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5/2016

以經驗勝 西維爾贏面大 以弱制強 利物浦靠高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各地聯賽煞科後,進入杯賽大戰。今晚先上演的歐霸杯決賽,利物浦與西維爾將在瑞士巴素利的主場決戰,前者力爭捧杯殺入歐聯;後者力圖衛冕創造歷史,兩者實力相當,但壓力落在西維爾一方,一來他是連續兩屆冠軍,加上勝出可以創造歷史,全隊上下都應該背負一定壓力;反而利物浦Nothing to loss,贏了則可以踢歐聯,紅軍小將定會博盡,爭勝鬥志將會是決勝關鍵。

 

西維爾經驗秤先 紅軍鬥志搭救

 

  坊間戲稱歐霸杯是西維爾杯,全因全因該隊曾4次封王,兩度衛冕,只要今夜在決賽殺退利物浦便可歷史性完成三連冠。觀乎以往成績,西維爾絕對是較有經驗的一隊。事實上,西班牙球隊近年在歐洲賽成績突出,單計近十年歐霸及更名前的歐協決賽,便有8支西班牙球隊殺入決賽,當中更有5隊笑到最後,除西維爾3度封王外,馬德里體育亦曾經兩次奪冠。

 

西維爾領隊艾馬利(右)和神射手加美路是支撐本屆球隊成功的主因。在歐霸歷史上,西維爾已經攻入過77球,名列第一,可見西班牙球隊的功力強勁。

 

  至於利物浦,其實在歐洲賽場更加是成績斐然,但那些都已經是塵封的歷史了,最近一次紅軍在歐洲賽揚威,已經要數到11年前的歐聯神奇封王一役。近年利物浦在歐洲賽可謂乏善可陳,加上隊中的球員都較年輕,歐洲賽經驗略遜,但在高普的帶領下,本季似乎重返神奇之旅,一路憑求勝心淘汰曼聯、多蒙特及維拉利爾等勁旅晉身決賽,證明經驗不足但鬥志可以補上;但上兩圈的主場反勝,亦證明利物浦主場的球迷威力。

 

實力相當 臨場狀態成關鍵

 

  兩隊球隊的班底其實都不算很優秀。利物浦以年輕球員為主,大部分的主力,例如中前場的佐敦軒達臣、古天奴、法明奴,甚至史杜列治等都是25、26歲,活力十足,非常適合踢高普強調的緊迫戰術,尤其可以在前場開始做壓迫防守。在季末的比賽可以見到,利物浦已經漸漸開始掌握高普戰術中的要訣,強調快,反擊及高度集中;但年輕球員優勢會過於急躁,今場一定要好好控制情緒,假如先失球又未能沉住氣,很容易會再失守。

 

利物浦在過去14場的歐霸賽事有13場都未嘗敗績,除改善了心理素質,高普帶來的壓迫戰術更令利物浦的防守重拾正軌。

 

  至於西維爾年年賣主力,但卻年年都可以從一班青訓球員及失意軍人中,訓練出一個可以挑戰歐洲賽的陣容,不能不說這支球隊的訓練方法確實有道。西維爾是典型的西班牙球隊踢法,進攻比較細膩,雖然未達到如巴塞一樣的傳球藝術,但穿透力強;加上本屆從史篤城來投、場均有2.5次截傳的防中尼桑斯領軍防線,西維爾的攻守亦平衡。而本屆球隊的神射手加美路,暫時全季攻入27球,歐洲賽連歐聯小組賽攻入8球,加上昔日西班牙射手洛蘭迪,入球有保證,但正是入球集中此兩子,利物浦如果做針對性部署,相信可以將兩者威脅降到最低。

 

渴求冠軍 高普重塑鐵血兵團

 

  有分析曾說,一間窮球會加一個肯捱的教練,絕對是個絕配。這句話套到西維爾身上,絕對適用。在西甲賽場,不似英超聯賽,連榜末的球隊都可以分到豐厚的電視轉播費用,西甲的大部分轉播收入都落在幾支強隊身上,所以西維爾等中游隊伍,即使年年踢歐洲賽,但班費都不高,只能夠年年賣主力。但在一個年年不同陣容中,領隊艾馬利都能令西維爾保持競爭力,確實令人刮目相看。這名西班牙教頭出名是工作狂,尤其喜歡研究對手的比賽錄像,每次比賽前都要將對手的比賽片段剪輯成為DVD與球員一齊看,令球員重溫對手的習慣,在賽事中作針對性部署;加上眼光出色,在其他球隊找來失意之人,令球隊的實力得以維持。

 

  而季中才出任利物浦領隊的高普,立即對利物浦的戰術體系改革,經歷大半季的磨練,不少球員都可是取得進步,尤其在高普接手後,將古天奴的創造力完全發揮出來,加上改造法明奴成為影子前鋒,可見高普在有限資源中,都可以踢出成績。而最重要的,正如之前提及,高普為利物浦重新注入永不言敗的精神,正是這種鬥志,這種爭勝慾望,令紅軍在歐霸賽場上,多次反勝對手晉級。

 

「西維爾的經驗比我們豐富,但經驗豐富不代表有優勢。上季,你贏得冠軍,這代表甚麼?甚麼都不是,今場是今場。」高普賽前強調每場比賽都應該獨立去看。他教得不單是足球,而且更是一種心理精神,為球員掃除懼怕,帶來鬥志。

 

   在西維爾這個歐霸盟主面前,利物浦亦是出於弱勢的一方。但本屆不少賽事都印證了,實力稍遜不代表一定輸,只要有鬥心,有爭勝決心,同樣可以取勝。利物浦今場如果能都踢出高普的全場緊迫風格,加上反擊要果斷,絕對有機會取勝;但如果未能對西維爾兩大前鋒做出針對防守,恐怕要負上代價。

 

  兩隊實力相當下,常規時間恐怕未必能夠分勝負,如果踢至加時,紅軍能夠踢出之前兩回合反勝的決心,應該可以令這班年輕球員一嚐捧杯滋味,締造又一個以小博大的結局。

 

  足球之所以令萬千球迷瘋狂,在於它的創造性。從本屆英超的李斯特城創造奇跡,到現在利物浦殺入決賽,再到下周馬體會決戰皇馬,都是一場又一場從弱者決戰強者的戲碼;而足球迷人之處,就是它能夠帶來夢想,對於巴西、非洲,甚至不少落後地區的兒童,踢足球就等於為他們實現夢想。高普來到利物浦,同樣是為隊中的年輕球員帶來憧憬夢想的機會,正如他在上一圈所講,這個比賽可能只是一生人一次,這些年輕球員怎會不博盡?在情感上,對於熱愛足球的球迷,又怎會不希望這群努力實現奪標夢的年輕人成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