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12/2016

曼城欠運 車路士贏攻門把握 摩帥技窮 曼聯乏力難破熱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上周曼城大戰車路士,兩位領隊鬥智鬥力,賽事過程峰迴路轉,堪稱經典大戰。雖然最終比分看似車路士佔優,但如果易地再戰,相信車仔都未敢輕言穩勝。藍軍贏在把握力較好,加上曼城失機,賽果也屬合理。另一邊的利物浦,對陣弱旅,雖有古天奴缺陣,但大部分時間處於優勢下,竟然17分鐘內連失3球,反勝為敗,反映紅軍的球員心理質素未夠好,而領隊高普同樣失責,不及時調整陣容,結果落敗收場。 

 

  曼城與車路士的大戰可謂戰術大師的對陣,不論排陣和部署都是經過深思的,撇開比分,兩位領隊的戰術值得深究。曼城在上周意外變陣352,以拿華斯及辛尼踢翼衛,哥帥原本希望以進攻壓制車路士的反擊,尤其拿華斯及辛尼兩人都是有技術、有速度之人,兩人可以將車仔的兩翼壓在後場,降低被突襲的威脅;此外,在進攻層次上,曼城主攻右路,即時車路士的左半場,主要原因是車路士的防中馬迪因傷倦勤,而馬迪因為是左腳將,平時防守區域偏向左路,為馬高阿朗素及夏薩特上前助攻後作出補位,而正選上陣的法比加斯防守能力較弱,因此哥帥決定主攻右路。即使是迪布尼門前數碼射空門中楣一球,攻勢也是由右邊而來。

 

曼城攻入的第一球就是從右路發動,哥迪奧拿對於車路士左路防守處於薄弱,作出有效的針對性部署,不愧是戰術大師

 

  在上半場,曼城的攻勢集中在右邊,比率高達54.8%,以拿華斯、迪布尼及阿古路為主,在20多分鐘內,曼城在右路至少三次傳中,都差點取得入球,曼城領先的一球,正是右路出波,導致卡希爾擺烏龍;可惜藍月亮略欠運氣,假如不是迪布尼的撞射中楣,曼城擴大比分後,車路士或不會有反勝機會。

 

  但畢竟曼城並非一直沿用352陣式,哥帥今季執教曼城至今,只曾正式排出過兩次352,球員的熟習程度不及車路士,突然變陣實在有點倉促。還有一點,下半場被車路士反超前之後,哥帥換出史東斯和辛尼,換入基歷治及耶耶托尼等,為何不是換走奧達文尼?此子根本應付不了夏薩特的速度,換走史東斯換入耶耶,等於放棄中堅,中路的防守更加大門洞開,結果造就車路士的第三球反擊。在這場大戰上,曼城一方面輸運氣,一方面是哥帥的變陣有點莫名其妙,令球隊失去應有的氣勢。

 

曼城的阿古路,輸波輸品,完場前的一記粗野攔截,差點引發其他隊員大打出手。最終英足總秋後算賬,阿古路被罰停賽四場,2016年的球季提早報銷,有份衝突的費蘭甸奴被罰停賽3場。雖然輸波,但哥迪奧拿仍保持淡定,哥帥表示雖然輸波,但是曼城比賽中踢出的風格非常非常好,是他最滿意的原因。但周中歐聯又賽和些路迪,恐怕哥帥要想想辦法。

 

藍軍高效 踢出防守反擊的精髓

 

  至於車路士的干地,同樣顯示出極高的戰術素養。面對曼城的控球型打法,干地也進行了針對性部署,就是讓夏薩特主攻。夏薩特是車路士陣中速度最快、突破能力最好、奔襲能力最強的進攻球員。干地將夏薩特放在最前(將迪高哥斯達放在中場附近做駁腳策應),而藍軍後場球員只要攔截到波,便直傳夏薩特,讓他拿球或突破或奔襲,利用曼城後場的空當製造威脅。事實證明,干地的這一招部署很有用,車路士開場前二十五分鐘,屢屢給曼城造成威脅,而夏薩特則是車路士陣中最有威脅的球員,他在禁區前沿的一腳怒射,以及反擊過掉巴禾回傳空門,都非常有機會打開記錄。

 

  而在半場落後之下,干地下半場一開始就變陣,藍軍在陣型上主動收縮,開始主打防守反擊戰術。車路士希望利用陣型的緊密防守性,遏制住曼城的攻勢,並通過反擊獲得機會。同時,干地用韋利安換下柏度,由於韋利安的持球推進能力更強,成功為車路士在右路建立一個反擊點,分擔了夏薩特身上的壓力,令曼城更不容易防守反擊。結果干地的變陣非常奏效,車路士的第二球正是一個典型的防守反擊例子,在禁區邊沿攔截成功後,用了兩腳波就已經交到韋利安腳下,面對後衛,巴西小子以速度壓過對手,長驅直入,為藍軍反超前。

 

  最終干地的變陣拯救了車路士,30分鐘內,車路士用了3次反擊攻破曼城大門,第一球,車路士從後場攔截,到法比加斯長傳,到哥斯達入球,總共用了4腳,耗時14秒。第二球車路士經過了2腳傳遞,從攔截到入球耗時5秒,第三球同樣經過2腳傳遞,耗時6秒。三個反擊入球,車路士總共用了8腳傳球,總耗時25秒。簡單、高效,而且具觀賞性。毫無疑問,干地車路士踢出了反擊足球的精髓。

 

 

