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9/2016

車仔增兵穩防線 可爭錦標 槍手新援質素佳 有力攪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今年夏季歐洲轉會市場正式完結,英超用於收購球員的資金高達120億港元(約12億鎊),有13隊的轉會支出破隊史紀錄,整個轉會費較第二位的意甲多一倍,甚至意甲與德甲相加都不及英超。當轉播費用越來越高的時候,各支球隊的收入和用來買球員的資金自然水漲船高,不難理解為何英超會是競爭最激烈的聯賽,因為即使實力較弱的隊伍都可以豪花幾億買人。而瘋狂轉會窗結束,最大贏家莫過於曼市雙雄及車路士,曼市雙雄較早完成買人程序,而且都符合領隊要求,而車路士則在最後階段買入兩個後衛,加深陣容,成為有力挑戰雙曼的籌碼,加上阿仙奴亦一改作風,前中後各補入一位球員,相信有力攪局。

 

(英超今夏轉會一覽)

 

  車路士在干地入主後,基本上朝著提升防守力方面改造,而在轉會結束前更落了一筆重注,將大衛雷斯帶回史丹福橋,但此子有技術,有速度,球賽閱讀能力高,相信會是干地非常喜歡的後衛。如今後衛線上,有泰利、蘇馬、卡希爾、依雲洛域、加上最後買入的雷斯和馬高斯阿朗素,絕對有本錢踢干地最愛的352陣式。加上一直盛傳離隊的法比加斯最終沒有離隊,絕對是買任何球員都不能取代的,就憑第二場聯賽的一球世界級長傳,就值得留在隊中,再加上簡迪和馬迪兩個頂級防中,車路士的中場陣容可與曼聯一較高下。

 

  以現時車路士陣容的深度,有足夠能力挑戰曼市雙雄,而開季至今,三隊的表現都是非常出色,值得排在榜首;但唯一隱憂是,車路士的鋒線未夠世界級,要多取分數,就要睇夏薩特和新仔巴舒阿伊的表現。

 

夏薩特和迪哥今季完全翻生,踢來虎虎生威,何解?因為心情好轉,當去季被領隊扣上輸波責任的罪名,心情自然不好,怎會有踢波動力?今時干地以狀態為先,不分資歷深淺,泰利、法比加斯都要做後備,大家共同進退,球員信服,自然賣命,亦證明干地確係有料之人。

 

  至於曼城,哥迪奧拿喜惡分明,幾乎頭也不回就將祖赫特、拿斯尼、邦尼以及文加拉放走,此四人都有共通點,就是不符合哥帥的戰術要求,包括進攻要從龍門發動(赫特),後衛要識用波(文加拉),鋒線要勤力,肯防守,有技術(拿斯尼和邦尼),四子都完全不合哥帥對上述位置的要求,走是必然結局。

 

  而轉會結束前,曼城最後買入德國前鋒辛尼,此子快速機動,可以分擔阿古路的入波重任;加上早前買入的洛列圖,配合原有的施華、史達寧、迪布尼等,曼城的功力絕對有保證;而防中既有費蘭甸奴,又有根度簡,掃蕩能力有保證;加上買入年輕的史東斯,有活力,又有後場策動能力,符合哥帥要求。前三場賽事可見,曼城仍在試陣,但以控球主導的踢法初見端倪,今屆前四是最低要求,在歐聯和聯賽雙線作戰下,能否爭標要睇球員有多快融入哥帥的體系。

 

  而曼聯是今夏買人支出最多的英超球會,用了接近1.6億鎊,包括身價最高的普巴,綜觀普巴有上陣的兩場賽事,絕對物有所值,普巴相信會是曼聯未來5年的中場靈魂;至於伊巴,更補足了曼聯的攻力,幾乎場場有波如的表現,相信曼聯球迷定會收貨。至於後衛拜利,絕對符合摩連奴的要求,攔劫凶狠,肯衝肯搶,就如當年車路士的泰利一樣。摩連奴出手夠快,未開季已經買齊所需球員,加上開操較早,雖然未有參與轉會結束的瘋狂買人,但班波夠fit,難怪季初表現勇猛。

