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4/2018

拜仁傷兵多 難阻皇馬入決賽 羅馬追兩球 利物浦仍有隱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歐聯首回合結束,利物浦的表現的確有驚喜,一度領先5球,羅馬幾乎毫無抵抗之力;但在尾段鬆懈被羅馬連追2球,次回合並非沒有隱憂;至於皇馬取得兩個作客入球,下場重返主場,拜仁淨勝兩球才有機會反勝,難度不低。如果利物浦和皇馬次回合被翻盤,就絕對是教練的責任。

 

  利物浦對羅馬,雖然不算五五波,但也未至於有極大的差距,但在場上的表現看,羅馬應該是行人止步了。利物浦的踢法有侵略性,而且433陣式面對羅馬的三人防線完全佔上風,贏波是最合理賽果,但羅馬沒有做好針對性部署就明顯是領隊的責任。

 

  沙拿是羅馬舊將,應該對其非常熟悉,但羅馬領隊迪法蘭斯高竟然沒有安排一個球員專門凍結沙拿,反而踢三人後衛,令防守上空間大增,而五人中場又搶不到優勢,結果被利物浦予取予攜,輸波明顯是自己部署不當。

 

沙拿季內在各項比賽的入球已經達到43球,暫時在隊史上排第2位,僅次於名宿魯殊。無論今季能否在歐聯奪冠而回,沙拿都值得攞足球先生,而且實至名歸。

 

  利物浦雖然贏波,但失去兩個作客入球就同樣是高普的責任。未夠70分鐘就已經領先5球,為何不及早調整陣容,改踢較保守陣式?而且領先5球後,利物浦仍然非常進取,結果米拿和路夫雲各領一張黃牌,假如次回合再攞黃牌就要在決賽停賽;但假如兩人在次回合輪換,又可能被羅馬有機可乘,因此高普今場沒有在領先之後變陣,是有點失策。

 

  羅馬手執兩個作客入球,大家都期待會否又再上演對巴塞的反勝奇蹟。我認為機會是有,但非常低,一來利物浦不是巴塞,利記的踢法進取兼壓迫性強,羅馬進攻的空間不會太多;而且,如果對攻的話,利物浦並不輸蝕,同樣可以取得入波。利物浦周末會主場迎戰史篤城,假如高普仍不肯輪換,導致次回合兵疲而被反勝,就是高普的責任了。

 

  那邊廂的拜仁主場輸波,只就能怪自己的傷兵太多,賽前已經有維度爾和紐亞不能上陣,賽事早段洛賓和保定先後傷出,結果場上不少都是副選球員。而且拜仁雖有攻勢,但卻無運,幾個看似必入的進攻都被擋出,輸波也是正常。

 

  皇馬收起巴爾,賓斯馬任後備,施丹作客明顯是偏向保守,改踢4141,但他見拜仁上半場已經多人受傷,即時在中場休息後換上阿辛斯奧,加強攻力,最終下半場得以反勝,施丹半場的調動功不可沒。

 

拜仁的戰術太過依賴洛賓和列貝利的1對1單打戰術,當洛賓傷出,而列貝利孤掌難鳴的時候,其他人可以拉開的空間就不多。拜仁除了兩個老將,其他人的突破能力都略為不足,結果有攻勢,但卻無入波。

 

  下回合皇馬重返主場,拜仁要反勝難度更大,而且洛賓傷勢未明,加上維度爾和保定等都未知能否趕及復出,殘陣迎戰,難忘有奇蹟。只要次回合施丹在排陣上沒有失誤,皇馬已經半隻腳踏入決賽。

 

足總杯出局 普捷天奴要負責

 

  要講領隊失誤,又要算上在英足總杯不敵曼聯出局的熱刺。領隊普捷天奴在曼城封王之後講過,有錢當然可以幫大忙,但足球不是完全靠花錢。但結果普捷天奴並不能以行動說服球迷,熱刺如何在缺乏轉會資源下仍能捧杯。

 

  又一次倒在捧杯機會前,雖然普捷天奴口硬指熱刺志不在足總杯,但請問熱刺志在何方?要爭聯賽錦標,已經錯過最好機會,之前連續兩年均與冠軍李斯特城和車路士鬥到最後;但今年早早被拋離,而且失球數字大增,排名也只能跌至第4,因此爭聯賽只是癡人說夢;要爭歐聯?熱刺更加未夠班,連曼城都被淘汰,在真正的歐洲一流球隊,包括皇馬、拜仁和巴塞面前,熱刺只算是第三級別的隊伍,連8強都入不了,更莫說爭標。

 

哈利卡尼表示球隊仍需要磨練,尤其面對關鍵比賽的時候做的不好;普捷天奴也表示,無論是否繼續做領隊,熱刺都需要多最少4年時間訓練贏波決心。但現實的問題是,熱刺的班主還會等多4年? 

 

  如今國內杯賽出局,而且輸在曼聯手上,比賽過程中,普捷天奴實在變不出戲法,面對哈利卡尼表現低迷卻又不敢換走他,卻將表現更好的孫興民換走,反映他無guts變陣博一博;曼聯攻力已經不算好,但卻不能守住對方,證明賽前部署不夠精密。普捷天奴5年都未能帶隊攞過一個錦標,熱刺留給他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雲加終離開 阿仙奴真能避免沉淪?

 

  雲加不走不走還需走,但這個決定明顯不是他的意願。董事局要換人,雲加即使再想留低都沒有用。其中一個催化劑,相信除了有機會連續兩年無緣歐聯之外,今年開始的球場上座率下降,都是主要原因。阿仙奴為了增加門票收入而興建新球場,但卻沒有人來看,豈不是諷刺?這個由教授一手主導興建的球場,如今變了他的離職導火線,令人唏噓。

 

  要評價雲加,坊間已經有很多分析,有說應該早走早著,也有說應該給予尊重,畢竟沒有他就沒有現時的阿仙奴。我覺得,要看雲加功過,應該將2004的不敗賽季作為分水嶺,2004年之前,他是能夠與費格遜瑜亮之爭的教授;2004年之後,他變成被摩連奴、哥迪奧拿等步步進逼的保守老人。

 

  他的歐陸戰術是帶動英超變革的先行者,但如今,英超遍地都是歐陸與傳統英式踢法結合的隊伍,雲加治下的阿仙奴已經優勢不再。看看今天的積分榜,淪落至第6,輸波場次多達11場。縱使有幾多人不願怪雲加,但他無力回天已成事實。

 

  雲加一走,球迷又陷入估領袖的遊戲中。但不要忘記,管理層要的是甚麼,最基本的兩個要求相信一定是能夠帶兵工廠重返歐聯;其次,執教背景要強,起碼是捧過杯,或者帶過豪門。

 

  如此篩選下來,合乎要求的人並不多,不外乎安察洛堤、安歷基、史高拉利、白蘭斯等資歷較好的教練,至於韋拉或亨利等名宿,似乎資歷上仍未夠;而杜慈等少帥,恐怕難以壓得住場。球迷最想要的路維,則未必成事,畢竟世界杯結束後才上任,已經錯失季前備戰時間。無論最終誰人上任,假如管理層不加碼買人,恐怕多出色的教練都難將阿仙奴重新打造,槍手沉淪?只怕不是短時間能扭轉的事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