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5/2016

李斯特城奪冠之謎 平凡人做非凡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李斯特城奪冠,以一支平凡的球隊締造了震驚世界的奇蹟。正如之前一直強調,李斯特城的球隊平凡,戰術簡單,就如同你我踢足球一樣,是最貼近大眾的足球,正是這種以平凡能力成就不平凡的創舉,牽動了我們這些平凡球迷的心;其實不單狐狸軍團,就如利物浦昨晚在歐霸杯、馬體會在歐聯殺入決賽,都是一種平凡創造不凡的表現。

 

  利物浦在賽前先落後,但再次如同八強一樣,以三球反勝,關鍵是領隊高普帶來的一種精神。他賽前多次激勵球員,希望他們不單將這場比賽當作普通比賽,應該要為他們的後輩子孫留下回憶,正是高普強調的這種為後輩傳承的愛,重新喚醒這群平凡的利物浦球員的鐵血精神,為他們注入強心針;而這種在足球場上的人情味,正為利物浦的球員帶來一個不平凡的結局。

 

  隨着歐聯決賽成為馬德里打吡,兩對賽前被睇低一線的球隊亦都命途各異。馬體會在施蒙尼的部署下,成功殺入決賽;而曼城在經驗稍遜,加上實力低一班的情況下,最終與決賽失諸交臂。

 

  馬體會作客拜仁亦是平凡球隊戰勝不平凡的故事。雖然牌面上是拜仁佔優,不論攻勢,甚至實力,都是拜仁高一籌,但馬體會完成了平凡人唯一能做的任務,死守,等待機會,攻入一球,然後全身而退。馬體會在上半場雖然處於捱打局面,但仍以442的緊密防守,令拜仁僅能攻入一球。當然湯馬士梅拿射失12碼令拜仁慕尼黑不能拋開比數也是事實。下半場,施蒙尼作出一個小小的變化,改變了比賽的走向,由原先的442改踢4141,尤其偏重右路的小組進攻,結果成功利用拜仁後衛阿拉巴及保定過於頻密助攻的情況,以反擊取得出線主動權。反觀拜仁,哥帥在下半場未有換入葛斯加強中路進攻,而且放棄艾簡達拿,則令球隊在邊路的進攻未能與中場銜接,結果進攻多以遠射結束,最終只能連續3年於4強止步。

 

  重回馬體會再度發光發熱的「王子」托里斯,何嘗不是一個平凡創造不凡的例子。還記得經歷了早期馬體會時代及利物浦的光輝時期後,所有人覺得托里斯已經走到足球生涯盡頭,但重回母隊,令他重拾光輝。這種平凡的身份就如同我們每個人一樣,不論身居甚麼職位,或者是一個甚麼大人物,只要回到熟悉的環境、回到母校、回到家中,我們都能夠找回自己,正是一個平凡人回到平凡的地方,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所以亦找回了自我。

 

  當托里斯不用再背負當日天價轉會費,在如車路士等一眾不平凡球星中成為眾矢之的;不用再為5000萬鎊證明身價的時候;在馬體會,他可以用最平凡的身份,為喜愛自己的球迷、家人踢球,重拾樂趣。

 

  至於曼城落敗,則是平凡球隊面對不平凡球隊時,內心虛怯的心態,從曼城全隊表現可見一斑。(迪布尼除外,他心理質素甚佳,相信來季在哥迪奧拿調較下更上層樓)比賽失陷則源於球隊的兵源並不充足,尤其隊長甘賓尼早段傷出,令後防線失去領袖,同時經驗不足使球隊無辦法在後防開始組織反擊;在皇馬開場即狂攻下,費蘭度的烏龍球雖然有點欠運,但仍難以掩蓋曼城整體防守並不如另一邊廂的馬體會。而皇馬從組織進攻上,確實技勝一籌;但曼城未能把握銀河艦隊缺少以為正宗防中,而加強中路進攻,同樣是失策,失落決賽只能說是正常的實力分野。

  

