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6/2016

英軍抵輸 冰島意軍有驚喜 法比葡入四強 德軍有暗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歐國杯8強正式誕生,優勝劣敗是上一圈的寫照,幾支強隊晉級毫不意外,而爆冷的賽果同樣反映臨場部署,以及爭勝決心對勝負的影響。

 

歐國杯8強對戰圖

 

  西班牙及英格蘭都是被看高一線的隊伍,尤其是後者,面對差兩班波的冰島,應該可以憑實力和經驗淘汰對手,但比賽的過程證明,冰島絕對是更值得晉級的一對。英軍從小組賽開始,表現都不好,包括朗尼、卡尼、阿里,甚至整個後防線都踢得非常平庸。加上領隊鶴臣執教水平實在有限,一再指出他不肯大膽變陣,棄用朗尼,最終令英格蘭被淘汰。

 

  回顧與冰島的比賽,英軍攻不銳、守不穩,球員之間毫無合作,而且踢不出一套陣式,到底英軍要踢傳控攻門?還是落底傳中?是踢高空戰術?還是地面鑽營?4場比賽過後,英格蘭竟然沒有一套有效破門的技倆,實在令人失望,也再一次證明雷聲大、雨點小。

 

英軍不少球員都踢得令人失望,到底是否如外媒所講,這班球員為國效力,只是為增加知名度,爭取更多贊助合約,但落場比賽往往留力以防受傷?這些恐怕只有球員心裏最清楚。

 

  至於西班牙,今屆從小組賽開始,已經呈現老態。這隊黃金一代的球員,從8年前的歐國杯封王開始已經合作,當時不少球員,例如恩尼斯達、法比加斯,甚至拉莫斯、碧基等都是20出頭,正值當打之年,如今都已經年過30,無論體能、技術,甚至爭勝決心都已經不復當年,所以鬥牛士4場比賽踢得並不輕鬆,在敗予克羅地亞一仗中,已經暴露出弱點;上場被意大利技術性擊倒,更加反映領隊迪保斯基所用的傳控戰術失去威力。

 

沒有優秀前鋒,加上中場缺乏衝刺型的快翼,西班牙基本上是破門乏力。從上場最後階段要將碧基推上鋒線充當中鋒,可見西班牙已經黔驢技窮,出局是必然的。

 

  而克羅地亞負予葡萄牙,則是輸在對勝利的進取心上。全場17次攻門,僅得一次中目標,贏形勢,但沒能把握機會殺死比賽,出局亦是咎由自取。葡萄牙勝在有運,從小組賽三戰的一分開始,一路殺進8強,踢得並非很好,但每場都有點運氣,下一圈如果再贏波蘭晉級,相信都毫不意外。

 

  現時到了8強對陣,理應是勢均力敵,但結果四個對賽組合中,僅得德國對意大利最有觀賞性,其他組合雖然並非強弱懸殊,但都是有高低之分。

 

葡萄牙有運氣 比利時贏質素

 

  波蘭對葡萄牙會率先上演8強戰,正如剛才所說葡軍本屆有運,雖然踢得毫無章法,加上只是看C朗一個人在表演,觀賞性實在不高;而波蘭攻守都不算出色,上仗在常規時間基本都被瑞士控制大局,如非瑞士欠運,波蘭應難以出線。兩隊都實力平平,如果再出現加時,甚至互射12碼都不奇怪,但相信運氣會繼續站在葡萄牙的一方,助其殺進4強。

 

  上線另一組的比利時對威爾斯,前者可說是漸入佳境,後者以如此班底踢到8強,也可說是超額完成了。比利時整體實力應該是較佳,畢竟其中前場球員的實力的確較高,從上仗的四個入球可見,不論個人能力或者小組配合,這班波都有不同進攻套路,只要成功箝制對方的巴爾及藍斯,而且不流於單打獨鬥,比利時應該有力殺入4強。

 

法軍實力秤先 德意大戰勝負難料

 

  另一邊廂的下線,爆冷擊敗英格蘭的冰島將會挑戰法國。冰島上場對英格蘭,入了兩個世界級的入球,而且配合不俗,整體鬥志也足夠,如果能夠踢出對英格蘭時候的紀律性,或者可以令法國踢得較為辛苦;但有了英格蘭和葡萄牙的前車可鑑,相信法國的迪甘斯會做出針對性部署。上一圈賽事中,法國先落後,但憑著實力和質素反勝。相信法軍今場會以慢克敵,不需過於急攻,多以小組配合撕破防線就可取勝,冰島的神奇之旅恐怕是要到此為止了。

 

  至於重頭戲的德意大戰,有如上一圈意軍對陣西班牙一樣,兩隊以波論波,都是勢均力敵,絕對有機會上演本屆歐國杯開賽以來最精彩的一場賽事。

 

  對陣西班牙,甚至小組賽首場對比利時的賽事,意大利的干地都證明了他是個一流教練,不但排陣有變化:攻踢352,防守是541;而且戰術思維獨到,運用區域聯防,減低對方兩翼,甚至中場串連的機會,而且整支球隊補位迅速,攔截後立刻反擊,先由兩翼發動進攻,再從中路的前鋒接應,轉移方向,待後上球員殺入禁區後進行突擊。這種全方位的穩守突擊踢法,比今屆英超冠軍的李斯特城的長傳突擊,更有觀賞性,而且更有侵略性。

 

意大利平均年齡接近30歲,上場最後15分鐘疲態畢露,體能或會成為意軍最大的隱憂。

 

  而德軍從賽事開始到現在,仍未有遇上具威脅的考驗,對意軍一仗,將會成為德國可否封王的點金石。如果日耳曼人可以踢出上場對斯洛伐克的機動進攻(上場德國入球機會實在太多,如非中柱及射失12碼,估計可以大勝5球或以上。),相信可以將形勢控制,但能否入波,就要看中前場球員的發揮,本屆奧斯爾踢得不俗,加上上仗翻生的迪斯拿,能夠造波的人不少,後備又有葛斯和普多斯基可以做奇兵,唯一要擔心是梅拿似乎忘記帶射門鞋,屢次攻門都失諸交臂,如果今場重拾狀態,絕對是德軍贏波的關鍵。

 

  翻看往績,原來近50年來,兩隊8次在正式大賽交手,意大利在常規90分鐘內取得6勝2和,兩次加時都能取勝的佔壓倒性優勢。而且意大利以往在國際賽中,每次被睇低一線,都能夠踢出驚喜,一如2006年的世界杯冠軍和上屆的歐國杯亞軍一樣;雖然本屆德軍狀態不俗,但要在法定時間內擊敗意大利,絕非易事。兩虎相爭,勝負難料,端看兩隊臨場發揮,欣賞一場好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