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4/2017

紅魔爭歐霸最好 利物浦續劫富濟貧 多蒙特難擋拜仁 馬德里打吡齊留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下周中歐聯重開,8強大戰在即,非常精彩,可惜本周的英超列強全部不需要留力備戰......證明英超列強在歐洲賽實力落後其他勁旅。自多個名帥加盟英超後,今個夏天的轉會市場必定風起雲湧,下年的歐聯恐怕是另一個情景。

 

  各大聯賽來到尾段,尤其英超的冠軍爭奪懸念不大,反而是競逐來屆歐聯席位變成焦點。

 

  英超的頭兩名離不開車路士和熱刺之爭,而三、四位將會形成4搶2的局面。

 

  曼聯今屆換帥之後,跌跌碰碰,經歷季初的低潮,現已重回正軌,最近20場聯賽不敗,雖然爭標無望,但仍有力爭奪歐聯席位;而且又可爭歐霸杯,直入歐聯,其實綜觀下來,紅魔今屆確實無運,多場賽事均久攻不下。

 

聯賽20場不敗 曼聯和局太多

 

  摩帥近期收斂了脾氣,面對媒體都願意以幽默回應,相信他在經歷去年和今年的人生低谷後,已經重拾思索到自己的前路。以現時的情況來看,歐霸杯冠軍是曼聯最有把握,以及最有機會的歐聯入場券。

 

  餘下的聯賽,相信曼聯都會以爭取分數為主,但歐霸杯必然才是球隊的重心,而摩連奴想也希望通過捧一個歐洲杯冠軍為自己在首季執教曼聯立馬揚威。

 

29輪聯賽過後,摩連奴執教曼聯取得54分,較雲高爾同期的56分少;而主場戰績卻創下球隊征戰英超歷史的最差戰績,16個聯賽主場只取得6勝,勝率僅為38%,比莫耶斯、雲高爾帶隊時的主場戰績還要差。摩連奴要復興曼聯,恐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休季不積極補強,難以提升紅魔實力。

 

利物浦又對弱旅失分

 

  利物浦則又再現劫富濟貧的本色。可以逼和曼城及擊敗愛華頓,但又失分在般尼矛夫身上,實在令人費解。其實利物浦並非踢得不好,只是狀態實在太過飄忽,缺乏一兩個靈魂式的人物,可以在球隊最有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

 

  高普的戰術其實非常適合利物浦,但球員的質素是否適合戰術又是另作別論。尤其本屆利物浦長期受到傷病困擾,是否部分球員並不適合踢壓迫戰術,值得高普深思,並且在休季期間,思考羅致甚麼球員作出補充。否則,即使來屆僥倖重返歐聯,相信也只能是在小組賽出局,更有機會連帶拖累聯賽成績。

 

槍手接連面對弱旅要搶分

 

  而阿仙奴則終於結束近4場不勝的尷尬局面,輕鬆擊敗韋斯咸,算是重回正軌的第一步。雲加到底留還是走,固然是影響日後球會佈局的重要一環;於球員而言,都希望可以取得來屆歐聯資格,作為一點安慰獎。槍手最大的問題在於戰術守舊,而且傷病嚴重,再加上現時更衣室內傳出不和消息,或者令爭奪歐聯席位添上陰霾。

 

  接下來3場賽事,兵工廠都會對陣榜尾球隊,是搶分的大好時機,如果稍有不慎,恐怕就要結束連續19次晉身歐聯的記錄。

 

早前阿仙奴球星阿歷斯山齊士指,只會為一支偉大的倫敦球會效力,連名宿蘇甘保都呼籲阿仙奴要想盡辦法留低山齊士。但槍手的問題就是太過依賴一兩個球員的發揮,當奧斯爾、山齊士踢得不好,就沒有其他球員站出來入球。到底這是雲加的買人失誤,還是球員自己不爭氣?相信兩者都有一定關係。

 

