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1/2016

雲高爾曼聯日子每場計數 雲加買防中防二、三月魔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英超周中開快車,阿仙奴、曼聯和車路士皆於比賽尾段遭對手扳平,而熱刺更被爭標對手李斯特城絕殺。

 

  李斯特城繼續他們的神奇之旅,作客熱刺也可以於尾段以一球打敗近況奇佳的對手,而且是熱刺主場,本季至今只曾輸過兩場,反映出李斯特城的韌力夠,領隊雲尼亞里顯露他的功力。以現時走勢看,晉身歐洲賽機會十分大,至於能否挑戰錦標則要看阿仙奴和曼城的後勁了。

 

阿仙奴作出季中第一購,23歲埃及中場艾蘭尼由瑞士巴素爾轉會。他年輕有活力、肯拼搏,是補替受傷防中高基連的最佳人選。

踢防中不用太複雜,只要在後防四人前全力迫搶,建立防守第一屏障,減輕後防壓力,爭取時間讓失位球員互相補位便足夠。防中和門將和球會進攻的風是最少關係。當然,若他有韋拉、普巴、耶耶托尼和沙比阿朗素的進攻視野和控制節奏更佳。

領隊雲加卒之肯面對現實,避免在過去十年,每年二、三月都因球員傷患太多而無以為繼的局面發生,值得一讚。

 

  阿仙奴和曼城兩隊若於現時轉會窗開放時買人,以及兩隊於歐聯淘汰賽會否在早段出局,將會影響兩隊爭標形勢。

 

  熱刺其實踢得不差,無論射門次數(21:10)、射中目標次數(5:2)和成功傳次數球(352:179)均比李斯特城優勝,但始終無法製造機會;李斯特城則繼續踢442穩守突擊,以緊密防守消磨對手的鬥志,然後憑一、兩次機會施襲,結果如願以償。

 

李斯特城於比賽末段靠後衞侯夫(藍衫6號)頂上一球而擊敗爭標對手熱刺,他亦以17球追平另一德國球星波歷克的紀錄。此球令李斯特城與榜首阿仙奴同分,只以得失球差排第二位。

 

  李斯特城若成功挑戰英超,將為二、三綫球隊和球員帶來新希望,證明努力加上運氣的機會。作為球迷,何嘗不樂?打破強隊壟斷局面,為球壇注入新氣象,也叫驚喜。

 

  阿仙奴作客利物浦兩度落後兩度追平,並在下半場55分鐘反先,以為可以高奏凱歌,怎知90分鐘時卻給賓迪基「高人一等」於禁區爭頂成功,助攻給後備入替的祖阿倫抽射追平,痛失兩分。領隊雲加在最後10分鐘,分別以傑比斯和阿迪達入替禾確特和奧斯爾是敗筆;怕輸是原因,故換入兩個防守性強的球員無可厚非,惟換出奧斯爾等同放棄進攻,令利物浦無後顧之憂,全軍壓前進攻。當時換走基奧特較為合理,留下禾確特令對方怕阿仙奴的突擊而不敢壓得太前。

 

  話說回來,阿仙奴對任何球隊均踢4231,但懂得在對同級對手時加強防守性,而對較弱對手時則加強壓力;以今仗為例,不管射門次數、射中目標和成功傳球均遜於利物浦,卻打和對手,算是合理戰果。

 

  另一爭標熱門曼城則給作客的愛華頓悶和,愛華頓領隊馬天尼斯明顯的只求一分,卻不是龜縮在後防打突擊,而是和曼城爭奪中場,故其控球率不是輸得太差(45%),傳球成功率亦有406次(曼城487次),射門只有七次,比曼城的22次少。

 

曼聯領隊柏歷堅尼稱斯達寧確實被愛華頓史東斯絆倒,理應博得12碼,認為此是不能獲勝關鍵。但曼城欠霸氣卻是事實,買了迪布尼和斯達寧仍不足以撕開對手的緊密防綫,缺了大衞施華是事實,拿斯尼傷缺也是事實。

