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5/2016

歐聯決賽 馬體會苦盡甘來 求盃心切 曼聯走火入「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上星期的5大聯賽的杯賽決賽,再次印證經驗是踢決賽的關鍵。當強弱對壘,主宰勝負關鍵的是教練的部署,繼而才是球員的經驗和心理質素,還有一、兩個關鍵球的處理,就如在曼聯反勝水晶宮一場中,一球的來回,加上未能把握多踢一人的優勢,就成為勝敗的分野。

 

  之前多次提到,弱隊要希望在決賽爆冷,必定要有針對性的部署、肯防守、用拼勁彌補經驗和技術的不足,就如每場都處於被睇低一線的馬體會,用緊迫戰術,以體力及防守衝散對方的進攻,最終成功打入歐聯決賽。但不是每個教練都有施蒙尼的魄力,更不是每個教練都有他的戰術根底。就如曼聯在加時反勝水晶宮一樣,後者77分鐘取得入球,卻鬆懈下來,3分鐘後就被曼聯追平,對弱隊來說,是個心理打擊;而加時賽的上半場,史摩寧被逐,加時中場休息中有一幕,雲高爾召集所有球員講解部署,相反,水晶宮的教練柏祖卻沒有對此作針對性的進攻,只是在場邊鼓掌激勵一下球隊,這就是優秀教練與普通教練的差距(雲高爾雖然在曼聯教不出好成績,但他的履歷證明他的確是優秀教練)。

 

曼聯打破錦標荒,但這批球員在摩連奴入主後,勢必遭到大清洗。

 

  成也教練,敗也教練。這是一直強調的關鍵因素,李斯特城有了雲尼阿里才成為今天的李斯特城;利物浦有了高普才重新變成有血性的利物浦。本周的歐聯大賽,同樣是教練的大鬥法。

 

  皇馬毫無疑問被睇好,雖然有傳C朗訓練受傷,但估計他會上陣;陣容方面,施丹仍會踢433陣式,中場是卡斯米路夥拍摩迪及卻奧斯,前鋒線應該是C朗與巴爾分居左右,賓斯馬踢中鋒;至於馬體會,來到這個階段,已經Nothing to loss,加上兩年前決賽落敗的經驗,相信施蒙尼和他的球隊會更有決心,戰術上仍會沿用一套緊迫防守的4141或4231的踢法,在前場開始攔截皇馬的傳球,只要逼出一、兩個失誤,馬體會絕對有機會取得入球,基沙文及托尼斯都是快馬,針對馬些路輕出的習慣,馬體會的兩大前鋒或有機會先破門。

 

  皇馬能否取勝除了看能否踢出快速進攻外,還要留意球員的心態。歐國杯還有兩個星期就會開鑼,不少國腳級的球員會否因為要為國效力,而在這場比賽不能集中精神,將會左右大局。畢竟歐國杯不是每年都有,正值當打之年的球員卻不希望受傷,可能在歐聯會踢得較為拘謹;而馬體會雖然國腳不多,但欠缺一個獨力扭轉形勢的球員,如果他們先落後,會較為不利。

 

  估計雙方都不會希望將比賽拖到加時,馬體會如果能踢出對巴塞和拜仁的表現,絕對有力捧杯,相信比分應會較為接近,皇馬或者要失望而回。

 

馬體會能否將防線向前逼至皇馬後場,將會是能否箝制皇馬雙翼齊飛的關鍵;C朗派定心丸指自己傷勢無礙,但狀態有幾多成才是關鍵。

 

教練大換位 曼市雙雄求復興

 

  好教練搶手,但對於豪門而言,頂級教練更加難求。下屆英超不但是列強爭霸,更是多位名帥大鬥法。哥迪奧拿會與高普重逢,又和摩連奴於同市相爭,配上剛奪冠的雲尼阿里及熱刺的普捷天奴,還有已上車的干地,可以睇到多位名帥列陣比拼,真是作為球迷之福。

 

  暫時來說,最具話題性的,應該還是落在曼市雙雄身上。先是曼城在賽季未完的情況下,公布哥迪奧拿來季接任(但此舉簡直有如自廢武功,拖累藍月亮本季失去爭標機會),球迷們對於這位極具功架的西班牙人非常期待。

