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10/2018

曼聯必炒摩連奴 只是時機仍未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先在聯賽面對韋斯咸輸波,又在歐聯悶和華倫西亞,曼聯低處未算低。任憑摩連奴如何百般狡辯,都不能掩飾他已經無法扭轉自己和紅魔的頹勢。不管從人格上、戰術上,還是在球員管理上,他都已經失去作為曼聯領隊的資格。坊間還在討論炒不炒,依我看曼聯今季內一定會炒摩連奴,管理層只在等待合適時機。

 

  曼聯現時排在聯賽第10,7戰得10分,過半數的賽事失分而回,而且得失球差是負2球,相比其餘已經歸位的Big 5,曼聯明顯已經落後。雖然在分數上阿仙奴和熱刺少5分,並非不能追趕的距離,但曼聯季初實在欠缺說服力,不但不能贏波,連比賽的局面也控制不到。踢法沉悶,沒有侵略性,加上是非不斷,令紅魔成為球迷的話柄,這對全球最成功、最賺錢的球會而言,是不合格的。

 

多年追蹤曼聯的BBC記者Simon Stone表示,費格遜2005年重建曼聯期間,即使曾經遙遙落後阿仙奴和車路士,帥位仍穩固;2014年,莫耶斯同樣令人失望,但直到徹底無緣歐聯,才被正式解僱;在2015年的聖誕,坊間盛傳雲高爾被炒,但曼聯到了季尾才動手,證明曼聯不是不會炒領隊,而是不會貿然炒行事,目的是把對球會傷害減至最少,所以摩佬離開只是時間問題。

 

  摩連奴到底應不應該炒,這個問題已經不用討論;如果他不離開曼聯,曼聯就沒有安寧的一日。從以下三方面,就證明他已經不適合再擔任曼聯的領隊:

 

1.人格問題,胡亂開炮、侮辱球員

2.戰術問題,排陣無章、踢法沉悶

3.管理問題,只懂卸膊、分化球員

 

  狂人之所以成為狂人,只因為他年少成功,而且作為一個不是紅褲子出身,加上自己原本只是一個翻譯,不是正統教練體系開始執教的人,摩連奴本身存在一種自卑感,而正因為這種自卑感,令他要表現出強硬又不講理的自大一面,以掩蓋自己的自卑心理。這種情況就造成了他的人格問題:認為自己作為冠軍教頭,而且年薪又是全球最高,比任何球員的薪酬均高,故他從來不把球員放在眼內。

 

  環顧球壇,沒有教練會如摩連奴一樣,對球員如此刻薄無禮。就以早前網絡上傳出的短片為例,在訓練場上,摩連奴忽然走到普巴面前,罵了一句滾開,莫說是對著自己的球員,就算對著一個與你有過節的人,出言侮辱都是非常無禮的表現。這種品格上的缺失,令摩連奴難以服眾,試問球員又怎會為一個出言侮辱自己的人去賣命?

 

  品格上的缺失令摩連奴自大到令人生厭,而戰術上的失誤,就顯示出他在工作專業上同樣失敗。除了恆久不變的4231穩守突擊,加上泊大巴的死守戰術,摩連奴黔驢技窮,無論如何變陣,無論踢433抑或352,都不能掩蓋他根本沒有一套有效的進攻戰術,只能靠球員在場上單打獨鬥。

 

曼聯其實不乏球星,山齊士和普巴都是有級數的球員,但落在摩連奴手上,卻變成毫無用處。全因摩連奴沒有一套完整戰術理念,讓他們發揮所長。

 

  嚴格來說,摩連奴作為全球最高薪的領隊,的確不合格。他沒有一套可靠的進攻戰術、沒有一個完整的足球理念、沒有一顆培養年輕球員的心,加上沒有起死回生的能力,說白一點,摩連奴只是在食老本。在傳控和進攻足球重新崛起之後,就代表摩連奴的一套穩守突擊已經開始過時,但他並沒有與時並進,只是一味希望羅致球星,用球員的個人能力掩蓋自己的進攻手段不足;可惜如今的曼聯球員,大部分並非一流,當要考驗摩連奴真功夫的時候,他戰術保守的弱點就表露無遺。

 

還記得在主場大敗給熱刺3球之後,摩連奴在賽後的記者會被問到球隊表現時,忽然舉起3隻手指,表示自己贏得過3次英超冠軍,比起其餘19位加起來的還多。狂人竟然還沉醉在自己還贏得過的冠軍上,這個連雲加都不會掛在口邊的事情,反映摩連奴有多自負,從不面對現實。

 

  作為領隊,應該是為球賽負責的人,但摩連奴在管理上,卻頻頻以球員作為擋箭牌,將責任推卸給球員,球員已經要面對輸波的尷尬,還要被領隊指責,試問球員的情緒又怎會平穩、又怎會樂意執行戰術安排?