 

  曼城今季進攻已失去銳氣,面對次一級的對手仍保留壓迫感,卻少了一份威脅力;若不增加前鋒,實在難以贏得聯賽。

 

  曼聯領隊雲高爾仍是傳媒目標,上仗贏波,朗尼回勇,此仗對着深陷降班邊緣的紐卡素,上半場已經領先2:0,怎知竟在完場前被追和,而且失去三球,以其「控球在腳、穩守求攻」的足球風格,實在是一大諷刺。

 

  比賽期間,他以迪比入替失機頻頻的連加特引起爭議;連加特射入一球,在左翼產生很大威脅,況且他願意和隊友合作互動打one touch,令對手後衞防不勝防。迪比不是不好,而是太過喜歡上腳,球到了他腳下,總愛控球嘗試扭過對手,不肯快把球傳給隊友,容易失球,加上他回防時不跟貼對手右閘,被追平的一球正是己隊的左後防遲遲未能解圍而失分。

 

  賽後雲高爾給傳媒追問時發脾氣,鬧一名記者「you fat man」備受批評。

 

據英國《泰晤士報》報道,若本周曼聯作客利物浦時輸波,領隊雲高爾將難逃被炒命運。雖然曼聯近況不算差,射手朗尼三場入四球,但球隊已排在第六位,成績跟投入不成正比。

贊奴沙天才橫溢,卻自視過高,上年表現偶有佳作,卻甚獨食;季初曼聯領隊雲高爾仍說他是一隊正選,言猶在耳,卻把他外借多蒙特,增加上陣機會。半個球季只上陣160分鐘,證明球員心態十分有問,現返回曼聯,若他不放下身段,將是另一個失敗故事。

 

本周焦點

 

  車路士在主場對愛華頓沒有勝算,愛華頓是既有英式球隊的快速硬朗,亦具歐陸球隊的細膩傳送,若作客只求一分是求仁得仁。水晶宮狀態回落,作客曼城將不構成威脅;阿仙奴作客史篤城亦不能全身而退,今季算是史篤城領隊曉士吐氣揚眉的一年,大有機會踢歐洲賽。

 

  雙紅會撕殺,相信高普會全力搶攻,務求延續上仗對阿仙奴的氣勢,全力打敗曼聯;曼聯雖有朗尼重拾射手觸覺,但相信無法擊敗利物浦,和局仍是最佳選擇。

 

最新消息

 

施丹具個人魅力,球技出眾,球員時代贏盡一切,但領軍能力仍有待驗證。相信在這個蜜月期,他仍有力控制更衣室。現時他正加入祖雲達斯普巴的爭奪,皇馬死敵巴塞對普巴垂涎已久,據傳去年夏天已經去了意大利開展游說。

 

  施丹和普巴同是法國人,普巴十分仰慕這個替國家贏過第一個世界杯的偶像,而施丹亦對普巴讚譽有嘉,故相信在這場爭奪戰中皇馬有一定優勢。普巴年輕,估計他的身價高達一億歐元,但國際足協的懲處將令皇家處於被動位置。

 

  皇家馬德里及馬德里體育會齊齊遭到打擊,因為國際足協(FIFA)以兩間球會在註冊18歲以下球員中違規,決定向兩間球會作出處分,禁止他們在未來兩個轉會窗註冊新球員。FIFA的罰則中,不包括今個冬天的轉會窗,處罰將於今夏轉會窗開始,直至明年的冬窗完結。

 

球王施丹突然接手皇馬,連贏兩場,上仗清風送爽5:0大勝拉科魯尼亞;又是同一班球員卻踢出截然不同的表現,跟車路士一樣,換了領隊/教練便踢回水準。球星權力竟然比領隊/教練大,試問將來領隊/教練如何駕馭陣中的超級球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