻不是防中,故上季皇馬失落錦標不是安察洛堤的問題,而是佩雷斯的失誤。

 

  今季換了主帥,又送走皇馬靈魂人物卡斯拿斯,仍沒買入防中,結果可以預期,誰人做領隊均改變不了今季再一次三大皆空命運。

 

  要知道現代足球戰多而廣,球員拼搏場數太多,故戰術才由90年代崇尚兩翼衞疊瓦式的442進攻模式,逐步演變成依靠雙防中的4231防守模式,就是要先求不失,所以頂級防中才愈來愈值錢,例如祖雲達斯的普巴,身價比正前鋒更高。

 

  另一隊是英超曼城,原先排在榜首,又是領隊柏歷堅尼排錯陣而進退失據,於主場球迷面前慘敗1:4,將榜首位置讓給李斯特城。

 

 上周日英國報章體育版均大字標題「祝賀」紅軍痛宰曼城。

 

  頂級中堅金賓尼傷缺,為何不出奧達文迪?對手前鋒可以是史杜列治,可以是費明奴,亦可以是賓迪基,若用賓迪基,以文加拉和迪米捷利斯還可以說得過,皆因賓迪基是衝撞型前鋒,但也要兼顧對手後上,踢10號位的古天奴。古天奴靈活多變,技術上乘,入球能力強,若利物浦以史杜列治或費明奴踢9號位,以曼城雙中型文加拉和迪米捷利斯的身形和速度,絕對不能箝制對手。結果證明,古天奴和費明奴(利物浦9號和10號位的正選)在曼城後防如入無人之境,包辦三個入球。

 

 

利物浦球員逐步適應領隊高普的戰術,上仗打敗曼城確是紅軍今年的代表作。

 

  兩周前,曼城對維拉時以費蘭度和費蘭天奴踢雙防中,上周對著利物浦,怎會只用費蘭度一防守中場?耶耶托尼負責中路分波派牌,此陣無異給年輕力強的利物浦可乘之機。

 

  高普帶領的利物浦漸入佳境,以此人腳而接連打敗車路士和曼城,確實難得。

  足球的奧妙處正是太多領隊的主觀判斷而造成的勝利或錯誤。

 

本周焦點

 

  曼聯作客李斯特城,竟然是榜首大戰,黑馬李斯特城季前換了領隊,想不到新帥雲尼亞里竟然帶著一隊三線兵打到一的成績。據說他每天在訓練場上和每個職球員都握手,而且訓練完後會和教練團飲啤酒,融入英式文化,又打開房門隨時讓人走來找他,他建立了一套非常關係,令所有人團結一起。或許正因為這些而造就了一個大器晚成的華迪,28歲首度晉身大國腳。

 

  此仗的另一賣點正是:華迪能否打破前曼聯前鋒雲尼斯達萊連續10場英超有入球的紀錄。

 

當上季季末李斯特城委任意大利人雲尼亞里(右)做領隊時,不少人都抱持懷疑態度,賭波公司更訂出今季李斯特城降班的賠率是1賠4。怎知本周最新的賠率是1賠1,000,今天再沒有人懷疑雲帥,而且不敢說他們下季沒資格打歐洲賽事。

明晚一戰,若華迪(左)射破曼聯大門,既破了前曼聯雲尼斯達萊連續10場有入球的紀錄,而且還表示有機會令曼聯失分呢!

 

  另一重頭戲:車路士上周小勝一球,周中歐聯以四球大勝,連勝兩場兼不失球,相信球隊經歷季初的低潮後已重回正軌。本周日作客熱刺,強敵當前,加上熱刺正迅速冒起,年輕有活力,雖然失分不少,卻只是和局多,又有主場之利,故必採取主動,車路士未必有甜頭,和局已是摩連奴最理想的結果。

 

  曼城上周主場慘敗,周中又輸給祖雲達斯,兼有門將祖赫特受傷,明晚主場對修咸頓應該順利小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