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11/2016

十月驚奇 利記車仔搶佔榜首 左右大局 球證判斷影響賽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今年的黑天鵝特別多,繼6月英國脫歐公投後,周三的美國又出現狂人特朗普當選新任總統。球壇上同樣不乏黑天鵝,李斯特城憑着有限的班費和人腳,竟然問鼎去年的英超冠軍,創造球壇最大驚奇。今年英超雖然未見黑天鵝,但其實同樣有黑馬出現。假如說季初有誰相信利物浦和車路士可以力爭榜首,估計沒有多少人同意,即使要數,也有曼城、曼聯、阿仙奴,甚至去季一度有力爭標的熱刺,亦未必料到利物浦和車路士的發揮會如此出色。

 

  如果在季初要預測英超奪冠熱門,哥迪奧拿的曼城一定是大熱,人腳充裕加上一個世界級的領隊,整體實力屬於頂級。而有摩連奴執教的曼聯,在休季期間大灑金錢,羅致不少頂尖球星,包括伊巴和普巴等,整體實力也是頂班。阿仙奴在雲加破例大開水喉,簽入幾名有質素的球員後,加上原有班底,漸趨成熟,實力也是一流檔次。

 

  反觀利物浦,雖然有高普帶隊,但隊中的球員,如果要與上述三隊比較,利物浦只算是二線頭,球員名氣不大,個人能力也並不如曼城或曼聯的球員出色;至於車路士,球員質素雖然稍佳,但上季度經歷士氣低落期,踢得毫無章法,空有質素無隊形,加上干地首度出戰英超,預期適應需時。但結果這兩隊被評為爭標稍為落於下風的球隊,都踢出令人驚喜的成績,靠的就是兩種近期冒起的踢法,利物浦的全場緊逼433陣式高位壓逼踢法,和車路士的352陣地防守反擊戰術。

 

利物浦壓逼戰術掀進攻旋風

 

  利物浦在高普入主後,推行大力改革,將整套壓迫型踢法帶進了利物浦的體系中。自從上季兩度將球隊帶到杯賽決賽之後,球迷就對高普寄予厚望,希望可以復興利物浦。的確,高普帶來了不但是戰術上的改變,更重要是心態——尤其是球員競爭意識和鬥心。要踢高位壓逼戰術,需要全隊都有紀律和分工,而且要有犧牲精神,不能因為你是大牌而等波到。利物浦如今的陣容就非常適合踢此戰術,一來球員並非大牌,無負擔、無包袱,就算前鋒球員都要在失球後立刻轉為防守,人人平等,每個人都要衝、要搶,造就利物浦場均跑動範圍位列英超第一;其二,隊中大部分屬於年輕的當打球員,能夠不惜氣力跑動,逼對手失誤,反守為攻。

 


對於登上榜首,高普認為現時談論爭標是為時尚早。「現在我們排在第幾並不重要。三年之前,我們曾經非常接近冠軍,但是那時他們都很年輕,現在則更有經驗了。所以沒人需要害怕未來,也沒人會覺得現在的排名就是我們賽季結束是的排名。」

 

  高普去季接手後,一直強調會帶來的「重金屬足球」,而經歷半年的改造,現時的利物浦已經從根本作出了改變,快速及不惜氣力壓逼的風格開始滲透每個球員。據外電介紹,利物浦是一日兩課,有時甚至一日三課的操練,其中定有體能的訓練在其中,而這種體能訓練並非我們一般想像的長途跑步,並非港人踢足球的所謂「練氣」,而是結合科學性的訓練,從帶氧帶動,到衝刺訓練都有不同安排,因此利物浦的隊員能夠90分鐘保持奔跑和逼搶,即使如占士米拿已經過30歲的球員仍可滿場飛奔。

 

