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5/2017

狀態大勇皇馬入決賽無懸念 雙線作戰曼聯爭踢歐聯在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皇馬以一場大勝,結束對馬體會的歐聯4強首回合賽事,多少有點令人意外,畢竟馬體會在施蒙尼的帶領下,今年屢次化身皇馬的攔路虎。但這場大敗,也間接反映了一個事實,施蒙尼固守自己的一套陣式,不思求變,還未算一個世界級的領隊。

 

  皇馬和馬體會4強相遇,坊間不少分析都認為應該會有精彩對決,最起碼是勢均力敵,可惜馬體會完敗,幾乎完全不能給予皇馬一點威脅。馬體會自身的問題,在這裏以前也有提及,包括幾乎年年都賣主力,維持收支平衡,加上財力有限,羅致的球員都並非最頂級。所以他們能夠保持一定的實力,近幾年都可以打入歐聯4強,其實已經算是很超班的表現(班費比馬體會高的曼聯和阿仙奴等,都未曾如馬體會一般年年連續兩年殺入4強)。

 

 施丹並非戰術高手,他更似安察絡堤,因材施教;施蒙尼作為專注戰術和部署的教練,最近兩年都敗予施丹,確實證明阿根廷人還前欠缺火候,需要進一步提升自己的水平。

 

施蒙尼不求變 應離馬體會覓進步

 

  但施蒙尼在馬體會已經執教超過6年,他的一套成功法則已經開始失去效力,尤其最近兩年面對皇馬和巴塞都開始變得一籌莫展,而他又往往只迷信自己的一套全場緊逼、快速反擊戰術,不去視乎對手的排陣和戰術再作出有針對性的部署,結果如今面對皇馬大敗而回。

 

  另一邊廂的祖雲達斯,在經驗和技術都高一班的情況下,作客兩球輕取摩納哥。在艾歷尼的帶領下,祖雲達斯不但保持防守穩固,更踢出不同的進攻板斧,假如殺入決賽與皇馬相遇,祖記未必完全處於下風。

 

哥帥高普過度執著 失分要怪自己

 

  除了施蒙尼,過於沉迷和執著於自己最成功的一套戰術的,還有哥迪奧拿、高普,以及雲加。哥帥不論去到哪裏都希望踢傳控戰術,可惜足球風格不同,球員質素不一,令他的戰術無用武之地;高普擅長青訓,打造快速進攻部隊,但買人策略保守,令自己的戰術最終被拖垮在體力上;雲加更是不肯求變,即便轉換陣容,卻又是換湯不換藥,一如對熱刺的賽事,有陣型無章法,可以能扭轉勝局?

 

  戰術太過固執,令這些球隊頻頻失分,在英超的爭冠,甚至爭取歐聯的資格上,都充滿變數。前六的球隊中,只有車路士和熱刺是幾乎已鎖定歐聯資格外,而其餘球隊餘下的賽事僅有3至5場不等,即使全數獲勝也未必有機會晉身歐聯。

利物浦現時稍為領先,並只餘下3場賽事,即使3場都勝出,都未必有機會保住歐聯資格,因為假如曼城全勝,和利物浦得同分而得失球又優於利物浦,利物浦則跌落第4,再加上如果曼聯奪得歐霸杯冠軍,則即使利物浦取得第4都會無緣歐聯。

 

  至於曼城則同樣要在餘下的4場必須取得全勝,再加上全力入波,擴大得失球數字,才能有望在最終壓倒利物浦取得第3。假如藍月亮最終落得第4名,也要視乎曼聯會否取得歐霸杯冠軍,同樣有機會失落歐聯資格。

 

  高普在一球小勝屈福特後坦言自己「看得一額汗」,其實,如果能夠在季中增兵,利物浦可能未必會在季尾踢得如此辛苦,歸根究底,高普知道自己的踢法體力化,兵源不足只能怪自己;而哥迪奧拿則在經歷失望的一季後,被批評現時的曼城踢法既不漂亮,也不能爭奪冠軍,哥帥直到季中仍表示不適應英超硬朗的風格,莫非這位曾經呼風喚雨的少帥真的已經見底?

 

雲加變陣換湯不換藥 毫無章法

 

  現時排第6的阿仙奴則基本上只餘下數字上的希望。落後第3的利物浦9分,但少賽2場,除了要自己餘下5場全勝外,還要寄望利物浦最少輸兩場(利物浦餘下雖然對陣弱旅,但今季海鮮波本色,實在難言穩勝)難度不少;若爭第4,則落後曼城6分,少賽一場,曼城最有機會失分的是本周對水晶宮及下周面對李斯特城,但應不會全失6分,因此阿仙奴基本上難以追上曼城。即使追上第4,同樣要視乎曼聯會否獲得歐霸冠軍,因此槍手的處境最被動。

 

  說到戰術保守拖累戰績,近幾年的雲加可說是眾矢之的。早前作客熱刺的賽事,正是他今季求變,但卻換湯不換藥縮影。面對熱刺快速機動的踢法,雲加擺出最近熱衷的3中堅陣式,以3412來迎戰,可惜負責翼衛角色的基比斯及張伯倫並非合適的球員,再加上3中堅面對熱刺踢得433陣式,完全不能看管對手的前鋒,結果幾乎整場捱打。這種為變,卻不求針對對手部署的安排,只會徒勞無功。

 

  雲加季初一度變陣,以山齊士踢正前鋒,嘗試以快速突擊為主,但連輸兩場之後,又重回以基奧特踢中鋒的陣式,但經歷低潮後,又轉為踢如今的3中堅陣式。可惜每次變陣都是為變而變,沒有戰術中心,結果踢起來只有陣式毫無章法。

 

  而在求變這點上,不得不說摩連奴更出色。就以面對車路士的賽事為例,以靴里拉的盯人戰術,配合整隊的陣地防守,結果令車路士的反擊無計可施,更封鎖了進攻命脈夏薩特,令車仔完全處於下風。這就是針對性部署的最佳典範。

 

  在爭取歐冠資格的道路上,曼聯其實相對有優勢。紅魔落後曼城1分,餘下賽事全勝,然後寄望曼城失分,則還有機會取得聯賽第4名;同時,在爭奪歐霸杯冠軍上,對手都不強,而取得冠軍則可以直接晉身歐聯,因此全力爭取歐霸冠軍,保證來季可以踢歐聯,將會是曼聯餘下的比賽重點。

 

  摩連奴今屆確實有點欠運,太多和波令曼聯頻頻失分。有傳紅魔已經與馬體會射手基沙文簽約,如果此子來投,相信可以解決曼聯攻擊力不足的問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