 

  但以哥帥的風格,現時的曼城陣容,相信有半數以上未必有得留低,尤其中堅位置,相信哥帥會先羅致有分量,兼具控球和策動攻勢的後衛,類似拜仁的查維馬天尼斯的風格最合他的要求;至於中場,由於哥迪奧拿喜歡踢433,他需要有良好技術,而且懂得跑位的靈活性中場,進可以成為翼鋒,退可以成為左右中場,估計阿古路、迪布尼及施華仍會是重心,但幾名防中包括耶耶、費蘭甸奴等都未必會留隊,而史達寧、拿華斯及邦尼更未必夠班踢哥帥的傳控戰術,因此或會成為交易籌碼。

 

哥帥在拜仁執教生涯中,最失望應該是沒能奪得歐聯;而他的傳控戰術亦因為拜仁的傳統,及名宿們的壓力,沒有發揮。來到曼城,他絕對有能力打造一支自己喜愛的球隊。

 

  至於曼聯,經歷風雨飄搖的幾個季度後,雲高爾終於下台,這是意料中事,本季失去對更衣室控制權,加上戰術混亂,胡亂買賣球員,實在難以繼續在豪門任教。

 

  對於入魔的狂人摩連奴,作為球迷,可能喜歡他復出任教,因為他帶領的球隊總有奬盃落袋;但若從球會發展看,摩帥實在不值得聘任;主要原因是他與球員的關係,乃至與管理層的相處時有衝突,如之前的皇馬內訌,本屆的車路士失控等等,都反映他是個計時炸彈。除非他改變自己,否則兩、三年內又要換教練了。但撇開上述種種,他的戰術修養、激勵球員的方法確實證明他是個優秀教練。

 

  曼聯傳統是踢442或433陣容,但摩帥的4231完全顛覆紅魔的體系,其立身之本在防守,現時的曼聯,攻守不穩,尤其防線混亂,急需要有經驗的球員坐鎮,包括史摩寧、洛祖、菲爾鍾斯等都有不穩的感覺,只有白蘭特和達美安有機會留任左右兩閘。而防中位置,舒韋恩史迪加或會重生,卡域克應會留效,如果朗尼成功轉型,亦會是陣容上的好選擇,因為摩連奴需要一位聰明,而且有攔截技巧或傳球功夫的人串連對隊伍,就如同當年的林伯特、史坦高域等,再加一名工兵型的中場負責掃蕩,如同馬基利尼一樣。

 

  對於兩翼,摩帥的要求是速度快和有出波能力,華論西亞和楊格將會踢回中場兩邊,不再給雲高爾硬塞在後防雙閘,但相信也是暫時性的選擇,畢竟他們始終是二綫,摩連奴需要更強的一線球員。

 

  中鋒在他的陣式中負責開路為兩翼插上進攻提供機會,唯現時球壇選擇不多,因此不難相信現時的盧卡古有機會加盟曼聯,又或者他會改造馬施亞。至於其他今季冒起的年青球員,相信將失去機會,皆因摩連奴最愛名牌。看車路士今季開局不順,他怎樣排陣也絕少把年青球員列作正選,便可知一二。

 

  還有一點值得留意,教練班底的老臣子,包括傑斯相信會不獲續留,摩連奴作為一個外來人士,怎會讓一個功勳球員,一個隨時可監察到自己的人留在身邊?

 

摩連奴(中)的風格是否適合曼聯不得而知,但最失望的,應該是傑斯(左)這個老臣子,一直希望執教曼聯的他,恐怕應該要先外闖,累積教練經驗在尋找機會回巢。

 

  帶隊比賽,講求的不但是戰術和風格,還要懂得帶心;人心散了,隊伍就不好帶,被炒的雲高爾就是一例。摩連奴的性格讓他注定成為反派,而他口沒遮攔的個性,難以保證他在曼聯的成功;反觀哥迪奧拿穩健的作風或會為曼城帶來新氣象。至於其他教練異動,下期再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