狐狸奪冠靠團隊

  

  李斯特城完成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無論是哪支球隊的球迷,其實都應該為他們鼓掌歡呼!他們的管理方法、陣式、組織、精神,甚至團隊力量都值得球迷們細味,以下就嘗試拆解一下他們成功的秘訣。

 

啤酒pizza管理

 

  雲尼阿里曾經在多個不同聯賽執教,遊走四方,可謂對不同的國家的文化、球員的習慣都有一定的認識。據悉意大利人在上任初至今,都保持在訓練場上和每個職球員都握手的習慣,而且訓練完後會和教練團飲啤酒,融入英式文化,又打開領隊房間的房門隨時讓人走來找他,他建立了一套非常緊密的關係,令球隊上下都團結一起。

 

  

  李斯特城本屆攻守平衡,球員間無分彼此,作息有序。每逢賽後的一天會休息,贏了比賽或者保持不失球,領隊會搭膊頭請食pizza,批准球員飲一杯啤酒,周三又休息,跟豪門日日操練,領隊高高在上,球會營養師規定餐單不同,難怪球員喜歡比賽,享受比賽。

  

訓練有序 一周兩日休息

  

  雲尼阿里曾經透露他一周七日的訓練部署:假如他們周六有賽事,賽後的周日一定會休息,不若其他豪門第二天仍要訓練,因為他們多數周中仍有歐聯或杯賽。李斯特城則不同,他們周一復操後也只是很輕巧的訓練。到了周二則是強力訓練,然後周三又是休息,讓球員輕鬆一下,周四則是強力訓練,而周五則是戰術訓練,是針對當周的對手而做的戰術部署和死球訓練等,在不需要應付過多比賽下,適當的休息及備戰是狐狸能夠保持強勢的理由。此亦是李城征戰多,但傷患少的理由。

  

442回復英式傳統

 

  在足球排陣不斷改變,由全攻型的433直到摩連奴帶動的防守反擊型的4231,都不及雲帥重拾的英國傳統442陣式更適合狐狸發揮。雲尼阿里的442陣式,雖然看似守舊,但其實在比賽中會隨着對手的踢法而改變,而且完全發揮了球員的強項,並成功捕捉了對手的弱點。前鋒搭檔的華迪及岡崎慎司,一個負責攻堅,一個作為掩護兼執漏,就同當年奧運與希斯基的組合一樣,岡崎慎司入球並不多,但往往他的入球都是有效為球隊得分的。例如下圖李城對愛華頓的比賽中,華迪吸引了對手三個後衛的夾擊,便成功傳予岡崎慎司攻門。

  

 

  

平凡人戰術   一個守字

  

  弱旅一向兵源不足,加上技術上較強對低一班,假如盲目對攻或者採取控球戰術,就等於自曝其短;因此雲尼阿里堅決以防守為先,保持不失球,再尋找機會攻門得分是最重要的策略。雲帥一開始的目標是希望球隊穩固防守,取得40分的護級最低要求分數,然後承諾達標便要請每位球員食Pizza,這種激勵策略成功激起這班失意軍人的鬥志,在防守上做出成績,成為本屆英超失球數最少的三甲之一。下圖可見,狐狸的防守不論紀律性和空間感都是非常好的,層析分明,可以隔絕來自對手不同角度的傳球。

  

 

  

  雲帥的全員退守策略,加上嚴格要求兩閘不能輕出,令防線滴水不漏;同時前鋒線只留下華迪與另一名先鋒,不論是岡崎慎司或者烏路亞,都是伺機打突擊,他們會在防守時留在半場附件,只要留隊成功解圍,就會將球送上前場,希望他們以高速反擊破門。

  

  同時,馬列斯作為球隊發電機,又是自由人,在攻防轉換中起到重要作用。有留意李城比賽的球迷應該有留意到,球隊的進攻經常都是先從左路發動,但最後進球的通常是右路。何解?因為馬列斯主踢右路,而先從左路發起攻勢,一是希望吸引防守球員的注意,減輕馬列斯的防守壓力,二是拉開空間,令馬列斯有更多的空間跑動,從而令他可以在接球後有更多機會傳球或攻門。

