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4/2017

西甲雙雄爭冠 皇馬狀態勝巴塞 英超爭逐前四 槍手紅軍處劣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上周西甲國家打吡後,巴塞在多踢一場的情況下,反超皇馬一分,爭標再度出現懸念;那邊廂的英超在車路士早前經歷一輪小低潮後,被熱刺追至4分差距,雖然爭冠再有數字上的變數,但結果應該難以改變,反而是前四的歐聯資格更難估計。

  

  皇馬上周在臨完場被巴塞絕殺,暴露了後防不穩的弱點,但銀河艦隊餘下的對手除了維拉利爾外,其他都不算太強;加上皇馬的球員狀態正處巔峰,在上一圈擊敗拜仁的時候,球員都表現都非常fit,普通球隊根本難以威脅皇馬。因此在少踢一場下,應該可以在餘下的賽程取得足夠分數封王。

  

  皇馬唯一需要擔心的是歐聯4強將會面對同市宿敵馬體會,由於是兩回合制,因此皇馬在聯賽之外,還要多踢兩場歐聯,或多或少會影響球員體能。

  

施丹在季前曾經說過,爭奪失落數年的聯賽冠軍是本屆首要任務,因此皇馬的目標仍是以西甲冠軍為主,相信絕不會在爭冠直路輸給巴塞。

 

巴塞中後場嚴重老化 急需重建

 

  至於巴塞雖然反超一分,但畢竟自己多踢一場,在自己取得全勝的同時,還要寄望皇馬失分,在理論上,巴塞仍然有反勝奪冠的可能,關鍵就在於皇馬會否在下月初的歐聯4強賽事期間在聯賽失分,如果皇馬失分,巴塞在心理上就會重新佔據優勢。

 

  西甲冠軍只屬雙雄之爭,但從近一年的巴塞表現來看,明顯巴塞已經到了需要改革和重建的階段,尤其中場和後防已經嚴重老化,失去了活力,而且踢法也被對手完全洞悉;相反,皇馬的球員仍處於巔峰,加上每年都有優秀球員加入,有競爭就有進步的情況下,皇馬的狀態要勝過巴塞,皇馬今年甚至有機會奪得雙冠王。

 

除西甲之外,巴塞還會爭奪西班牙杯,對手只是艾拉維斯,相信要捧杯不難。但巴塞衰落的癥結在於人腳老化,加上戰術還是過時,假如不早日重建,只怕下季又會與多個錦標失諸交臂。

 

曼市打吡 紅魔有力破頹勢藍月

 

  英超爭標基本上則只餘下數字上的希望。在周中兩隊都分別擊敗對手後,分數差距仍然是4分,如果車路士在周末擊敗愛華頓,基本上就已經掃除了最後一道障礙;假如熱刺周末不能在對槍手的倫敦打吡中勝出,就幾乎失去爭標希望。

 

  而前四歐聯資格的爭奪則更為微妙,尤其今晚是曼市打吡,如果曼聯能夠擊敗曼城,就會反超曼城,重上前四兼追平利物浦,屆時壓力就落在曼城和利物浦身上了。但如果曼城獲勝,則曼聯爭前四的希望就會大打折扣,而利物浦則會在積分榜跌落第四,同樣會陷入被動。

 

  今場曼城雖有主場之利,但上周末慘被阿仙奴在足總杯淘汰,基本上已經注定四大皆空,藍月亮的球員們士氣相信不會很好;相反曼聯在歐霸打入4強,有機會爭冠軍,加上聯賽前四希望未絕望,在心理上較為佔優。今場摩帥或會繼續排出米希達恩與華舒福攻堅的陣容,加上馬斯亞等快馬,應該拉散曼城防線,唯一隱憂是近期表現不俗的普巴今場將會缺陣,且看摩帥會否有奇招應付曼城。從狀態和鬥心而言,紅魔應可坐和望贏。

 

摩連奴和哥迪奧拿兩個冤家今晚又會碰頭,曼城在一月打敗予愛華頓之後,對聯賽前七的球隊只能錄得3和2負,即使主場對熱刺和利物浦都只能和波,今場對曼聯,也難有優勢可言。

 

對弱旅失分多 利物浦爭前四被動

 

  至於從數字上來看,最有機會失落歐聯席位的,應該是利物浦和阿仙奴。利物浦現時是前六球隊中完成的比賽最多的球隊,已經踢了34場,只餘下4場賽事,雖然對手不強,但更令人擔憂,全因今屆利物浦對弱旅有接連失分的記錄,最後4場中,只要有一半場次失分,就足以令紅軍跌出前四。

 

  而且從分數上來看,利物浦現時只有66分,比少踢兩場的曼城及曼聯分別多2分及3分,只要後兩者在之後的賽事順利取分,即可超越利物浦,因此利物浦的形勢最為被動。

 

