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02/2017

實力差距大 東方慘敗無可厚非 魔兵漸上力 摩帥力爭曼聯首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首次出戰亞冠杯的本港代表東方龍獅,首場比賽出師不利,作客廣州天河體育場慘敗予恒大7球而回。賽前鬧出賣門票的風波,加上又是一場中港足球大戰,令這場比賽話題性十足。但無論如何,足球比拼的是實力,雖然賽後有評論質疑球證判決,也有歸咎於少踢兩人的劣勢;但不要忘記,比分不但反映了比賽的形勢,而且證明了兩隊的實力有差距,而且是很大的差距。東方在賽前犯了部署上的幾個失誤,大敗無可厚非,這也給香港足球的支持者一個提醒,港隊要進步,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東方慘敗,相信不少本地球迷都會感到失望,但其實對於東方的教練團和球員來說,未嘗不是好事。第一次踢這麼大型的賽事,而且首場還是作客,光是客場的氣氛已經夠攝人,而且對手級數又高,就有如皇馬在歐冠對歐洲次級聯賽冠軍一樣,東方不要說是勝算,輸少當贏也應該是基本目標。雖然賽果就如「一盤冷水照頭淋」,但對東方的球員而言,是認識到了自己對頂級對手的差距,不要過份心雄,也不要誤會現水平的香港足球,已經躋身亞洲強隊。正如東方的女教練牛丸所講,今仗是優勝劣敗,承認香港足球隊還是要交學費。只有抱這樣的心態,才能繼續進步。

 

東方第一次參加亞冠盃,部分球員比較年輕, 缺乏大賽經驗,犯下錯誤在所難免;但比賽中可見,不論在防守的企位或部署上,東方都未能作出針對性安排。穩守打反擊不是不好,但貿貿然改變自己一直的踢法,就會令球員難以適應。

 

突然改變改變踢法 球員難以發揮

 

  要說東方的部署失誤,第一個是改變踢法。在港超踢進攻足球的東方,為了應對恒大的攻勢,寧願改變一貫踢開的陣式,改踢541,希望以穩守為主,尋找機會打突擊。這種想法無可厚非,對弱勢一方而言,當然希望先求保持不失,搶到1分就已經是更好的結果了。但可惜東方的教練團的失誤在於,踢法和陣式不是一時三刻就可以改變的,尤其對於本地半業餘的球隊而言,有多少時間去練習?有多少空間讓球員去轉換踢法和思維?踢541和踢433或442是完全不同的概念,簡單以中堅而言,習慣雙中堅企位的,不會突然適應3中堅。從賽事過程可見,雖然東方早早踢少一人,但整體防守層次感不足,5人防線的默契不足,經常失位。當然少踢兩人是非常致命的,但東方在針對性部署上,似乎存在不足,即使11人Full Team迎戰,都不會有能力不敗,最多只是輸少一點。

 

  第二個失誤是賽前將己隊將會變陣的消息大方透露,這是兵家大忌!兩軍交戰,對方會不會將自己如何排陣和部署告知你?絕不會!你可以變陣,但不會率先透露,讓對手有機會作出針對性部署。試想想,當你提前公布自己變陣踢541,對手如何如想?恒大多謝你都來不及,正好可以針對你的單箭頭,安排屆時雙中堅緊隨,兩閘明知沒有另一個箭頭打突擊,可以安心壓上去踢進攻。不要忘記,恒大是曾經的亞冠盃冠軍,又有世界盃冠軍教頭史高拉利坐鎮,即使明知自己實力超班,但賽前可以知道東方的部署,豈不可以有更好的準備?

 

陳婉婷賽後表示,恒大實力非常強,能與他們交手令東方有不少得著,相信球隊會繼續進步。其實東方不論教練或球員,這一仗都應該抱著學習的心態,勝負不重要,重要的是從比賽中找到自己的優劣,加以改善。

 

賽前部署未夠 本地波仍要交學費

 

  還有就是,東方的教練團沒有應對過如此大的比賽,缺乏臨場應變的準備。牛丸作為女教練,的確做得很出色,而且有足夠的熱氣和魄力;但足球比拼的是實力,還有就是戰術,教練團在這方面的準備,明顯不夠充分。在本地聯賽,對手不強,踢來踢去都是幾隊實力差不多的隊伍,賽前也不需要準備甚麼很複雜的戰術,或研究如何應付臨場少踢兩人。但在這種亞洲層面的賽事,賽前準備功夫一定要做足,要想好100個可能會出現的狀況,即使不是被紅牌驅趕,假如是有兩個主力受傷離場,派誰上去?如何踢?變不變陣?都是需要事前準備好,而且要做得滴水不漏。牛丸和她的教練團一直都很努力,但這兩年在大家的注視下,似乎有點過於順利;今仗當是交學費,學習一下世界級名帥的比賽部署,對於她的執教生涯,絕對是一件好事。

