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6/2016

【五強隊下線困獸鬥】 我的八強選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歐國杯小組賽塵埃落定,正式進入16強捉對廝殺階段。早前說過,本屆由於改制關係,不少二、三線隊伍都有機會殺入第二圈,現時賽程正好應驗,尤其上線的8隊,逾半屬於非傳統勁旅,二線兵幾乎可肯定有機會殺入4強,甚至挑戰錦標。

 

  至於下線部分,雲集5支傳統強隊,強強對話之下,有如先行上演決賽;即使能夠進入決賽,都已經歷連場惡鬥。據統計,下線球隊在國際賽事中共獲得過20個大賽冠軍,上線則是零,不能不說下線才是焦點所在。在此先做一個預測,分析16強對戰組合,看誰能殺入8強。

 

歐國杯16強對戰圖

 

德國格食格 可破斯洛伐克

 

  德國人向來精於計算,可惜今屆未能成功走線,要提前面對多支強隊。但16強的對手斯洛伐克畢竟差兩班波,相信威脅不大。回顧小組賽,德軍面對兩支實力較弱隊伍都控制大局,只是面對波蘭久攻不下,略為欠運。

 

  至於斯洛伐克在小組賽中,雖然攻入3球,但同樣被攻入3球,證明其防守能力一般,相信難以阻擋德軍攻勢。德國隊現時組織流暢,從上場對北愛爾蘭可見其破解密集防守同樣了得,預計將可撕破斯洛伐克防線,殺入8強。

 

西意惡鬥 勝負難料

 

  由於西班牙最後一場分組賽意外落敗,令其只能以小組第二晉級,結果16強就遇上意大利,成為上屆決賽翻版。原本小組賽最後一戰只要和局都能首名出線,但西班牙卻踢得過分保守,正如之前所說,贏形勢、輸比賽,可謂咎由自取。鬥牛士現時要面對意大利,絕非一場輕鬆的比賽。回顧小組賽表現,意軍的防守絕對是一流水準,352陣式進可攻、退可守,只要意大利一心穩守,加上西班牙又欠缺鋒線尖刀,恐怕難以攻破意軍大門。

 

  這場對決勝負難料,有機會要踢到加時,甚至互射12碼。但以經驗論,西班牙仍可看高一點,相信可再晉一級。

 

西班牙小組賽最後一輪對克羅地亞,拉莫斯射失12碼,間接令西班牙痛失首名,賽後報道指原來是皇馬隊友摩迪向門將教路,國家榮耀面前,球會隊友都無情講。

 

法軍狀態佳 輕取愛爾蘭

 

  法國憑着東道主優勢,本屆可謂踢得風生水起;小組賽僅失1球,一掃對其防線不穩的憂慮。至於愛爾蘭小組賽晉級可說有點運氣,首兩戰僅得一分,而且得失球差是-3,結果因為意大利已經篤定首名出線下,令愛爾蘭幸運地取得最後一場勝仗,成功晉級。

 

  愛爾蘭在面對實力高一班的比利時期間,慘吞3蛋,證明其實力有限,相信難以抵擋法軍的攻勢。法國隊現時鋒線選擇多,不但可以用基奧特踢高空攻勢,又有基沙文這類刁鑽前鋒攻堅,要晉級8強應是輕而易舉。

 

冰島死守 英軍苦戰險勝

 

  筆者有朋友不但喜歡睇波,也會小賭一下,他在歐國杯前下注,買了冰島殺進決賽,1賠250,如今雖然未到決賽,但有誰賽前曾想過冰島可以晉級16強,而且是力壓葡萄牙?