 

  曼聯今屆要應付聯賽和歐霸,以摩連奴的性格,今時大肆收購後,必定要打出成績,聯賽錦標必然是其首選,而且手上牌面夠好,可以說在英超超班,相信摩帥會全力在聖誕快車前拉開分數;至於歐霸賽場未必是其主力戰場,小組出線應無難度,去到淘汰賽階段,若紅魔出局,亦不需意外。

 

摩連奴雖然是頂級領隊,但他在處理人和方面,絕對不算好,例如當年的卡斯拿斯,去季的夏薩特(隊醫事件,令夏薩特感到自己受傷,卻不被關懷和尊重,結果全季再沒踢過一場好波),如今再有舒韋恩史迪加。摩佬高實行壓管理,難得人心,雖然其成績有保證,但難保遇上低潮時,隊內不會內訌。

 

  除了上述三隊都各花了逾億元收購球員外,阿仙奴亦在最後階段一口氣簽入梅士達菲及佩雷斯,填補了一直為人詬病的後衛線不穩,以及前鋒線攻力不足的問題。梅士達菲是德國2014年世界杯冠軍的功臣之一,正值當打之年,相信可以取代梅迪薩卡,成為高斯尼的中路拍檔,為阿仙奴後防帶來穩定性。而佩雷斯有速度,而且傳射俱佳,和山齊士頗類似,估計可以作為槍手打反擊的箭頭之一。

 

  雖然兵工廠今夏積極增兵,可惜與雙曼和車仔相比,新兵質素始終不是頂級,雖然中場新援沙加用波能力佳,身體質素不俗,但稍欠英超經驗,暫時難與其餘三隊的優秀防中大腦抗衡。估計阿仙奴今屆仍是可爭前四,要挑戰錦標仍有難度。

 

雲加作為阿仙奴標誌性人物,似乎去到一個容不下他人的地步。包括韋拉、施華等等功臣都講過,不解阿仙奴為何不讓曾經的名將重回教練團團隊或管理層,觀乎歐洲列強,包括皇馬、巴塞、拜仁等,都是由功勳名將一手支撐球會發展,反觀雲加卻怕後來者取代他,連亨利都被迫遠走比利時當助教,實在令球迷失望,亦可見雲加心胸何其狹窄。

 

  至於其餘列強,包括利物浦和熱刺,觀其季初表現,都難有挑戰冠軍的實力。前者搜羅了一班二線球員,高普希望踢出自己的風格,可惜球員實力所限,難對雙曼車仔發起挑戰,估計只能爭前四;而熱刺本季換人集中中場,買來幾位衝撞型中場,包括穆沙施素高及雲耶馬,取代幾位離隊的技術型中場查迪利及美臣等,普捷天奴應該是希望加強防守,但只怕其進攻創造力都會受到影響,在今屆雙曼車仔復甦的情況下,熱刺甚至難有實力衝擊前四。

 

利物浦經歷聯賽首場擊敗阿仙奴的精彩表現後,就無以為繼,看來高普仍未能整合出一個有效的陣容。尤其在進攻上,利物浦遇上死守的球隊,幾乎毫無辦法,就如同第二場聯賽對陣般尼,控球率高達八成,結果被對方兩個突擊就攻破大門。欠缺一個強力前鋒,利物浦難在英超殺出一條血路。

 

  早前講過,今屆英超是名帥天下,幾個新上任領隊都是有料之人,如今所見,哥迪奧拿、摩連奴及干地都是頂級人選,三場賽事過後,見盡功架,而且三隊贏得都具有說服力。現時轉會市場結束,三隊都羅致不少頂級猛將,預計今屆三隊豪門都已經全面復甦,冠軍錦標相信離不開此三隊之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