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6/2017

祖記戰術失誤 輸波咎由自取 快速反擊出色 皇馬無人能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歐聯決賽,皇馬擊敗祖雲達斯封王。皇馬在比賽中不但證明球員質素高一班,更展現了出色的戰術安排,利用祖雲達斯的部署失誤,成功發揮自己快速反擊、兩翼進攻能力出眾的特點,技術性擊倒對手。

 

  上周講過,皇馬在本屆歐聯共轟入32球,火力異常強大;而祖雲達斯本屆則只失3球,防線絕對是固若金湯。賽前看似會是一場矛盾大戰,何以比分會如此懸殊?關鍵在雙方戰術的部署。

 

皇馬時隔59年後,再度實現了西甲、歐聯(包括以前的歐冠被)雙冠王,而且囊括了最近4年歐聯的3個冠軍。另外,皇馬如今已經贏得了20座歐戰冠軍,是球壇所有球隊中最多的。相信即使到了下賽季,以皇馬如今的陣容和狀態,仍是無人能擋。

 

  其實,兩隊的實力差距並不如賽果之懸殊,相反是攻守與部署上的差異。祖雲達斯今場排出3-5-2,没有因為馬些路的助攻能力而在右路特別設防,加上皇馬另一後衛卡華祖同樣有出色後上助攻能力,當皇馬的兩閘都可以輕鬆殺入底線,祖雲達斯的防線基本上已經被撕破。

 

  祖雲達斯其實也不是沒有機會,在早段體力充沛時也略佔優勢,曾經一度以緊逼防守令皇馬難以組織攻勢,而希古恩與比真歷均有很好的攻門,可惜過不了皇馬門將拿華斯。

 

  看過皇馬比賽,都知道銀河艦隊的殺手鐧是快速反擊,尤其前場球員推進速度非常高,基本上幾腳波就可以直達對方禁區,很多時對手仍未及回防,就已經被攻破大門。決賽當日的第1及第3球就是典型的皇馬進攻。比賽去到20分鐘,皇馬防守成功後,卻奧斯在後場左路拿球並快速推進到中前場,傳予賓施馬,法國人沒有拖泥帶水,只是一控就把球轉向右邊的C朗,然後C朗再把球控定,見右閘卡華祖後上,便立刻與他踢一個one-two,卡華祖帶球推落底線,C朗走位回到禁區前沿接應,第一時間燙射遠柱入網。整個入球的過程,從後場到入球,只不過短短12、13秒的時間,而反觀祖雲達斯在前場失球後,根本來不及反應和重整防線,就已經被皇馬殺到禁區心臟,不但防守失位,而且防守人數也因為剛才一波進攻而大舉殺上對手的中前場,結果禁區內外沒有足夠防守球員。

 

  第3球同樣是皇馬趁祖記解圍失誤而快速反擊得手。比賽第64分鐘摩迪在右中場趁對手失誤將球攔截,並傳予已經第一時間在邊路後上的卡華祖,而摩迪自己則順勢殺入右路底線,卡華祖再直線傳給已經落底的摩迪,後者第一時間傳中,此時C朗在禁區外開始起步,竟然一直處於無人防守的狀態,並快步跑到近柱撞入,皇馬領先至3:1,大局已定。

 

祖雲達斯上一次稱霸歐洲已經是21年之前,祖記的陣容有兩個弱點,其一是缺乏如同C朗和美斯等可以一人改變戰局的巨星;而是以防守起家的踢法,一旦被攻破2球以上,自己又不擅進攻,就很難逆轉對手。祖記要再挑戰歐洲巔峰,改革勢在必行。

 

  皇馬球星如雲,每個人的個人質素都誒場出色,單打能力出眾,要是單對單,祖雲達斯必定吃虧。但祖記領隊艾歷尼竟然沒有做出針對性部署,就要為輸波負起最大的責任。

 

  祖記從排陣用352而不是451,到防守策略踢緊逼而不是屯兵後場防守,都給予皇馬非常充足的空間去施展自己的戰術部署:皇馬讓你和自己對攻,然後以反擊入波。結果,祖記的部署正中皇馬的下懷。

 

  皇馬的快速反擊厲害,一方面是前鋒速度快,可以從兩翼進攻也可以殺入禁區給你攻門;另一方面是中場傳送準確,只要兩、三腳就可以將皮球送到禁區,還有一點,就是皇馬的兩閘助攻能力強,馬些路和卡華祖都是擅長後上的球員,而且速度快,助攻傳中能力出色。即使巴塞和馬體會面對皇馬,都刻意會加強兩閘防守,希望可以遏制對手在邊路的進攻,但艾歷尼也没有變陣,馬些路和卡華祖多次在邊線上落自如,擁有充足的自由度和進攻空間。第4球也是馬些路從左邊發難,傳予禁區無人看管的艾辛西奧射入。可見在皇馬的4個入球當中,兩閘參與了其中3球,祖記的防守部署失誤,斷送了賽果。

 

保方在本屆決賽的失球竟然超過了在決賽前的所有歐聯賽事的失球總和,但大家真的很難怪責他,畢竟有2球都是省中人改變方向入網。和保方同年代出道的門將,簡尼、托度、甚至卡斯拿斯等,不是已經退下來,就不再擔任主將,只餘保方仍在奮戰。留給他的時間不多了,意大利門神不知還是否有機會踏上歐聯決賽舞台。

 

  要以弱勝強從來不容易,祖雲達斯的球員當然沒有皇馬的粒粒皆星,但不少仍是非常實用的球員。可惜領隊艾歷尼級數不足,未能因應對手,改變戰術和策略,結果踢出一面倒結果,輸波也只能怪自己。

 

  反觀施丹,雖然看似沒有非常高明的戰術素養,但他懂得恰當運用球員的特點,並不會胡亂排陣(賽前有傳皇馬高層因巴爾傷愈,要求施丹變陣遷就巴爾正選復出),謹守自己的一套戰術理念,從而令球員有效執行,贏波也是實至名歸。

 

西班牙《馬卡報》在最新的一篇評論中指出,施丹已經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練了,他已超越了哥迪奧拿和摩連奴。是否超越兩者,暫時未有定論,但在威望和服眾的能力上,施丹可以讓皇馬眾星都聽他指揮,確實是展現出出眾的領導魅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