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6/2016

歐洲戰術相似 二線隊有力奪歐國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翻閱歐國盃過往10屆的賽果,其實並非一面倒都是強隊奪標,偶爾也會有冷門的賽果,就如92年的丹麥和04年的希臘,都不是國際賽成績算突出的隊伍,但就憑著當打的球員,加一點運氣,成功奪冠。

 

歐國盃資料表

 

  近年歐陸賽場的戰術已經大為同化,尤其在各地聯賽收購球員更頻繁,加上各地教練的流動性提升後,不少國家的戰術體系都變得相似。不同於世界盃,有不同洲際的國家參賽,球隊要適應不同踢法有一定難度;相反,歐國盃因為領隊和球員之間都對對方的戰術部署較為熟悉,某程度上,其實觀賞性會略欠精彩,畢竟都是類似的風格在比賽。又正是因為風格相近,加上改制的推動,所以本屆再有爆冷賽果的機會亦有一定概率。

 

  就如過去10屆的賽事,即使強如德國(包括西德)、法國,都只曾分別兩奪冠軍,加上近10年冒起的西班牙兩奪冠軍,其實冠軍頭銜也有4次都落在非傳統強隊之手;如果計算上進入4強的的名單,成功入圍的黑馬,其實不在少數。

 

意國鋒線大換血 後防略顯老化

 

  要數本屆有機會創造驚喜,意大利絕對是其中一隊。當然,意國應是傳統強隊,但近年大賽表現較為飄忽,過去兩屆世界盃都在小組賽出局,加上正處於世代交接階段,難免有陣痛。

 

  後防上,保方仍是龍門不二之選。只是他在聯賽已經漸見老化,能保持多少功力,將影響意大利可以走多遠。中堅首選應該是基耶利尼,此子經驗豐富料可壓場,至於搭檔則可能要視乎狀態而定,畢竟入選者不是年紀較大則是經驗尚淺。至於兩閘,達美安及迪西利奧應可勝任。

 

  中場方面,迪羅斯應該是防中首選,至於中場配搭,可能要端看意國踢4231還是踢442,莫塔或可勝任雙防中其中一員,只是兩者都年過30,長途作賽,恐怕體力難以應付。

 

  鋒線上,要寄望本屆在羅馬表現有好轉的「小法老」艾沙拉維能夠踢出超水準,如果踢442,本屆重回意甲的恩莫比利會是另一個攻堅尖刀,如果兩人有水準以上的表現,意國要殺入8強絕對有機會。

 

艾沙拉維是本屆意國爭標焦點,此子天才橫溢,但過去兩年受傷患困擾,狀態大跌,本屆轉投羅馬略見起色,他自己亦希望能在歐國盃踢出翻身仗。

 

比利時中場強勁 團隊合作成關鍵

 

  再數下一隊能當黑馬的,必屬比利時。雖然比利時現時世界排名第一,但回顧該隊以往歷史,在大賽中表現出色的寥寥無幾,絕對不是傳統強隊。但比利時近年出產多位優質球員,正值黃金一代,本屆有機會闖關成功。

 

  門將首選必屬高圖爾斯,在聯賽已經證明其身價;中堅位置,由於甘賓尼缺陣,林拔斯及小將丹拿耶將被安排踢正選,而華美倫亦可隨時頂上;兩閘位置,當屬熱刺孖寶—維頓漢及艾達韋列特,兩人在聯賽已經夾慣夾熟,但兩者在球會踢中堅,能否適應新安排將影響比利時防線穩定。

 

  中場方面則是比利時的焦點。包括夏薩特、迪布尼、迪比利、卡拉斯高,甚至效力羅馬的尼恩高蘭都是具質素的球員,可以勝任中場多個位置,而且傳射皆精,可以與德國的優秀中場線相提並論。但球員的個人優勢,不代表可以是個優秀團隊,中場如何分工,將會是這支比利時的功課。

 

  前鋒線上,盧卡古和奧歷治當是首選,前者在愛華頓踢得風生水起;後者在高普麾下亦脫胎換骨。但回到國家隊,兩者都不是需要攻城拔寨的人,為中場作掩護,打突擊,應該是他們主要的工作。各球星能否擺脫個人主義,攻防兩端能否踢出整體合作性,將會決定比利時能否殺入8強,甚至挑戰冠軍。

 

迪布尼和夏薩特本屆在球會是一升一沉,前者踢出一線身價,後者淪為高價水貨;如果可以放下個人主義,通力合作,兩人有機會帶領比利時殺入8強。

 

威爾斯年輕力壯 大賽經驗略遜

 

  在闊別國際大賽決賽周超過50年,威爾斯本屆在年輕球員領軍下,終於重返大賽舞台。這支活力十足的隊伍,攻防都有一定水準,但缺乏大賽經驗將會成為致命傷。

 

  龍門預計將由曾代表國家隊出戰43次的軒尼斯出任。而後防線,隊長艾殊利威廉斯領軍,根達及泰勒亦會出任正選,但部分入選球員踢國際賽次數不足10次,穩定性將會成為關鍵。

 

  中場方面,祖艾倫及艾朗藍斯將是必然正選,效力李斯特城的京治預計亦可擔正,而祖列特利則可串演翼鋒。假如威爾斯踢442,祖艾倫及艾朗藍斯這一攻一守組合能否有超水準發揮,將影響其能否在小組突圍,甚至衝入8強。

 

  而鋒線上,巴爾將會擔大旗。為何一向踢翼鋒的巴爾要踢前鋒?只因威爾斯的鋒線實在欠缺有力攻堅的角色。另一位前鋒卓治代表國家隊26次僅能攻入2球,威爾斯進球能力確實令人憂慮。

 

巴爾在球會已經證明了其級數,但威爾斯沒有皇馬的優秀球員坐鎮,他能否帶領其他年輕球員突圍,將影響他能否邁向巨星的階級。

 

伊巴單天保至尊 瑞典中場欠活力

 

  瑞典隊有何看點?只有一個,就是伊巴歉莫域。這位天才橫溢的球員,在球會的成就出眾,可惜國際賽一直是他的落魄地,只靠他的國家隊,一定要整體都有超水準演出,才能在死亡之組殺出重圍。

 

  龍門首選仍是已經34歲,但曾代表國家隊113次的伊卡臣,此子職業生涯浪跡多個聯賽,亦曾在祖雲達斯及曼城等勁旅效力,經驗豐富,是後防定海神針。至於後衛,路斯迪及格蘭斯特將會擔正,配搭幾位近年才入選的新球員,以老帶新,仍要視乎整體穩定性。

 

  中場則有兩位攻守兼備的優秀球員—卡斯唐及拿臣,兩人不但國際賽經驗豐富,而且技術出眾,雖然職業生涯都是效力中型班,但傳射都有一定功架。唯一隱憂是兩者都年過30,對中場球員而言,體力將會限制他們的發揮。

 

  進攻線的焦點落在伊巴身上,已經步入球員生涯晚期的他,進攻能力仍然非常出色,在他身上集傳、射、控不同技巧,而且技術高超,瑞典要成為黑馬,他的演出至關重要。可惜中前場供輸不足,常常令伊巴陷入無助,縱使天才也雙拳難敵四手。

 

兩年前世界盃,伊巴豪言沒有他的國際賽不值一看。如今歐國盃料成為其最後舞台,且看他能否一手將瑞典帶入8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