  另外,高普今季成功將多名球員改造,其中最出色的前線三叉戟,費明奴、古天奴和沙迪奧文尼。前兩者如果放到其他隊伍,相信都會被安排踢攻中,而文尼則是典型的翼鋒材料。但高普將他們的定位模糊化,能鋒能翼,因此費明奴可以在上一個進攻擔任偽9號,但下一個攻勢,他又會變成翼鋒,對於習慣踢盯人防守的英超球隊,根本無所適從。三人在進攻時經常互換位置,而效果奇佳;古天奴較常偏左發動攻勢,法明奴和文尼就可以跑到球場每一個角落,沒有固定套路;同時,法明奴及文尼不只是稱職的進攻手,更築成第一道防線,在傳失球後,便立刻第一時間上前逼搶,瓦解對手組織攻勢,所以今季常見的是,利物浦失去控球權後,對手仍未發動進攻已經再度被搶回控球權,繼而被破門。

 


據統計,自高普入主晏菲路以來,法明奴已透過拉開空間以及交出助攻,在34場英超賽事中直接參與22個入球,更成為紅軍隊內,在對手禁區內傳球次數最多和成功率最高的球員,共有33次,其中有19次更轉化為入球機會,成功率達55.93%。

 

  利物浦今季場均19.1次起腳為英超之冠(第2為17.9次的曼城,最少為8.6次的侯城),不難解釋他們以30球成為英超攻力最強的原因。這也是高普大力推動的足球:進攻、進攻、進攻,把握機會攻門,不怕浪費機會。以往的利物浦在賓尼迪斯或羅渣士的年代,都是踢戰術足球,講究傳球組織,但入球偏低,原因就是進攻太過迂迴,由組織到攻門需時太長,防守的一方早已造好布防,根本就難以有入球機會;而現在的利物浦以快速進攻為主,3到4腳的傳送已經到了對手禁區,稍有機會就會射門,對手根本來不及防守。

 

車路士踢352造就銅牆鐵壁

 

  至於車路士,當委任干地做教練之後,不少車迷都希望意大利人可以為藍軍重拾光輝,可惜季初適應不良,一直踢得磕磕碰碰,更曾經一度遭遇連敗。但當干地大膽改革,用上他最愛的352陣式之後,整支球隊如同脫胎換骨一樣。

 

  其實在干地剛接手車路士的時候,意大利人並不想立刻對車路士進行改革,尤其英超奉行體力化踢法,使用352陣容有其風險,因為3後衛如果配合不純熟,很容易被優質的前鋒輕鬆擊破;同時,車路士後防的老化也限制了干地的選擇,泰利年紀大,卡希爾今季常有失誤,大衛雷斯過於輕出,而艾斯派古達等都是踢閘位,並非中堅出身,因此干地一直沿用4141踢法,但結果車路士看起來與上屆分別不大,後防仍是漏洞百出。

 


在大膽改革成為352之後,外媒指干地有意再擺出新陣式424,屆時翼鋒將會直插對手的禁區,而兩個防中將會掃蕩大部分的中場位置,而中鋒反而成為一個進攻樞紐,負責中路組織和分波的工作。但現時的車路士明顯未能提供合適的球員,缺乏優秀的翼鋒和組織型的中鋒,是干地未能推行新陣的原因。

 

  就在敗給阿仙奴之後,車路士正是開始排出352陣式,結果六場比賽未失過1球,更一口氣攻入16球。雖然期間對陣的大部分是中下游隊伍,成績不能完全作準,但起碼為干地的352陣式注入強心針,同時給予球員熟習的機會。

 

  干地在車路士實行352陣式後,踢法與前五場可謂完全不同。他先將大衛雷斯放入三中堅的中路位置,卡希爾和艾斯派古達分列左右,再將上季鮮有機會登場的摩西斯轉型踢翼衛,而今年夏天買入的馬高斯阿朗素,成為左翼衛,防中依然沿用簡迪和馬迪,但前場的進攻三人小組就變成柏度夥拍迪哥及夏薩特。最值得留意的是,雙翼衛在以往的英超賽場中非常少見,注意是翼衛(Wing-back),不是單純的Wing(翼鋒),或者Back(後衛),兩者結合,代表整條邊路都由這兩個人控制,攻守都需要貢獻。所以進攻的時候,車路士踢的是352,但防守的時候,藍軍踢的是541,前場只留迪哥作為反擊的支點,負責控球等待後上球員前插,然後傳球接應,再殺入禁區;而雙翼衛就在防守時,重回後場堵塞邊路的空位,三中堅向禁區靠攏,兩個防中回後在禁區邊沿掃蕩,而夏薩特及柏度則在中場附近逼搶及盯人,伺機進行反擊。

