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6/2016

英軍變陣 刁鑽前鋒建奇功 法國穩定 草根皮耶放異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歐國盃經過大約一周的賽事過後,各隊的虛實都有了初步的判斷。其中早前提及的幾支強隊都演出穩定,而且殺出了幾個焦點新星;但部分賽前被寄予厚望的年輕隊伍卻令人失望。

 

  本來昨晚英格蘭與威爾斯的大戰前,對英軍是不予希望的,即使半場結束前,都認定其本屆又要令人失望。但想不到鶴臣竟然夠膽在半場連換兩人,而且都是最終協助反勝的功臣,如此調動實在抵讚!

 

  由於第一場對俄羅斯踢得保守被動,加上戰術為人詬病,英軍在昨晚賽前確實是被看低一線,而且賽前仍安排朗尼出任正選,拖了整隊的後腿。其實朗尼在這支英軍中本不屬最佳選擇,但鶴臣礙於年資和經驗,不得不用他,結果令英軍不能踢出快速攻擊的節奏。而昨晚中場的調動,以華迪加上史杜列治入替,就收到很好的效果,因為此兩子都是突擊型踢法,容易沖散對方防線,一般的英倫後衛並不擅長應付此類刁鑽型前鋒,所以收到奇效。現時英軍一勝一和得四分,最後一場對斯洛伐克只要不敗就基本可以出線,端看鶴臣會否利用機會試一下沒有朗尼的陣式。

 

鶴臣大膽變陣,跌破不少人的眼鏡,如果他在接下來的比賽可以改踢442,或可激發球隊的潛力。

 

  至於威爾斯昨晚雖然輸波而回,但對於一支闊別國際賽多年的球隊,本屆的表現絕對對辦!首場贏波而回,靠的是整體戰術發揮,陣中雖然球星不多,但全隊落力防守,進攻以戰術為主,減少單打獨鬥,發揮出最大效果;昨晚對英軍的上半場,踢的防守表現同樣出色,輸波亦相信不影響他們最終獲得一個出線資格。

 

  至於具主場之利的法國,已連贏兩場篤定出線。雖然說有地主優勢,但法軍的確踢出氣勢,而且證明換血成功,尤其鋒線的基沙文,攻擊範圍廣,對比落選的賓斯馬,此子似乎更有衝勁。而最大驚喜是中場皮耶,此子11年前踢青年軍期間曾一度要到時裝店兼職,有誰想到今天成為法軍英雄?皮耶屬於大器晚成,29歲之齡,對於不少天才球員來說,可能已經踢了兩屆世界盃,但此子只有21次國家隊上陣記錄,本屆大放異彩,可說是領隊迪甘斯慧眼識英雄。

 

皮耶(藍衫)絕對是法國的新核心,相比身價過億的普巴,他理應會更受豪門追捧。

 

  上場對阿爾巴利亞,原本法軍踢的是433,皮耶偏向左路,結果一度令他只能活躍於左路,浪費了他穿針引線的能力;下半場迪帥改踢4312,讓皮耶重回攻中位置,即時解放了此子。法軍暫時所入4球,有3球與其有直接關係,而且他更創造了6-7次的攻門機會,絕對是法國隊的新核心。

 

  而另外兩大熱門,德國及西班牙首輪分別奏凱,但前者踢來輕鬆,而且攻守有序,加上門將紐亞本屆大熟大勇,屢救險球,成為贏波關鍵,而昨晚對波蘭,全場佔盡上風,創造16次攻門,但正是欠缺正牌前鋒,令德軍無功而還,估計這會成為德國能否爭標的關鍵;衛冕冠軍西班牙首輪同樣克敵而回,但過程絕不輕鬆,就如同2年前世界盃一樣,比賽過程佔盡上風,但欠缺霸氣,進攻雖似強勁,但沒有一個可以殺死比賽的射手,最後竟然要靠碧基的入球才能贏波,恐怕本屆是8強無虞,但爭標乏力。

 

  要說令人驚喜的球隊,絕對非意大利莫屬。上場對陣比利時,藍軍全隊的身價只是比利時的一半,而且世界排名更及不上排名第二的歐洲紅魔,結果憑着領隊干地一手打造的352陣式,贏得清風送爽。干地這個三後衛實在用得很好,企位距離較遠,而且三者輪換的速度很快,補位迅速,令對手的前場攻擊往往跌入陷阱中,加上兩個翼衛攻守兼備,能夠及時包抄對手,成為意軍轉守為攻的關鍵。

 

干地帶領一班二線兵,首場利用戰術,克服經驗及技術不足的弱點,大踢爭氣波。

 

  相信本屆的意大利,絕對沒有幾人屬於球星級別,如果藍軍能夠成功突圍,功勞肯定屬於領隊干地和門將保方。前者戰術涵養高,能夠用質素有限的球員,排出穩守突擊陣式,尤其藍軍所入的第一球,絕對是精彩之極,下屆車路士的球迷應是最開心了;後者寶刀未老,若非上場左飛右撲,恐怕意大利未必能全取三分。

 

比葡空有巨星 單打獨鬥難成大器

 

  要說最令人失望球隊,一定非比利時及葡萄牙莫屬。比利時現時排名世界第2,全隊的身價高達4.68億歐元(約40億港元),隊內擁有夏薩特、迪布尼、盧卡古,甚至費蘭尼等,但原來只是紙老虎,球員各自為政,不溝通,無交流,淪為單打獨鬥,加上防守沒有效率,輸波實屬正常。最令人費解是比利時領隊賽後竟然挑剔意大利踢穩守突擊,不敢與自己對攻,如此不正視自己問題,恐怕比利時在餘下兩場都未必樂觀。

 

  而有C朗坐鎮的葡萄牙,竟然被低兩班波的冰島逼和。原本葡國所處的小組,其餘三個對手都是歐洲二、三線球隊,理應能夠輕鬆應對,但首場不但失分,而且C朗表現差勁,10次射門僅僅最後1次中龍門,葡萄牙如果不能在餘下兩場變陣,擺脫C朗依賴症,只怕要出線也不會輕鬆。

 

C朗賽後揶揄冰島死守,獲得平局後都慶祝只是膽小鬼表現,如此沒有風度的表現,真是輸波又輸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