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7/2016

曼市雙雄換帥 重回爭標行列 摩佬哥帥碰頭 冤家英超鬥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英超雖然仍未重開,但各豪門之間的戰火早已重燃。從曼城、曼聯及車路士更換領隊開始,英超已經註定要過一個不平靜的球季。下屆的英超,將會迎來前所未有的激烈競爭,各豪門領隊,既有新人赴任,亦有故人重臨。要數最有競爭力的球隊,仍不出曼市雙雄、車路士、利物浦、阿仙奴和熱刺,以及衛冕冠軍李斯特城。以往意甲有小世界杯之稱,被列奪標熱門的有意甲7雄,即是指意甲沒有一家壟斷的球隊,7大豪門都是爭標分子;這個情況套到如今的英超同樣適用,而且在轉播利潤大增的情況下,即使弱旅都有足夠資金羅致好球員。這是西甲、德甲、法甲都不能相比的,英超無弱旅,造就最激烈、最精彩的聯賽賽事。

 

  而今屆在多位頂級領隊加入英超賽場後,各隊競爭將會更精彩;其中不乏夾雜個人恩怨,以及為名譽而來。領隊性格,決定球隊命運;這群不同風格的領隊,將會影響麾下球隊在賽季的走向。

  

狂人成魔 為報新仇舊恨

 

  摩連奴執教曼聯,成為最出人意料,但亦是最合理的選擇。第一,他要向車路士證明,自己仍是一流領隊,車仔放棄自己,是個天大的錯誤,他就要在死對頭曼聯身上再創輝煌,並以擊敗車路士為目標;其二,哥迪奧拿入主曼城,這個曾經的西甲死敵早早就預告登陸英超,而且受盡萬千期待;相反摩連奴上屆因為成績低落,慘成落水狗;死敵成為曼城主帥,而曼市另一支豪門主動找上來,正合狂人之意。如今成為新魔帥,摩連奴在新賽季的首要任務是要打敗哥迪奧拿領軍的曼城及曾經棄他而去的車路士。

 

  以摩連奴的個性,他會在首季度大手羅致球員,而且一定要適合他的陣式;而假如現有的球員不符合他的要求,即會被打入冷宮。暫時而言,有傳聞是曼聯已經以天價將普巴重新帶回奧脫福,此子在意甲磨練數年後,如今已經攻守兼備,但稍為不足仍是心態過於輕率,但相信可以勝任狂人對防中的要求。但摩帥最愛的衝撞型的前鋒仍未有著落(伊巴技術一流,但未必能每場的踢足,而且摩連奴喜愛的類型,是要有如杜奧巴的身形和衝擊力),因此相信他會在轉會市場繼續出手。而曼聯現有的幾個中堅質素參差,相信亦不會入狂人的法眼,但現時具級數的中堅難求,恐怕要與其他球會搶人。

 


摩連奴當日重回車路士原本想打造屬於自己的藍戰士的皇朝,可惜因為與球員內訌,加上在教練團管理出現問題,眾叛親離之下,最終黯然離開。如今重回英超賽場,就是要證明自己仍然是The Special One。

 

哥帥入城 打造美麗新世界

 

  哥迪奧拿先後在西甲和德甲取得豐厚戰績(當然他在拜仁三年都未能捧起歐聯冠軍,曾被人質疑執教功力),如今他終於來到競爭最激烈的英超。在德甲、法甲、意甲,甚至西甲的冠軍爭奪者在短期內都不會有太大變化的情況下,哥帥前往英超是一個明智,但有帶點挑戰的決定,畢竟在他的執教生涯,從未試過面對如此多的強勁對手,這也是為何他在歐聯屢次折戟,而受人質疑的地方。

 

  在轉播利潤大幅提升的情況下,「英超無弱旅」已經成為近幾年的聯賽寫照。但論聯賽的穩定性,很難有教練能與哥迪奧拿相提並論。他執教的7個賽季獲得兩次聯賽三連冠,只有2011-12賽季不敵摩帥的皇馬排名次席。假如現階段,要押注來季的英超冠軍,相信有哥帥的曼城仍是不二之選,畢竟一位功力深厚的主帥,配上一支肯花錢的隊伍,會是勝利的保證。而對哥迪奧拿而言,英超之行,將會是自己證明身價和能力的重要過程,從他在剛上任就聘任阿迪達(同為西班牙人,同聲同氣,加上在英超打滾多年,熟悉情況),就反映他想做好充分準備。

 

  哥帥要求的陣容,是要能夠踢控球,有技術,而且懂得用腦的球員,曼城現時太多空有體力,但沒有足球智慧的球員,因此哥迪奧拿必定會尋找他需要的球員。根度簡絕對適合哥帥,有技術而且有頭腦,唯一擔心是他的健康情況和體力,是否足夠應付英超;至於後防,相信哥帥需要更優秀的中堅,有速度,而且能夠在後場發動進攻的後衛,而兩閘則必須能夠傳中,並且可以和兩翼交叉走位。在今個休賽期,各大豪門的搶人的情況下,哥帥恐怕未必難在首季就排出最佳班底。

 


與狂人相比,哥迪奧拿是一位有親和力,而且深受愛戴的領隊;不論在巴塞,或是拜仁,他都能與球員打成一片。不「離地」是他的標誌,若有失利,哥帥也不會推諉球員,所以在拜仁三年贏盡球員和球迷的心。

 

  以往曼市打吡是英超賽事的重頭戲,尤其是在文疏爾入主後,曼城的實力已經可以和曼聯抗衡。如今曼市雙雄換上新領隊,更是一對冤家聚首,難免會互相角力,相信來屆的曼市打吡將會更火花四濺。摩帥為的是自己重新挽回名譽,以及帶着復仇心態而來,加上與哥迪奧拿的私人恩怨,估計兩隊碰頭,定會以全力痛擊曼城;而哥帥在西甲已經與狂人有過牙齒印,如今重聚,相信都會為自己最佳領隊的頭銜而戰。來屆的曼市打吡,十分值得期待!

 

  下一期,將會為分析干地上車,如何復興藍戰士;而已經適應英超的高普,會如何為紅軍帶來變化。

 

摩連奴與哥迪奧拿這對冤家,繼西甲後再度聚首。當年哥帥在成績上稍為領先,但適逢當時是巴塞最強大的時期,如今兩人同時需要打造一支新球隊,爭球員,鬥戰績,相信無論在場上場下,兩人都有一番惡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