 

  干地這個踢法不但防守力度充足,而且非常機動,尤其兩個翼衛進可攻,退可守;但由此可見,這個陣容非常依賴兩個翼衛的發揮,而且體能要求高,以往在車路士鬱鬱不得志的摩西斯可謂等到了曙光,他不惜氣力的踢法非常符合干地的要求,而且他和柏度在進攻的時候,經常有配合,兩者可謂大翻身。至於左翼衛的阿朗素守強於攻,亦很好彌補了夏薩特在左路比較偏重進攻的習慣。

 


在干地的改造下,迪哥和夏薩特這對孖寶,由上屆被批評成為大跌watt,重新成為今屆球隊的關鍵靈魂人物;另一個是摩西斯和柏度,從羅致後不獲重用,到如今煥發新生。再一次證明一個信任球員的領隊,以及一套適合的戰術,可以發揮球員最大的為威力。

 

  車路士這套352戰術是經過計算和設計的,反映干地在防守的戰術運用上,確實是大師級。但近期卻開始有球隊跟風,但踢出來的效果卻是天與地,就例如早前愛華頓竟然也排出一套352和車仔對撼,簡直是自尋死路。

 

  一個戰術陣式是否適合自己的球隊,除了要有適合的球員之外,更重要是領隊本身的戰術修養;就例如高普和干地,他們對自己崇尚的戰術已經鑽研多時,而且經過實證是可行的,其他沒有自己風格的教練,想抄襲,其實並不容易。

 

場外熱話 球證成為勝負關鍵?

 

  現代足球競爭愈來愈激烈,不少球隊都會借助高科技去提升表現,甚至足總本身都運用高科技希望可以增加球賽的公平和公正性。但球證的因素,在經歷了無論多長時間的發展後,仍然無法忽視他對於賽果的影響。

 

  先說兩個例子,其一是兩周前的曼聯對般尼的賽事,該場比賽曼聯攻門次數超過30次,但顆粒無收,但更重要是,最少出現了3-4次有機會可以作為判罰12碼的情況(我們不能說一定是12碼,因為作為觀眾,在場外看到的始終有不足),但球證都沒有判罰,結果曼聯只能與般尼賽和。

 

  另一個例子是上月的巴塞對陣華倫西亞,該場賽事華倫一直表現出色,將巴塞逼到絕境,最終在常規時間完結前,雙方仍賽和,但在補時階段的最後一刻,球證判罰了一個12碼,當時慢鏡重播只出現了一次,而華倫的後衛對蘇亞雷斯應該是無造成完全的犯規,12碼值得商榷,結果巴塞憑這入球最終險勝,不至於輸波落後榜首超過4分。

 


蘇亞雷斯一向喜歡插水,當時他是否插水?相信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但其倒地的誇張方式,實在很難令人相信他不是有意將犯規(假如真的有犯規)誇大,以博取求證的注意。

 

  曼聯賽和的例子,你可以說紅魔攻門次數如此多都無波入,是紅魔不濟,但不能否認,球證的判斷,的確影響了最終賽事的走向;但巴塞的例子,就是明顯的誤判。最重要是為何再沒有出現犯規的重播鏡頭?是刻意安排,還是偶有不足?觀眾不得而知,但事實證明,這種人為干預賽事的情況,並不罕見,也不要以為只有本地波才有機會造假,大型聯賽背後,其實同樣潛藏不少利益集團。

 

  當然,我們不能認為所有賽事都受到操控,球證本身也是人,人皆會犯錯,場上有誤判,我們不能一概都認為是黑哨。作為球迷,我們只希望球證可以不斷完善執法水平,令到球賽更公平和合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