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7/2016

【四強對戰】威爾斯有士氣 德軍變陣有霸氣 葡萄牙未斷氣 法軍主場有運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八強估中5隊,四強估中3隊,最意外的是意大利完勝西班牙,英格蘭慘敗予冰島,威爾斯表現持續出色。

 

  優勝劣敗,足球正是這樣,西班牙不思進取,仍沿用8年前首奪冠的班底,難再有新板斧,意大利平實,威爾斯團結,冰島搏命都把戰果改寫。話說回來,仍是優勝劣敗。

 

  歐國杯八強戰罷,上線是曾經預測的兩支黑馬葡萄牙和威爾斯相逢,下線是早已預期的兩大熱門法德碰頭,兩邊都會是五五波,四強絕對會是精彩的對碰,勝敗或者只是差在一個部署之間。

 

  回顧八強賽,葡萄牙仍然走運走不停。在本屆賽事中,葡軍在90分鐘賽事內從未贏過,憑着兩次加時入球,險勝克羅地亞及波蘭得以晉級,而偏偏對手又不爭氣,久攻不下,放生葡軍,不得不說葡萄牙能夠踢到本階段靠的是運氣。

 

  至於威爾斯,從小組賽至今,依靠團隊合作一路過關,加上體力化的踢法和拼勁,彌補了球員質素的不足。威爾斯球員憑着士氣,上下一心,甚至最大牌的巴爾都助攻助守,絕不欺場,能夠殺入四強,絕對是實至名歸。反觀大牌雲集的比利時,老毛病發作,球員沒有配合,幾乎沒有戰術可言,加上中堅傷出停賽、防守鬆散,出局實在咎由自取。

 

  下線的冰島,終於結束本屆的神奇之旅。當然法國有備而來,比賽中基本上控制大局,加上球員質素較佳,取勝是理所當然。但冰島確實雖敗猶榮,能夠在每場賽事中入球,而且即使落後法軍4球,仍不放棄,實在精神可嘉。

 


冰島首次參賽就殺入8強,絕對是難能可貴;難怪賽後,隨隊打氣的球迷都不肯離場,要感謝國家隊的付出。

 

  焦點大戰的德意對壘,雙方都踢出水準,值得稱讚的是,德國領隊路維,大膽變陣,改踢352/361陣式,在中場屯重兵對付意軍的高速反擊,加上本屆德軍的閘位一直欠缺具級數的球員,一招三中堅配合兩位翼衛的踢法,做到了攻守平衡。至於意大利,亦已經傾盡全力,在多位主力停賽下,干地以陣式和戰術彌補了球員年紀偏大的弱點,令意軍足以和德國踢成均勢。12碼決勝負是最殘酷的方法,日耳曼人今次以點數勝出,亦打破對意軍的不勝宿命。

 


保方賽後不禁灑下英雄淚,意軍本屆如沒有他的連番精彩撲救,確實難以走到此階段。

 

  四強對戰,上下線的四支球隊都各有優劣,比賽都有懸念,確實難言哪一隊必然穩勝。

 

  上線的威爾斯對葡萄牙,以狀態論,威爾斯絕對是較佳的一隊,雖然隊中大部分是二線球員,但這班二線兵多數效力英倫球隊,講求體力化踢法,因此即使技術不足,但仍可靠鬥志彌補;同時,威爾斯的踢法簡單,不會過多控球在腳,以快速傳送為主,上場對比利時的入球,幾乎都是幾腳波就踢到對方禁區,極具效率。

 

  另一邊廂的葡萄牙,名氣大,但表現令人失望,尤其隊中的王牌C朗,近兩場鮮有好表現,加上與隊友貌合神離,難有良好化學作用,踢起來基本都是靠個人技術。

 

  今場的勝負關鍵,相信是威爾斯的中場發動機艾朗藍斯停賽,此子在國家隊中助攻助守,更重要是其鋪橋搭路的功夫對威爾斯非常重要,環顧中場線,難有可以替代之人,如果祖艾倫能夠提出超水準,或能夠將藍斯停賽的影響降低,否則巴爾將要更多回中後場攞波發動攻勢,對威爾斯不利。而葡萄牙則要看其是否仍有力氣,葡軍5場賽事下來,除小組賽最後一場踢得稍為進取外,其餘賽事都是半桶水。一隊靠士氣,一隊靠運氣,誰勝誰負,端看場上發揮,主觀上,威爾斯更值得殺入決賽,他們的拼勁值得鼓掌。

 


威爾斯團結、齊心,是underdog的典範;今場巴爾對C朗,屬於皇馬內訌,但從國家隊的作用來看,巴爾絕對值得更多掌聲。

 

  下線的重頭戲德國決戰法國,擁有主場之利的同時,似乎連運氣都傾向本屆的法國隊。德軍經歷連番硬仗後,多人傷停,包括後防大將曉姆斯累積2張黃牌自動停賽,缺少他在後防爭搶高波,或者有利法軍的基奧特發揮;同時德軍前鋒高美斯傷退出餘下賽事,連同兩位中場樞紐基迪拿及舒韋恩史迪加都有機會缺陣,令德軍整體實力受損不少。但德軍在連番惡鬥後,仍憑着經驗和戰術取勝,尤其對意大利一仗,踢來甚具氣勢。

 

  反觀法軍狀態正佳,對冰島轟入5球,而且組織流暢,踢出霸氣。以現時法國隊的陣容,不論踢高空攻勢、地面進攻,甚至打突擊,都有板斧,加上攻擊鐵三角加起來已經攻入10球,對德軍的防線絕對會是一大考驗,紐亞在上場才力抗意大利的轟炸,此番能否守住法軍,將是德國晉級的關鍵。

 


法國現時奪冠賠率(2.5倍)已經超過德國(2.55倍),加上中場簡迪及艾爾拿米停賽後復出,陣容比德軍完整。

 

  賽事重點應該在於兩位領隊鬥法,路維上仗的變陣,出乎大家的意料,但效果出奇地好,箝制了意大利的發揮,如果不是保定的無厘頭犯手球,估計德軍有機會在常規時間取勝,今場且看路維有何奇招;至於迪甘斯同樣有功力十足,將基沙文及基奧特兩個不同類型的前鋒配合的如魚得水,加上善用皮耶,令法軍的進攻手段充滿變化。德軍在本屆賽事中,常規時間只曾失過一球;法軍在常規時間已經攻入14球,絕對是一場矛盾大戰。在佔據主場優勢下,法軍殺入決賽的機會估計稍高一點。

 

  當然,從正路的優勝劣敗的分析,法國及威爾斯理應可以殺入決賽。但足球充滿變數,尤其當德國每次被睇低一線,都有驚喜表現,預期在多人傷停下,路維會變陣踢穩守突擊,加上一班球員都有世界杯奪冠經驗,務求與法國打持久戰,以反擊打敗對手;至於首次殺入大賽四強階段的威爾斯,現時應該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加上領隊高文並非高水平領隊,難保威爾斯不會突然失准, 最終敗於自己手上,葡萄牙或者仍可以借對手信心不足,憑着稍高一點的經驗,擊退對手晉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