  至於阿仙奴昨晚贏波後雖然升至第6,但仍落後暫時排第4的曼城4分,只能寄望今晚曼市打吡中,曼市雙雄和波齊齊失分,這樣一來,槍手才有機會追近一點,否則,曼城或曼聯今晚任何一對贏波,都會再次保持着與阿仙奴有3-4分的距離,槍手要追並不容易。加上阿仙奴餘下的賽程中,還包括本周作客熱刺、主場對曼聯,以及主場對愛華頓,3場並不輕鬆的賽事,要追上前四同樣處於劣勢。

 

阿仙奴昨晚憑一個幸運入球險勝李斯特城,以往的槍手在最後的爭奪前四時刻,都會成為搶分最多的前列球隊,接下來接連面對熱刺和曼聯,能否重奪前四,這兩場將會成為關鍵。

 

買人眼光不足 高普哥帥要負責

 

  話說回來,聯賽踢至尾聲,各大杯賽也進入決賽階段,近年皆是冠軍有力爭奪者的高普和哥迪奧拿都已經率先被淘汰,落得四大皆空,多少有點令人意外。但從他們在季中的補強應變不足,就知道他們難以應付如此長途而且激烈的賽事。

 

  高普入主利物浦已經一年半,上屆接手後,球隊踢得虎虎生威,更一度殺入兩項杯賽的決賽,結果今屆顆粒無收,聯賽前四更岌岌可危。究其原因是出手買人過於保守。高普在多蒙特成名,靠的是一班年輕小將,包括葛斯、馬列斯、香川,甚至曉姆斯等等,都在高普手下才從潛力新星,成長為出色球星,而高普也非常相信這一套以青春班作為班底的打拼方法,所以去年夏天,德國人出手買回來的機會都是名不見經傳,或者仍在新秀階段的小將,希望憑他們的鬥志和拼勁,複製多蒙特式的成功。

 

高普入主紅軍後,多次被人批評臨場應變不足,但利物浦今屆傷病嚴重,幾乎每個球員都試過因傷缺陣,加上缺乏可用之兵,高普要調動,其實也有困難;同時也凸顯了他買人過度保守帶來的惡果。

 

  可惜現代足球不能夠單單講求比拼潛力,如果有潛力就能奪冠,那麼皇馬不需要每年都花一大筆錢去引入球員,要選潛力新星,皇馬的青訓中多的是。利物浦缺乏的,是幾個可以在關鍵時刻改變比賽格局的球員,一如C朗在皇馬、美斯在巴塞,甚至山齊士在阿仙奴一樣,他們可以憑一己之力改寫比賽結果,可惜利物浦沒有這樣的人,古天奴、文尼和費明尼等都是好球員,但不是球星,他們需要有更優秀的隊友來帶領他們進步。高普在季中明知體力化踢法會影響球隊在季尾的表現,但仍不增兵,結果如今調兵捉襟見肘,最後幾場恐怕都難以保住前四位置。

 

  至於哥迪奧拿,在西甲及德甲獲得多年成功後,今屆轉戰英超對他而言其實是很大的挑戰,畢竟巴塞和拜仁的班底都很強,而且在聯賽有力威脅他們的隊伍不多,因此執教曼城可說是考驗哥帥的真功夫。

 

  而從另一方面看,哥帥在巴塞和拜仁都未嘗正式打造屬於自己的班底,多半都前人留下的球員,他根據自己的戰術思維打造一支傳控體系的球隊;但在曼城則不一樣,由戰術到買人,都要哥帥親自操刀,結果哥帥今屆的收購,包括愛將巴禾、史東斯、根度簡和辛尼,都只能說是勉強堪用,部分更是強差人意,反映哥帥買人的眼光似乎未達一流水準。而且在經歷季中一輪低潮之後,更要將之前與自己有嫌隙的耶耶托尼解凍,才能穩定球隊表現。

 

  在季中的轉會市場,哥帥又未有及時因為後防不穩而增兵,一如高普一樣,去到賽季尾段,兵源緊張的情況下,頻頻失分,導致執教生涯首次未能收穫錦標。

 

  其實不單止高普和哥迪奧拿,即使摩連奴和曾經發掘多名新星的雲加,都未能在羅致球員上顯示出獨有的眼光,令球隊今屆陷入困境。賽季結束後將會是新一輪轉會市場,假如這幾位領隊都未能成功羅致適合己隊的球員,恐怕下季仍是逃不開陪跑的命運。

 

另一名帥賓尼迪斯協助紐卡素重返英超後,拒絕保證自己是否仍會留隊。其實這是賓帥的計謀,希望借自己有功,給予班主壓力出錢增兵,否則賓帥絕對知道以喜鵲現時的班底,根本難以在英超立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