  曼城在哥迪奧拿的執教下,則仍未找到最佳的踢法。一部分原因是球員未完全符合哥帥的高要求,但另一方面是哥迪奧拿過度自信自己的傳控踢法可以克敵。但不同於西甲或者德甲,只有一兩隊強隊,在英超賽場,每一場賽事都可以是決賽,對手都會非常拼搏,為搶分而戰,因此弱隊都會與你拼命、搶攻、逼搶。曼城今屆改變踢法後,明顯未能適應,屢次面對弱隊犯下致命失誤,最終失分。

 

  餘下的賽事,曼城仍會面對多支的中下游、踢法硬淨的隊伍,如果哥帥執意仍是要傳球進攻為主,忽視防守,最終被阿仙奴、曼聯從後趕上,失掉歐聯席位也不是沒有可能。

 

皇馬聯賽有優勢 留力迎戰拜仁

 

  西甲和德甲都有打吡大戰。其中,西甲賽場如今只剩下皇馬與巴塞相爭,周中皇馬和巴塞同樣贏波,皇馬在積分上仍有2分優勢,而且少踢一場。皇馬刻意在剛過去的周中比賽,讓C朗及巴爾休息,而賓斯馬則安排在後備席,基本上用了半個副選陣容去踢,明顯是留力本周的馬德里市打吡,以及下周對拜仁的歐聯首回合。

 

  馬體會經過施蒙尼在近五年的改造,已經晉身一綫尾強隊行列,但在面對皇馬和巴塞時,始終在財政實力上差距太大,不能大花金錢留住主力,因此陣容每年都有更替,但仍可以踢出一流水準,實在不容易。但今屆馬體會明顯在聯賽有回落的情況,現時分數落後太多,爭標無望,相信會主力攻歐聯,今場應該會穩守突擊,以1分為目標,留力備戰下周中對李斯特城的歐聯賽事。皇馬有主場之利,加上BBC三箭頭會復出,絕對是坐和望贏,運氣好應可以全取三分,繼續穩居榜首。

 

皇馬雖然收起BBC組合,但周中只是依靠3個西班牙小將攻堅,同樣大勝而回。尤其莫拉達表現突出,成為皇馬的後備殺手。因此有傳今年夏天,多支強隊,包括車路士和曼聯都傳出有意羅致此子。 

馬體會下周主場迎戰李斯特城,後者殺入8強基本上已經超額完成。在辭退雲尼阿里後,狐狸聯賽已經4連勝,其實在這幾場勝仗中,李斯特城的踢法與上屆如出一轍,那到底為何上半季不能踢出水準?為何非要等到雲帥被炒後才大踢爭氣波?是球員問題還是教練問題,不說自明。

 

拜仁無後顧之憂 多蒙特實力大減

 

  至於德甲方面,拜仁和多蒙特屬於褪色打吡大戰。自從去年多蒙特成績下滑之後,就再也無力威脅拜仁的地位。其中原因一如馬體會在西甲面對財雄勢大的皇馬和巴塞,每年的主力都會離隊他投,導致戰鬥力不能維持高水平,加上每年都只能小修小補,所以實力下滑很正常,但今年多蒙特仍可以殺入歐聯8強,已經算是了不起的成績。

 

  拜仁在德甲聯賽的優勢很大,上半季曾經出現多支升班馬異軍突起,進佔榜首,但未到聖誕節的半程賽事結束前,拜仁已經再次重回榜首,證明德甲巨人在聯賽實在是太超班。拜仁下周中會面對皇馬,而多蒙特同樣要在歐聯面對摩納哥,所以本周的聯賽有機會留力,尤其多蒙特在聯賽爭標無望下,重心應該放在歐聯身上,加上對手上一圈淘汰實力更高一班的曼城,多蒙特不會輕敵,因此今場難以威脅拜仁。在多蒙特今屆實力大減下,加上有後顧之憂,估計難阻拜仁獲勝。

 

拜仁在周中的賽事爆冷敗予賀芬咸,被打破20場不敗,但無礙其聯賽領先的位置。今屆由安察洛堤執教後,球隊的踢法更機動和注重整體性,由季初的慢熱,到現時漸入佳境,在歐聯兩場大破阿仙奴,盡顯拜仁攻力。下周安察洛堤面對舊主,相信一眾球員都會為主帥出力,希望擊敗皇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