在最近兩賽聯賽,分別對陣熱刺和曼城,車路士在場面上都不佔優,包括控球時間、傳球成功率、射門、角球等多項數據都少於對手,但唯獨在決定比賽結果的入球數方面,車路士比對手多。接下來12月的賽事中,車仔的對手包括西布朗、新特蘭、水晶宮、般尼茅夫和史篤城,車仔或有機會保持兩個月不敗。

 

  在強強對話,一次失誤可以扭轉形勢,而曼城的失機,和車路士的變陣,就造就了這場經典大戰。但聯賽仍有很長的路,車路士僅在前四領先四分,曼城仍有很大的空間去追;而次回合車路士重回史丹福迎戰曼城,相信又會是一場經典。

 

高普貪勝不知輸 利物浦錯失好局

 

  另一邊廂的利物浦,同樣上演大逆轉,但結果是被對手逆轉。儘管上場是作客,但利物浦依然被看高一線。而場面上,的確是紅軍佔優,一度取得3-1的領先優勢。但在76分鐘,費沙的破門為般尼茅夫將比數改寫為2-3後,高普仍未提點球員集中精神,做好防守,結果僅僅3分鐘後,主隊的曲克的破門將比數扳平。這也是典型的心理質素不好的球隊被逆轉的情況,現實一點看,利物浦的球員大多都是二線球員,只有少數經歷過大場面,遇上突然其來的逆境波,顯得方寸大亂;而作為領隊的高普,在被追平後,為何不作出調動,甚至,在被追成2-3之後,何解不加強防守?高普對己隊的控場能力和進攻太過自信,結果落得輸波下場。

 

  利物浦如想爭標,的確需要有經驗的球員壓陣;同樣,門將的甩漏問題,也是利物浦長久以來的頑疾。高普如果未能解決這兩個問題,加上痛定思痛,在適當的時間,作出合理的部署,保證三分,而不是追求比分,恐怕要談爭冠,利物浦仍未夠班。

 

 

在上周的賽事,不難發現利物浦的進攻節奏,不及之前明快。上半場尚可在體力充沛下,貫徹高強度的壓迫踢法,並攻入兩球,但個別球員其實已露疲態。到了下半場,大部分球員的體能都開始下滑,結果最終被大逆轉。反映在高強度的訓練下,紅軍的體能不能應付整個賽季,利物浦需要有更多可用之兵,高普要爭標,季中必須買人。

 

本周焦點 

 

紅魔無板斧 熱刺勢搶分

 

  曼聯主場對熱刺,雖有主場之利,但紅魔沒有穩勝的把握。經過前14輪賽事,有摩連奴坐鎮的曼聯,在防守上有一定進步,但成績卻沒有進步,潛在的原因有兩個。

 

  第一,中場梳理能力差。今季曼聯在中場配置上其實不差,但欠缺一個有梳理進攻能力的人。好像曼城的施華,阿仙奴的卡蘇拿,車路士的法比加斯,他們一登場是可以令進攻流暢,轉守為攻的發動機。但曼聯中場沒有這類球員,卡域克有這樣的能力,但年紀已大,不可能場場踢,其餘普巴,靴里拉和費蘭尼都並非組織型中場;馬達則偏向前插型的攻中。因此曼聯在組織能力上在聯賽六強中最差。

 

  第二,進攻沒有重心,戰術欠缺板斧。伊巴在加入後,成為前鋒絕對正選,但他畢竟已35歲,英超如此激烈的對抗中,難以每場有好表現,早前就曾經有數場啞火。而現時經常被安排踢翼鋒的華舒福及馬迪爾,其實都不是踢最佳位置——前鋒,難以取得入球。在伊巴偏慢,兩翼又不能做出傳中供輸的情況下,紅魔入波只能看個人能力作突破,結果至今在聯賽只攻入19球,是前列6支球隊中最少,效率偏低。

 

上場聯賽去到第85分鐘,摩連奴用費蘭尼換下了米希達恩。當時擔任BBC評論員的阿仙奴傳奇伊恩-胡禮便說:「你必須保持壓迫。用費蘭尼換下米希達恩,這是一個防守的信號,結果曼聯付出了代價。」這種怕輸,想靠防守守住勝果的心態,近年常在摩連奴的陣中出現。似乎經過自己黃金十年後,狂人已經技窮了。

 

  今場面對失球數字最少,兼體力化踢法的熱刺,曼聯估計會陷入苦戰。

 

  上場熱刺已經回勇。在不再分心歐聯的情況下,熱刺可望繼續反彈。今場如果能保持高位壓迫踢法,打亂曼聯的後場防守,熱刺有力作客搶分。

 

槍手爭勝 靠中場雙雄

 

  阿仙奴以往在11月都會頻頻失分,但今季尚算穩定。在歐聯成功搶得首名出線,對球隊士氣有大幫助。今場面對史篤城,牌面上應該佔優,但翻看以往對賽表現,兵工廠對史篤城往往陷入老鼠拉龜的局面。今場能否取勝,取決於近期狀態有回落的奧斯爾能否重拾狀態,而近期大勇的山齊士能否延續入波潮。假如上半場不能攻破對手大門,下半場將難以撕破對手硬凈的防線,槍手恐怕主場失分。

 

  利物浦主場迎戰韋斯咸。經歷上場黑色17分鐘後,相信紅軍會踢得更謹慎,高普在調度上一定要更當機立斷,不能被對手有機可乘。韋斯咸雖然排在尾四,但表現並非如此差,對強隊往往搶到分。今場韋斯咸會繼續用高空攻勢,利物浦整體身高較矮,加上門將經常犯錯,亦有失分危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