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10/2016

黃金一代淡出 新星有名無實 名帥領隊換班 風格令人期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上周的焦點大戰,以曼城落敗告終,而且藍月亮竟然不能取得入球,多少有點令人意外,因為整體實力曼城確實佔優;但落敗又來得有點合理,球隊核心缺陣,加上心理壓力過大,一個犯錯足以致命。正如哥迪奧拿所說,一場敗仗可以紓緩球隊已經非常大的壓力,對後續比賽的發揮更有利。

 

  整場賽事,曼城和熱刺其實都是五五波,熱刺入的第一球有點運氣,亦證明普捷天奴奉行的高位壓迫搶截戰術很奏效,多次逼到曼城在中後場失波。另一方面,正如上周所講,不能在頭15-20分鐘攻入熱刺的大門,逼對手對攻,曼城就有機會失分,而且失去了迪布尼,對中場的傳送造成大影響,令曼城的攻勢少了威脅,間接讓熱刺有更多進攻空間。

 

  一場比賽不足以論勝負,聯賽是長途博弈,講求穩定性,曼城經歷兩場失分,迎來國際賽期,下周哥帥如何變陣反底,值得留意。

 


熱刺在上場比賽雖然贏得比賽,但仍存在不少問題,其中一個弱點是中場創造力不足,新援雲耶馬和施素高破壞力強,但傳送工夫未到家,令中前場只能靠以快打慢,憑勤力和身體質素壓過對手取得入球;但如果面對戰況膠著的比賽,欠缺一錘定音的傳送,就難以撕破對手防線。

 

  本周沒有聯賽,暫且放下比賽分析,談談國家隊,以及逐漸遠離球迷視線的黃金一代。從2002年開始,出現了不少我們當時熟悉的新星。C朗、美斯、沙維、托利斯、列貝利、洛賓、謝拉特、林伯特、杜奧巴、亨利、派路、簡拿華路、泰利、里奧費迪南、維迪、伊杜奧,甚至法比加斯和湯馬士梅拿等等,都是過去十餘年,一直作為國家隊和球會中流砥柱的球員,時至今日,這班球員都已經邁過巔峰時期,交棒予年輕一代。一個簡單例子,朗尼在曼聯和英格蘭曾經是絕對核心,但從近年開始,由於水平下降,以及戰術需要的關係,朗尼在隊中的重要性大大下降,取而代之的是一眾新人,在曼聯有普巴、華舒福,在國家隊已有戴亞和阿里等後浪,朗尼已經不再是最重要的主力。朗尼的情況就是黃金一代的縮影。

 

  這班黃金一代球員,不少還在球場上拼搏,但不能否認的是,他們已經步入夕陽時期,除了如C朗、美斯和伊巴等少數幾位仍然是鐵打的主力之外,其餘眾人都已經是轉變為輔助角色,昔日的黃金一代比拼再不復見。然而這班一流巨星退下來之後,有幾多有質素的新人可以接班?暫時看實在少只有少。例如九千萬鎊先生普巴,一度被譽為新韋拉,但不論技術、意志和領導能力都差不止一個等級。

 

  青黃不接,一方面是近年足球趨向整體性,在團隊戰術的輔助下,需要單打獨鬥的機會減少;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金錢掛帥,令青訓系統崩潰。近年各大聯賽豪門為爭戰績,搶收視,無不希望盡早發掘新星;不少年輕球員踢了一季、一個月,甚至一場好波,就被吹捧上天,身價日日高升,而各大豪門就你爭我搶。結果有潛質的球員是買來了,但在大球會沒有出場機會,變相等於失去進步的空間,結果技術停滯不前,原地踏步。最佳例子就是阿仙奴的禾確特和張伯倫,兩人現時的技術水平,和當年加盟之前有何分別?踢了大球會10年,他們仍是獨沽一味,靠速度快硬闖禁區,其他技術沒有進步過。其中原因就是因為年紀輕輕加盟大球會,缺乏穩定出場時間,而且沒有再接受系統性的青訓提高技術水平,結果水平停留在10年前。

 