 

  而且曼聯如今不少年輕球員在陣,經常面對批評,而且分分鐘是踢一場,然後接下來幾場坐冷板凳,這種管理手法,對於球員的成長傷害非常大,而且會逐漸令球員失去信心,只要看看馬斯亞和華舒福,就知道在摩連奴手下,基本沒有學習和進步的機會;這3年來,認識原地踏步,簡直浪費光陰。

 

  摩連奴令更衣室失控已經不是第一次,早在車路士和皇馬的時候,已經有過和球員不和的前科,而且令球隊分化內訌,成績一落千丈。如今的曼聯正是重演這一戲碼,包括普巴和馬斯亞等在內的年輕球員對摩帥非常不滿,傳聞普巴打算離隊,亦很正常;而去季中才加盟的山齊士,相信亦因缺乏上陣機會而不滿摩帥。球隊內訌,最終離開的必然是領隊,因為管理層絕不會為一個人,而更換全隊球員。

 

在車路士因為隊醫的問題,結果與夏薩特等一眾球星爆出不和,最終球員們消極作賽趕走摩連奴,次年干地上任,同一班球員即刻再攞冠軍,證明問題出在領隊身上;當年在皇馬,因為摩連奴希望打擊卡斯拿斯和拉莫斯等西班牙球員的實力,結果導致球隊分黨分派,最終自己也被炒收場。

 

  如今摩連奴已經不能夠有效控制曼聯球員,但問題是讓誰來接手這個燙手山芋。傳得沸沸揚揚的施丹,未必會樂意在這個時間執教,畢竟球季才剛開始,假如現時接手,他也要承受一定的成績壓力。

 

  而管理層也面對無帥可揀的局面,畢竟經歷過莫耶斯之後,曼聯絕不會找一個水平中庸的領隊上任,而環顧球壇,有實力者幾乎都有合約在身,難以一時三刻找人救火。因此摩連奴是必定會被炒的,這個毫無疑問,但此時此刻,卻未必是最佳時機。

 

本周焦點

 

  利物浦將會在本周迎來地獄賽程的最後一關,主場迎戰曼城。

 

  利物浦在聯賽杯出局,但此仗不能作準,畢竟高普志不在此,全數副選上陣下,被車路士淘汰也情有可原;至於聯賽面對車路士,雙方對攻下上演精彩好戲,如果不是被車路士球員兩救空門,利物浦應該不止搶到1分。

 

  以狀態而言,利物浦今季非常sharp,而上季三度殺敗曼城,也令他們有心理上的優勢。今場高普一定會用相同戰術,在曼城的後場開始逼搶,令他們難以組織攻勢。

 

  而曼城的焦點就落在哥迪奧拿如何從上季三次輸波中,汲取慘敗的經驗,能否在今季作出相應的部署;尤其在針對沙拿的部署上,哥帥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即使沙拿今屆狀態不佳。

 

開季至今,史杜列治合共只曾於英超上陣25分鐘,但攻入兩球,平均約12分鐘就攻入1球,效率非常高。此子今季換了髮型,顯得更為平實,而踢法也少了很多無謂的上腳,假如他真的開竅,將會是利物浦爭標的一大利好。

 

  曼城方面,原本正選左閘文迪因紀律問題被雪藏,哥帥在歐聯對賀芬咸變陣出擊,而且輪換部分球員,用拉撲迪踢左閘,而史東斯避戰休息,加上大衛施華和馬列斯均後備上陣買賣,明顯是為今仗對利物浦留力。今仗哥帥有可能起用拉撲迪踢左閘,而史東斯重回正選中堅。但不論配合奧達文迪或者甘賓尼,都是速度較慢,面對利物浦的三叉戟恐有危機。

 

不少球迷不解,只是訓練遲到,哥帥有必要將文迪打入冷宮嗎?畢竟文迪開季5場造出4個助攻,效率很高。但不要忘記,足球是集體運動,在場上是需要透過戰術來與隊友配有,如果缺乏紀律,在場上總是自己任意發揮,足球豈非一盤散沙?

 

  今場作客,就看哥帥會否甘心帶走1分,經歷上季三度慘敗之後,今季無理由會再輸,就看哥帥的變陣功力有多高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