  

 

  

  還有一點,龍門舒米高作為防守最後的屏障,同樣可以是進攻的起點。數據顯示,舒米高本屆共為隊友創造過5次攻門的機會,有部分雖然不是直接攻勢,但同樣是三至四腳波內,直達對手龍門,在對手仍未回過神來,就已經被攻破大門。下圖正是舒米高在解圍後,立即策動進攻,交予在中場已經等待接應的富治斯,由他再交予馬列斯或華迪,長途奔襲對手禁區。

  

 

  

班主願意放權 相信領隊

 

  除了有個優秀領隊,一個用人不疑,善待員工的班主同樣成就了球隊的奪冠傳奇。自從現任班主維猜入主球隊後,一直都對球隊提供全力的支持,雖然簽入的不算粒粒巨星,但從不吝惜買入優秀和合適的球員。而上屆護級邊緣臨時易帥,雖然雲尼阿里只是後備之選,但自其上任後,都對他十分信任,從不對雲帥的部署排陣有過怨言,更不似其他球隊的班主般,希望做幕後話事人,對選將排陣作出干預。下圖是雲帥在奪冠後回到羅馬老家與母親吃飯,而搭載他往返英意兩國的正是維猜的私人飛機,而且在機上,更與球隊的行政總裁維猜的女兒並排而坐,顯示這位老闆不但沒有架子,更對雲帥禮遇有加。

  

  

雲尼亞里和摩連奴的恩怨

  

  世事難料,有誰相信一個曾經的失敗領隊帶住一班失意軍人,卻可打敗5大豪門,贏得英超冠軍。

  

  世事難料,2004年當雲尼阿里仍擔任車路士領隊時,簽入了施治、杜奧巴等人後卻給老闆炒了,由剛帶領波圖贏得歐聯的摩連奴接任。

  

  2008年,二人在意甲相遇,雲尼阿里帶領祖雲達斯,摩連奴任教國際米蘭,摩連奴譏諷雲尼阿里太老,只贏過幾個盃仔;而他亦多次擊敗雲尼阿里。摩連奴寸嘴,之後替國米成為三冠王,更看不起這個老人家;他甚至以失敗者形容雲尼阿里。但雲帥從來沒有口出惡言,亦從不回應,具君子之風。

  

  直到2015年,兩人在英超再次碰頭,摩連奴挾上屆冠軍之名,雲尼阿里剛給希臘國家隊炒掉,而是李斯特城炒了前領隊皮雅臣後的第二、三個後備方案。

  

  世事難料的是2015年12月15日,李斯特城這支上季打護級差點降班的球隊迎戰上季冠軍車路士,雲尼亞里再逢摩連奴,此仗李斯特城以2比1打敗車路士,而摩連奴於賽後給即時辭退。

  

  上周日李斯特城未能擊敗曼聯封王,令本周一深夜車路士主場對另一爭標對手熱刺變得萬人矚目。

  

  世事難料的是車路士球員在落後2比0時仍奮力狂追,球迷更帶備橫額支持前領隊雲尼阿里,結果車路士追平2比2,雙腳摧毀熱刺爭標最後希望,間接送了首座英超冠軍予雲尼亞里的李斯特城。當然車仔目的是不想同市球隊熱刺奪冠,但世事又何其巧合?

  

  本周李斯特城於主場近戰愛華頓,不管勝負均會舉行頒獎禮,主場球迷將享受大派對。

  

  世事更難料的是李斯特城最後一場比賽是造訪車路士,下周雲尼阿里第一次帶隊返回離開12年的史丹福橋球場,到時相信全場球迷會站起來為這個「老人」、「千年老二」、「失敗者」、「補鑊匠」鼓掌。感性的雲尼阿里相信會感觸良多。

  

  一個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令這個世界充滿喜悅,帶來希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