 

  輸波不是壞事,但如果輸波後不檢討,不反省,不研究對策,才是最大的失誤。亞冠小組賽才剛剛展開,對手還有日本的鹿島鹿角和韓國水原藍翼的球隊,都是亞洲傳統勁旅,東方可以從對手身上學習到的可以非常多。不需要有過多的壓力,做好自己,爭取在主場可以入波,甚至搶到1分,也是一種對本地足球的鼓勵。

 

  足球的部署其實非常有趣,我們經常看球賽的時候,或會見到一些所謂的戰術罰球、戰術角球、打反擊的小組配合,甚至防守的企位,如何裝越位戰術的安排,都是一些賽前的戰術部署和演練。很多球隊能夠以弱勝強,例如高普治下的多蒙特、利物浦,還有施蒙尼的馬體會,以往干地帶領的祖雲達斯,甚至近年屢次在歐霸捧盃的西維爾等等,都是依靠戰術設計,創造入波機會;或者用區域聯防,破壞對方進攻,這些都是操練期間的戰術演練和部署的功勞,因此不要以為球隊練習就是練練體能,踢下對抗賽就算,很多戰術的安排需要反覆操練才會有機會創造一個入球機會。

 

  反觀阿仙奴,空有陣式,卻沒有戰術。近年的賽事過程可見,槍手只有來回傳球,沒有一套明確的進攻方向或者戰術,因此每每遇上防守硬淨或者一心死守的球隊,就無計可施,往往只有控球沒有入球。這就是為何阿仙奴近年失色的原因之一,沒有戰術,沒有組織,談甚麼華麗足球?

 

在歐聯16強大敗之後,山齊士原本是獲批休假;但上周末的英聯盃對次季聯賽球隊,雲加在球隊領先2:0時,竟然安排他後備上場。但為何不讓他好好休息?對陣次級聯賽球隊都需要派出強陣?雲加的管理方法,實在讓人費解。

 

本周焦點

 

兩大將缺陣影響大 紅魔或只能小勝

 

  聯賽盃決賽是曼聯對陣修咸頓,以實力、戰術和近況,都是曼聯高一線,唯一的隱憂是在米希達恩和卡域克都受傷了,據摩帥的講法是,兩人都可能未必趕及在決賽當日復出上陣,對曼聯的進攻而言是有一定影響。米希達恩是紅魔近期表現最出色的球員,過去6場比賽直接或間接貢獻5個入球(3個入球、2次助攻)。事實上,摩帥在周三晚的歐霸盃次回合,盡出精銳,都值得商榷。首回合領先3球,次回合雖然作客,但聖伊天的實力明顯較弱,是否可以讓部分主力休息,留力聯賽盃決賽?結果米希達恩和卡域克都傷出,加上拜利又領紅牌,下一輪的歐霸盃又要停賽,真是得不償失。

 

摩帥早前預言曼聯在杯賽踢得好,或多或少影響爭聯賽前4的機會。在本周對陣修咸頓之後,紅魔要先踢聯賽的般尼茅夫,但緊接的兩場盃賽,包括之後對歐霸的下一圈對手(對手未定,但肯定比聖伊天強),以及3月中作客火併車仔的英足盃8強戰。接下來3周有4場盃賽的重要賽事,對紅魔是重大考驗。

 

  事實上,近期除了米希達恩狀態大勇外,自從卡域克和普巴搭檔踢中場後,成功解放普巴的攻守能力;如果兩人真的缺陣聯賽盃決賽,對紅魔的攻力定會有影響。

 

  修咸頓上一圈主客兩場都擊敗利物浦,證明入決賽並非純粹靠運氣。修咸頓現時在聯賽排11,沒有護級壓力,也不能爭取前四,聯賽盃是唯一希望,球員都一定會博盡,但礙於質素,未必能阻紅魔捧盃。但修咸頓踢法硬淨,而且球員較為年輕力壯,在一場過的決賽,未必會落於下風。今場曼聯應該可以順利捧盃,但過程絕對不輕鬆,或者要踢到加時才分勝負也不足為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