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11/2017

槍手後防不穩有危機 熱刺反擊出色可搶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英超進入第12周,阿仙奴和熱刺將會上演倫敦打吡,兩隊都有大量球員參與剛完結的國際賽,傷病和疲態都影響兩隊排陣。但以戰術和狀態而言,熱刺都較看高一線,尤其阿仙奴防守攔截力不足,熱刺的穩守突擊戰術將會大派用場。

 

 

  熱刺中場艾歷臣在國際賽表現出色,在附加賽關鍵戰中,上演帽子戲法,擊敗愛爾蘭,為丹麥贏得出線權。此子今季在熱刺風頭被哈利卡尼和阿里等球員蓋過,暫時在英超僅入3球和2助攻。但不要忘記,過去兩季,他一直是熱刺中場核心,他在熱刺的重要性不亞於迪布尼在曼城的作用。沒有艾歷臣在中場穿針引線,熱刺的反擊不會踢得風生水起。因此,今場能否作客擊敗阿仙奴,艾歷臣的發揮將會成為關鍵,尤其哈利卡尼及阿里都有機會缺陣,丹麥人的作用就更大。

 

  那邊廂的阿仙奴,中場同樣擁有世界級的奧斯爾和山齊士,可惜,在雲加的調度下,兩者今季的發揮都平平,尤其因為兩人都有離心,因此影響場上表現。雲加在今季多次排出3421的陣式,奧斯爾有時需要踢輔鋒的角色,而山齊士則被安排出任單箭頭,但兩個位置都不是他們的最佳位置,結果表現乏善可陳,雲加的安排實在難辭其咎。

 

熱刺近年成績出眾,不但球員升價十倍,除了哈利卡尼和阿里受皇馬垂青外,連領隊普捷天奴都成為目標。《馬卡報》及《郵報》都表示,假如施丹一旦離開皇馬,普捷天奴將會成為候選的領隊之一。

 

  熱刺今場作客,相信會維持其穩守突擊的踢法,尤其阿仙奴的三人防線速度較慢,有利熱刺打反擊。雖然哈利卡尼有輕傷在身,或會缺陣,但作為替補的孫興民同樣是有速度有技術,打反擊同樣有效。

 

  至於阿仙奴在國際賽期間受影響較大,基奧特和藍斯都受傷,預計將會缺陣今場賽事。雲加如果繼續排出山中間和雙防中的陣式,今仗或要用艾蘭尼或高基連其中一人出任防中,又或者如上場對曼城一樣,以高基連踢中堅,希望以死纏爛打的踢法,牽制熱刺的箭頭。

 

  雙方今季平均每場入球都是1.82球,但熱刺每場只是平均失球是0.64球,比阿仙奴的1.45球要好很多,證明熱刺的防守非常穩健,最差的表現就是敗予車路士和韋斯咸,各被攻入2球。相反阿仙奴今季面對big 6未嘗一勝,面對曼城和利物浦都要失3球或以上。今場面對進攻力同樣出色的熱刺,即使有主場之利,恐怕也要失分。熱刺如果能造好防守再反擊,相信最少有1分帶走。

 

 雲加在上季季尾開始轉用三中間,而季初賣走中堅基比爾,更一度傳出會將梅斯達菲也賣走。如今槍手防線傷兵不斷,經常要用賀迪,甚至艾蘭尼客串中堅。缺乏合適的正統中堅,令阿仙奴的三中堅踢法備受挑戰。

 

  另一場曼城作客李斯特城,以今時的成績看的確是強弱懸殊,但上季狐狸主客兩場都擊敗曼城,而且踢的又是穩守突擊戰術,正是針對曼城的控球踢法而來,雖然今場未必一定可以搶分,但應該會對曼城造成一定威脅。

 

  曼城今季在聯賽所向披靡,尤其進攻效率非常高,面對弱旅幾乎場場大勝。今場要贏李城應該是基本要求,能否攻入2至3球,就要看阿古路的狀態是否足夠,因為他在國際賽期間曾經在中場休息時間暈倒,雖然證實無礙,但曼城會否讓他踢正選,又或者讓他踢多長時間,都會影響曼城進攻套路。

 

  至於李斯特城則在前年奪冠後,持續下滑。如今連上季帶領護級的領隊莎士比亞都辭退了,到底狐狸能否反彈,實在是未知數。但其實李城的表現,全繫於球員的心態。自從奪冠後就再無動力,尤其幾個重要球員踢來得過且過,又怎能會有好成績?

 

華迪就如同李城的縮影。奪冠後,簽了高薪合約,身價與地位提高了,就開始無貨交,這其實都是心態問題。當他覺得已經沒有上升動力的時候,又怎會拼命踢出好表現?

 

  車路士和曼聯的對手都不算強,應該可全取3分。前者上輪擊敗曼聯後,重拾氣勢,今場作客西布朗,發揮正常的話,可以贏波而回。

 

  摩連奴上場被干地奇招打敗,今場又面對同樣擅長戰術的賓尼迪斯,紐卡素會不會有特別戰術,是比賽看點。但如果以球員質素而言,紅魔高出一班,主場要贏應該是最低要求了。

 

後記:意大利無緣世杯 誰人最應負責?

 

  上周最令人唏噓的,莫過於保方在輸波後,淚灑球場。隨著他和迪羅斯退役,2006年奪冠的班底已經全數離去。

 

  意大利從世界杯冠軍,到今時不敵歐洲二線頭的瑞典,最主要心原因有兩個。其一是青訓做得不好,沒有新星。看看近年天價轉會費的年輕球員中,沒有一個是意大利人,就知道意軍的水準在下滑。

 

  其二是聯賽水平下降。自從電話門事件後,意甲就出現大規模球星出走的現象。以前號稱小世界杯,現時幾乎成為二流聯賽。效力的球員大多是意國本土球員或者歐洲二線國家的球員,水平太低,本國球員缺乏競爭,根本不能提升水準,又如何能接班國家隊?

 

  但更重要的是,現任教頭雲杜拿,的確水平有限,在執教8間球會共16年期間,沒有獲得過任何獎杯。他的排陣和戰術比較守舊,而且臨場應變不足,例如次回合對瑞典,下半場竟然打算換入迪羅斯,但作為防中的迪羅斯拒絕熱身,並直指應該換入進攻球員。從這個細節,就知道雲杜拿的確不是最佳人選。

 

  但為何意大利教頭一職,沒有人肯接手?以現時的意大利隊缺乏潛力,要教出成績的確不容易;同時世界杯外圍賽抽不到好籤,更令有實力的教練不願執教。但這完全就是領隊的錯?或者,以雲杜拿自己的角度,作為意大利人,可以為國出力,執教國家隊,其實是無上光榮的事情,只是他太過自信,結果未能令意大利起死回生。其實更錯的是意大利足總,在云云領隊中,非要選擇他。當然,大牌教練或者不願意來,但足總請了雲杜拿,何嘗不是一個錯的決定?為何領隊要被炒,管理層卻無人要下台問責?

 

意大利以往盛產戰術大師,但如今叫做一線教練的,包括納比、干地、安察洛堤、文仙尼和艾歷尼等,其他都未算頂級。意大利應該向德國和英國學習,提升教練和青訓水平,否則將會和荷蘭一齊沉淪。

 

  反觀部分主打整體戰的小國,例如丹麥、瑞典和瑞士等,再度晉身決賽周,反映團體戰術再次興起,尤其缺乏球星的球隊,只要肯拼肯搶,一樣可以戰勝強隊,冰島的成功,正是最佳例子,而這種最基本的踢法,更值得我們一般踢波的人學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