說到黃金一代,不得不提已經40歲的托迪。不少球員在這個年紀已經擔任球會教練或者管理層,但托迪仍在沙場奮戰,除了要佩服他的足球熱情之外,其實更唏噓的是,羅馬後繼無人,竟然還要靠一個老臣子上陣入波,青黃不接,是對一支球隊最大的打擊。

 

  環顧各大歐洲勁旅,德國在2014年世界盃奪冠後,開始走下坡,在今年的歐國盃鎩羽而歸就證明日耳曼人要開始進入更替時期。包括舒韋恩史迪加、普多斯基,甚至更早的拿姆和梅迪薩卡,這一代的球員已經嚴重老化,有誰可以接棒?暫時仍未看到更優秀的人選。

 

  西班牙早在上屆歐國盃已經顯出老態,如今沙維和佩奧爾等人退役,加上恩尼斯達、碧基和托利斯等都步入夕陽階段,雖然有皇馬和巴塞的青訓系統可以做骨幹,但鬥牛士要復興恐非一時三刻的事。

 

  而意大利更已沉淪多年,如非干地本屆以戰術彌補球員水平不足,意國難以走到歐國盃淘汰賽階段;意甲聯賽在早年發生打假波事件後,難以吸引優秀球員來投,只餘下自己本土球員比賽,塘水滾塘魚底下,意大利球員本土難有進步。

 

  葡萄牙在本屆歐國盃最終爆冷奪冠,多少帶點運氣,為自己的黃金一代寫下了完美句號,在球員年紀漸大的情況下,恐怕難再創高峰;而葡國奪標,亦反映其餘一線國家的水平已經下降。

 

  即使是被睇好成為新黃金一代的比利時,由於球員都在不同聯賽效力,導致沒有一種統一的戰術思維,加上國家隊不似球會,集訓只有一周時間,難以產生默契,所以實力或已見頂。

 

  英格蘭更是內亂叢生,不但領隊未有人選,戰術又朝令夕改,令球員無所適從。其實以英格蘭的陣容,熱刺的踢法最值得參考,但因為沒有佢同普捷天奴或高普一樣有魄力而且崇尚壓迫踢法的領隊,英格蘭實在難寄厚望。

 


德國和西班牙是近10年青訓最出色的國家隊,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球員,而且具有連續性,成為兩隊可以在近10年稱霸球壇的關鍵。近年各大球會不再重視青訓,只追求成名的球員,對於球員的技術和戰術意識,以及整個足球發展,都是弊大於利。

 

  除球員外,不少一代名帥同樣淡出大家視線,包括迪保斯基、雲高爾、希丁克等等,都曾經是帶領不同球隊衝擊獎杯的最佳人選,如今時代改變,戰術思維改變,甚至訓練方法的改變,這班老帥紛紛要讓路。

 

  而年輕少帥當中,真的具有豐富戰術修養的只有少數。其中一直是代表的摩連奴經歷了由2004開始的10年,是他黃金十年,2014年開始踏入低谷,能否翻身要看他未來幾年是否求變。

 

  另一少帥代表哥迪奧拿則屬於大師級人物,不但排陣一流,而且臨場應變出色,未來十年他的地位仍難被撼動。

 

  而包括高普、普捷天奴、干地,以及路維等在內的少帥,都是出色領隊,但能否再造一個各路名帥爭雄的局面,就實在難料。現代足球越來越講求成績,只要一兩年沒有錦標,強如安察洛堤,也隨時被開刀,難以再見到如費格遜和雲加等長期執教同一支球隊,打造屬於自己的戰術體系,動輒被炒,又如何可以打造一個完整戰術風格?

 

  不論球員或領隊,黃金一代都將會淡出球場,球迷應該把握機會,珍惜他們在球場比拼的風采。

 


雲加在剛過去的英超聯賽是執教阿仙奴20年的紀念日,在1996年,有誰相信這個外貌確實有幾分教授風範的人會在英超打滾20年?但可惜的是,雲加即使再教下去,成績都難有突破。過去20年只有一次殺入歐聯4強,結果在決賽敗予巴塞,如今教授要堅持下去,即使是3年,或者5年,他在阿仙奴的成就都只是一樣,因為這個時代已經不屬於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