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7/2016

【決賽預測】C朗領葡再入決賽 證最強 法曾兩次主場奪冠 有保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一個意外,往往足以改變賽事結局。如果藍斯在上一輪不是因為一個魯莽犯規而領黃停賽,威爾斯有其助攻助守,對葡萄牙的戰果或會不同;而舒韋恩史迪加如非因為一個似是而非的手球,令德國被判一個問題12碼而落後,以德軍賽事中的表現,德法大戰鹿死誰手仍是未知之數目。

 

威爾斯輸經驗 葡軍贏波合理

 

  威爾斯在缺少藍斯坐鎮中場後,巴爾踢得有點獨力難支,頻頻回到中場攞波發動攻勢,而且他不少攻門都是遠射,失去了中場發電機,巴爾也失去了很多突破中路和走位的機會。攻勢集中在巴爾身上,葡萄牙的針對性防守顯得更輕鬆。同時,威爾斯的守將戴維斯同樣停賽,後防失去重心,即使代替的京治,上季度也因傷所困,狀態一般,因此,當中路一攻一守的重要球員都缺陣,威爾斯基本無力還擊。

 


缺乏支援下,巴爾經常被圍攻,但礙於其他球員的質素,難以個人能力突破,只能依靠巴爾的發揮。

 

  威爾斯經驗不足和信心不夠都同時反映在比賽中,三分鐘內連失兩球,正是集中力不足的現象。葡萄牙今場正好利用威爾斯這個弱點,以守代攻,放慢節奏,尋找機會。葡軍今場控球率僅46%,以4132迎戰對手,中後場的5人防守陣式,幾乎斷絕巴爾和隊友的聯繫,加上攔截後立刻反擊,所造成的威脅更大。而葡萄牙首個入球亦是經驗的表現,在大賽中巧妙運用角球戰術,沒有浪費難得的入球機會,亦是葡軍優勝之處。

 


葡萄牙終於在90分鐘內贏波,而且配合不俗;但要面對高一班的法國,恐怕再難踢得如此輕鬆。

 

德國傷病滿營 法軍突擊取勝

 

  另一邊廂的德法大戰,法軍除了在開波7分鐘創造了一個較具威脅的攻勢外,上半場大部分時間德軍都踢得較為進取,而且有威脅射門較多,如非法軍門將洛里斯神勇,難保法軍早已落後。而令比賽形勢轉變的一幕出現在半場結束前,舒韋恩史迪加在禁區內犯手球(其實根本無從判斷是否真的犯手球,應該判12碼),送給法軍一個開記錄的機會。落後一球進入下半場,令德國隊的形勢變得被動。

 

  而真正令德軍不能翻身的是保定於60分鐘受傷離場,至此,德國只能用兩個後備中堅扼守中路,加上落後一球,急於扳平,無疑令法國隊有更多進攻的空位。法國隊第二個入球正是反映德軍後防漏洞的證明,甘美治接球甩甩漏漏,被普巴截得後傳中,紐亞手槌打出後,竟然沒有中路守將解圍,令基沙文有機會「執死雞」。

 

梅拿(右)本屆賽事表現令人失望,對法國的賽事幾乎鮮有威脅射門;難怪哥迪奧拿在拜仁期間,經常將其用作後備,即使歐聯關鍵戰都不以其做正選。可見此子可能已經過了高峰期,漸走下坡。

 

  德軍其實踢得不俗,全場72次有威脅傳球,比法軍的27次多近兩倍,傳球成功率高達90%,控球率更是高達65%,基本上是控制整個場面,但結果輸波而回,原因有二,其一是傷病太多,一對正選中堅,加上前鋒高美斯都受傷,一前一後都缺乏大將,令德軍無力回天;二是入球效率不高,本屆被寄予厚望的梅拿,最終一球不入,今場被安排踢正前鋒更是被對手嚴密看管,幾乎毫無入波機會,進攻乏力,德國難逃被淘汰的結局。

 

  法國今場踢得絕不輕鬆,但領隊迪甘斯應該是有意避開與德軍對攻,就是希望憑自己陣容較為完整,用時間拖垮德軍。而且今場專門以守代攻,利用多次反擊機會,最終造就兩個入球。

 

法國本屆確實大熟大勇,不少球員其實都是二線頭、一線尾的球員,正是因為大家都無架子,整個團隊踢得非常合拍,成為贏波關鍵。

 

  決賽戲碼,法國事隔16年後再入決賽,葡軍則是經歷12後再入決賽。以波論波,這場賽事都是較為均勢的一場賽事。雖然從本屆賽事來看,葡萄牙踢得並不具說服力,但細心分析,其實葡軍本屆賽事防守做得不俗,除小組賽最後一場曾失3球外,其餘大部分時間都能保持不失,而且其防守陣式確實做得不錯,例如對克羅地亞一場,將對手攻勢拒於禁區附近,令對手17次射門只有1次中門,證明其防守能力有一定水準。但其攻力確實疲弱,過多攻勢集中在C朗身上,令整個球隊進攻不甚流暢,今場要入波恐怕並非易事。

 

  至於法國隊,過往兩次舉辦大型賽事,包括84年的歐國杯及98年的世界杯,往績證明法國主場奪標有保證;而本屆賽事的表現也甚具說服力,包括以進攻效率擊垮冰島,下一場則改踢防守反擊打敗德國,證明這支球隊可以踢不同的戰術配合,是一支成熟球隊的表現。

 

  今場的焦點,應該在於射手榜頭三位的對決,法國的基沙文與基奧特,將會與C朗比拼射術。但在法軍供應更多的情況下,尤其中場綫有皮耶、馬杜迪及普巴的情況下,整體進攻應該會佔優。整體看法軍稍高一線,但如果自滿輕敵,開波初段大意失波,則可能要面對葡軍死守,難言一定可以在90分鐘內取勝。

 

  而C朗繼12年前協助葡軍殺入決賽後,再次帶隊打入決賽。在這種大型賽事中,他的英雄主義就更顯得關鍵。C朗必定會證明自己有能力,並且值得贏得錦標,相信他今場一定會拼勁全力。而決賽就更是球星的舞台,往往一、兩個機會,就會一球定乾坤,決定比賽結局。

 

  而葡軍要贏,就要肯踢死守,因為對手必會借主場氣勢搶攻,如能捱過開波後的15-20分鐘狂攻後,善用反擊及死球戰術,或者可以創造較具威脅的攻勢。如果葡萄牙與法軍對攻,則必敗無疑,如果能夠踢出對匈牙利時的韌性和耐力,亦有機會可以博到加時,甚至互射12碼。

 

  足球賽事往往會因為一個意外而改變,本屆賽事至今,法國隊的表現都較葡萄牙好,而且打破58年來在大賽未曾德國的魔咒,加上教練迪甘斯經驗豐富,奪冠應該是最正路的賽果,除非,賽事中,出現一個扭轉比賽的意外,一個問題球,一張紅牌,或者一個受傷,就足以改變賽事的走向,或會令雙方難分勝負,甚至賽果逆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