 

  英軍小組賽踢得頗為驚險,如非反勝威爾斯,能否晉級都成問題。英格蘭的老問題還是在排陣上,到底朗尼應否上陣?這是一個偽命題,因為鶴臣不敢棄用朗尼,如此一來,英軍就很尷尬了,因為朗尼的角色對整個進攻體系都沒有幫助,不但拖慢節奏,而且球員似乎都刻意讓他發動攻勢,失去了踢快節奏進攻的機會。如果這場比賽鶴臣能夠大膽變陣,或許英軍會贏得比較輕鬆,否則,要破冰島的密集死守,恐怕不易。以實力論,英軍仍稍高一籌,但估計要經歷一番苦戰才能晉級。

 

正當大家稱讚鶴臣在對威爾斯下半場果斷換人後,對斯洛伐克的賽事中,他又再顯現平庸的一面,正選整容一口氣換了6個,加上毫無戰術可言,可說是浪費了英軍一班有質素的年輕球員。

 

波蘭攻守兼備 可破瑞士

 

  波蘭與瑞士都屬於歐洲二線球隊,回顧小組賽,兩者都攻入兩球,平均入球率不足0.7球一場,但瑞士雖然守和法國,但卻被羅馬尼亞攻入一球,反觀波蘭三場賽事都可以保持不失,重點是面對德軍強攻仍可全身而退,證明其防線不俗,有力先穩守,後突擊。

 

  兩隊實力不相上下,但以整體實力而言,波蘭更為攻守兼備,有力擊敗瑞士晉級。

 

葡國防線差 難擋克羅地亞

 

  葡萄牙可說是最令人失望球隊,小組賽三戰不勝,最後靠力追之下,逼和匈牙利才能出綫,而且小組賽竟被攻入4球,反映葡國防線實在不濟。戰術單調,只靠C朗的踢法,難有更大的作為。面對東歐二線隊的匈牙利都被連轟3球,如今對上東歐老大哥之一的克羅地亞,估計更無運行。

 

  克羅地亞能夠在小組賽力壓西班牙,除了鬥牛士自身的問題外,克羅地亞的整體踢法亦充滿威脅,可說是本屆其中一支黑馬球隊。中場有摩迪坐鎮,加上鋒線上的文迪蘇傑,兩人鋪橋搭路下,克羅地亞小組賽攻入5球,進攻有保證;雖然其失球數亦有3球,但如果在兩者都是攻強守弱的情況下,克羅地亞絕對有力擊敗葡萄牙。

 

葡萄牙每次大賽總被寄予厚望,但一眾隊友與C朗面和心不和,更衣室氣氛不好的情況下,這支球隊不會有大作為。

 

勢均力敵 威爾斯質素佔優

 

  本屆有份參賽的英倫球隊都殺入16強,應該是創了記錄。威爾斯正處於黃金時代,同樣是不能輕視的黑馬;北愛爾蘭雖然功力有限,但對上德軍曾力守僅輸1球,兩者可謂勢均力敵。

 

  威爾斯在小組賽轟入6球,是攻力最強的球隊之一。巴爾助攻助守,大顯身價,證明他有不遜於C朗的能耐,最重要是此子能夠團結隊友,踢出整體戰,中場又有艾朗藍斯及祖艾倫坐鎮,兩者穿針引線下,威爾斯進攻流暢;而北愛爾蘭始終進攻威脅較細,相信威爾斯可放膽進攻,成功晉級。

 

實力較佳 比利時挫匈牙利

 

  比利時在小組賽第一場慘被意大利技術性擊倒,但球隊之後兩場迅速反彈,證明整體實力仍是較高。至於匈牙利則憑整體戰術,出乎意料力壓葡萄牙。16強兩隊對碰,一邊是星光熠熠,一邊是草根球隊,以戰論戰下,比利時應該稍高一籌。

 

  回顧小組賽,雖然匈牙利進攻不俗,尤其對葡萄牙一役,進攻流暢令人誤以為是德軍大戰葡萄牙;但其防線確實令人不敢恭維,領先三次都被追和,其有前無後的打法,遇上實力更高一班的比利時,估計會暴露出更多弱點。比利時在整體實力較佳下,應該可以力挫匈牙利進入8強。

 

比利時現時世界排名第2,何解僅被認為是黑馬?全因其牌面好,但比賽時卻難以踢出團隊合作,邊路與中路欠缺默契,進攻多靠個人能力,如果不是大部分球員質素高,恐怕只是另一隊葡萄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