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7/2017

30萬鎊周薪 你要1個朗尼還是2個盧卡古?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近日盛傳朗尼將會離開曼聯重返愛華頓,這個新聞最大的焦點不是朗尼回家,而是曼聯寧願免轉會費都要送走他。為何紅魔如此決絕?在新戰術、新踢法,加上銳意年輕化的今天,朗尼要走,是無可避免,而且他的周薪高達30萬英鎊,足足是兩個盧卡古的人工,試問紅魔怎會留下他?上周講過,各大球會都在天價搶新星,作為球會的管理層和領隊,試想想,他們會寧願用30萬鎊養一個已經走下坡的球員,還是分散投資,簽下數個幾萬鎊周薪的潛力新星?   

 

  昨日已經證實,曼聯出價7500萬鎊將盧卡古帶到奧脫福。7500萬鎊?值不值?阿仙奴剛新簽的法國前鋒拿卡迪錫都只不過是5200萬鎊,而且入球效率冠絕歐洲5大聯賽,為何盧卡古比他更值錢?回顧一下盧卡古過去幾個賽季的表現,過去三個半賽季,包括租借及正式簽約愛華頓期間,合共在聯賽及歐洲賽攻入75球,即是平均每季攻入21球,上季更是攻入25球的個人新高,即使未加盟愛華頓之前,被租借往西布朗期間,該季都攻入17球。上周提過,如果曼聯要衝擊冠軍,她比前列球隊的攻力仍差20球,如今盧卡古加盟,正是彌補了這個差距(但伊巴離隊意味紅魔仍要多簽一個前鋒分擔入球責任)。盧卡古年輕,剛剛踏入24歲,簽約5年,正好是最黃金的時期,加上他身體素質出眾,EQ又高(很少見到他向球證抱怨,即使被侵犯都不會還手),而且步大力雄,非常適合摩連奴的踢法(如同杜奧巴一樣),最重要是他熟悉英超節奏,已經踢出成績,證明物有所值。

 

為何四年前仍是車仔棄將的盧卡古現時人人都爭?因為一個可以單季攻入20球以上的球員,將會是爭標最重要的武器,而有如此效率又熟悉英超的球員,天價難尋。更難得是摩連奴肯簽下他,而盧卡古又不計前嫌,沒有因為當初摩帥放棄他而心存芥蒂,如今故劍重逢,師徒兩人有望為紅魔帶來更多錦標。   

 

  這些新星的價值,不但在於他們可能是下一個天才球員,而且他們的身價可以水漲船高,為球會帶來豐厚利潤,例如C朗2003年以1224萬鎊加盟曼聯,直到2008年被皇馬以8000萬鎊羅致,轉會費不但升了超過6.5倍,當中更為曼聯在292場比賽中攻入118球,更帶來了3個英超冠軍、1個歐聯冠軍、1個足總杯冠軍、2個聯賽杯冠軍、2個社區盾,以及1個世界冠軍球會杯冠軍。所以說,當時的1224萬鎊的天價,值不值?不論曼聯管理層或者球迷都會告訴你,絕對值。

 

  當每間球會都在搶新星的時候,就解釋了為何朗尼會無人問津。但要簽到具潛力的新星,也絕不容易。一來,如今的潛力新星身價已經如同本地樓價一樣,高處未算高,球會少一點財力都難以招架,一如以往雲加經常都有所謂險簽的情況,就連雲加都曾經承認,自己當日有機會簽過C朗、美斯、伊巴等等,全都因為他自己過於精打細算,結果令阿仙奴白白錯失了不少優秀球員。

 

  除了要鬥財力,更重要是真正令人驚嘆的新星,似乎不如以往一樣遍地開花。遠的不說,就以10年前為例,當時球壇上湧現一批足以改變格局的年輕球員,例如剛才提及的C朗、美斯、伊巴,還有沙維、佩奧爾、卡斯拿斯、貝碧托夫、洛賓等等,甚至魯爾及奧雲等,都仍在當打之年,只是隨便數一下,每個位置都有幾個頂級巨星。

 

90年代中期,一大批新星湧現,幾乎每個位置都充滿天才巨星,就以皇馬為例,基本上每個位置都有國腳級的球員,即使後備都是巨星級數。上面這張經典照片,就反映了當時皇馬的陣容有多鼎盛。

 

  但如果要各位球迷數一下,現時每個位置要講幾個發光發亮的巨星,似乎真的有不少難度。出產球星本來是不少傳統足球強國的特色,例如巴西、阿根廷、德國和荷蘭等,即使對足球不熟悉,多少也會知道這幾個是足球界的兵工廠,不少球王都是產自這幾個國家。

 

  但近年,即使這些足球強國都似乎難有矚目新星出現,翻遍整個巴西隊,除了尼馬,還有誰?阿根廷仍然是美斯、阿古路和希古恩較具名氣。好一點的如德國,但黃金一代陸續退下來,沒有了舒韋恩史迪加、拿姆、高路斯等等的日耳曼戰車,幾乎失色不少;荷蘭更是不消提,連續兩屆無緣國際大賽,這一刻仍在靠已經年過30的洛賓和雲達華治支撐,實在難堪。

 

  這種球星凋零的狀況,部分原因是出於過度膨脹的足球經濟,為一批批未成名的球員,在年紀輕輕的時候就帶來了豐厚收入,導致他們自我膨脹,繼而怠惰,缺乏再進步的動力;說一個大家熟悉的例子,就是前利物浦球星科拿,當年他是如奧雲一樣被看好成為明日之星,而且他確實擁有天才技術,可惜在簽下高薪合約之後,自我沉淪,結果未到30歲,就已經急促退化,最終黯然離開球場。

 

這個曾經被利物浦球迷形容為上帝的小夥子,至今仍保持英超21歲以下進球最多的紀錄—65球,連奧雲都及不上他。可惜他成名之後,場內行為乖張,例如曾經在入球後模仿吸毒的動作,而在技術上卻再無進步,最終無奈淡出球場。

 

  除了金錢因素,還有一點就是現代足球太過急功近利。以往的天才球星,不少都在20歲前有機會踢上一隊,但畢竟屬於少數,真正的年輕球員仍是在二隊或者青年隊磨練技術。但如今不少球隊都將大批年輕球員納入一線隊伍,好處當然是這些球員可以見識大場面,但弊端是這一大批年輕球員在一隊面對的都是身經百戰的老手,只要表現稍有差池,下一場就要繼續坐冷板凳,久而久之就缺乏上陣鍛煉的機會,失去了上場踢球的空間,令很多原本充滿潛力的天才球員最終原地踏步,變得平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