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10/2018

曼城紅軍和波 各取一分合理 紅魔反敗為勝 難解摩佬危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領隊對比賽對手的判斷,影響到場上的部署,尤其強強對話,稍有部署不當,可能就會慘敗而回。上季哥迪奧拿的曼城,面對利物浦4戰3敗,尤其季末三場慘敗,明顯是哥帥未能找到破解方法;但今季首場相遇,結果和局首場,正是曼城做好防守所得的結果。比賽要進攻、要贏波,固然重要,但不能忽略防守的重要,尤其踢出出色防守的賽事,同樣精彩。

 

  利物浦和曼城都想贏波,但不會因為想贏波,而忽略攞到分數的重要性。兩強相遇,尤其榜首大戰,兩者都不希望失分,因此,賽事是緊張有餘,但精彩不足,兩隊都比較保守,尤其利物浦經常在後場橫傳,只等機會踢長傳反擊,印證了高普今季講過,不介意贏得醜陋。

 

  雖然利物浦最終不能憑反擊入波,但都製造過幾次長傳威脅,包括下半場沙拿兩度單對單面對拿撲迪,只不過今屆的沙拿狀態確實不足,結果失機而回。但對利物浦而言,取得一分不是壞事,畢竟自己失分之餘,對手同樣失分,維持現有的格局,比全失三分更重要。所以,高普在上場的策略同上季不一樣,因為今屆有奪冠的任務,因此每一分都很寶貴,而且需要計算,不容有失。

 

倒戈的占士米拿一如以往勤力,但今季幾乎場場踢足的他最終踢了30分鐘就拉傷大腿。本來是中場樞紐的他換出場後,令利物浦攻守轉換都變得慢一拍;高普如果不多作輪換,恐怕大部分正選在下半季都會傷患纏身。

 

  對於曼城而言,失分同樣不是壞事,作客晏菲路,能夠取走一分,比上季連輸三場已經進步。一如上周所講,要看哥迪奧拿是否願意帶走一分,而改變整體部署。從賽事可見,曼城整體而言,踢得不算好,但就是在整體都不算好的時候,仍可帶走一分,尤其是在榜首大戰中,取得關鍵一分,就顯得非常重要。

 

自2003年5月開始,曼城在各項賽事已經連續19場作客利物浦都未嘗勝果,只得7和12負,即使上季所向披靡,但同樣兵敗晏菲路,這個15年魔咒的確有趣。

 

  即使曼城今場整體表現並不好,包括大衛施華、貝拿度施華、史達寧,甚至阿古路都在前場常有傳波斷纜,但他們的防守的確做得很出色,限制了利物浦在中前場的活動,而且分工明確,企位清晰,由利物浦的後場開始已經踢區域聯防,針對利物浦的兩閘和兩翼落底的習慣,將邊線堵死,令利物浦的羅拔臣和高美斯都不能夠輕鬆出波;而在中路,一如上周所講,哥帥更派拿撲迪專門看管沙拿,令他無從發揮,結果連帶文尼和費明奴的活動空間都因為缺少沙拿拉開空間而減少,最終利物浦的三叉戟都表現平平。

 

  欣賞足球,固然要留意進攻部署,就如前一周利物浦對車路士,雙方盡情對攻,非常精彩;但在不同的部署思維下,欣賞雙方在防守上的部署,同樣令人感受到領隊的用心。

 

由捷西斯博到12碼後,馬列斯忽然要求主射,但後者近5次12碼,只攻入2球,主射成功率僅有四成。雖然有說利物浦門將艾利臣和捷西斯同是巴西人,很容易捉到路,但除馬列斯外,其實兩個施華,甚至史東斯都可以射,此舉確實令人費解。不過哥帥賽後主動為愛將減壓,表明是自己主意,更安慰捷西斯,這種為球員出面的領隊,比摩連奴高明得多

 

  相反,曼聯面對賽前一場不勝的紐卡素,贏得非常驚險,凸顯摩連奴部署不足。開波不久即在10分鐘內連失兩球,而且又在不夠20分鐘換走並非失球罪人的拜利,然後將麥湯米尼放到中堅就更令人費解,反映摩連奴賽前沒有部署,更不會就場上的突發情況作出排練,只是臨陣應變。

 

摩連奴在賽後被拍到疑似對着電視攝影機說了幾句葡語的粗口,一個人的品格高低,就從這種細節中體現出來。如今惹來足總調查,停賽看來勢在必行。

 

  曼聯成功反勝,並非摩連奴變陣換人奏效,而是靠球員的個人質素。第一球馬達的罰球完全是個人技術的體現;第二球馬斯亞與普巴的撞牆,同樣是技術和默契的配合,是偶發性而不是戰術;最後一球更是靠山齊士勤力肯博,在人群中搶點成功才能攻入反勝一球。

 

  人人都說曼聯魔性再現,但想深一層,職業足球員落到場,他就要踢出專業精神,他們要拼要搏,是為了要對球迷,對自己的支持者,也對自己收人工踢波負責。但是否為拯救摩連奴,我想有的球迷是想多了。一場半場的勝利,改變不了大局,改變不了摩連奴要被炒的命運。

 

摩連奴無部署,但賓尼迪斯就做足功課,知道曼聯開波入局慢,就要求球隊開波搶攻,連入兩球。可惜,球員質素所限,下半場死守也難擋曼聯,賓帥其實雖敗猶榮。

 

  領隊的重要性,不但在於他在戰術和部署上有多少功力,更重要是他能否服眾。

 

  幾隊傳統班霸換了領隊後,不復以往的霸氣,只因這班領隊實在不夠班帶領這幾隊豪門。拜仁和皇馬今季都換了新人執教,但執教拜仁的尼高高華只是球隊的第三選擇,此前從未執教過大球會;而盧比迪古更在世界杯前接任皇馬領隊一職弄得滿城風雨,且從未有過出色的成績;至於巴塞的華偉迪同樣毫無板斧,令巴塞的球風完全不似預期。

 

  3大豪門均已經4場不勝,其中,攻力強勁的皇馬更陷入409分鐘的入球荒,可見走了一個C朗,有很大影響,但走了領隊施丹,則見天與地;而拜仁更傳出將帥不和,有球員竟然公開批評尼高高華的排陣,這是在以往的拜仁中不會出現的情況,足證拜仁現時的更衣室危機有多深。

 

皇馬連續4場無波入,是33年來首次;而拜仁在德甲兩連敗則是2015年5月以來的首次。兩隊領隊功力固然有限,但沒有買人,沒有增兵,都令兩大班霸的陣容缺乏提升,而一班老球員仍在陣,就令球隊暮氣沉沉。

 

  現時拜仁只能排在聯賽第6,皇馬和巴塞也是鮮有未能佔據積分榜的首兩位,更重要是踢法不悅目,即使贏波也顯得非常艱辛,完全沒有豪門的風範,這叫球迷如何收貨?

 

  領隊的功力影響他的排陣部署,雖然不是所有領隊一出身都可以駕馭大球會,但有些領隊則明顯不會是教豪門的料子,一如鶴臣可以帶領水晶宮護級成功,但你不會期望他將利物浦帶到如同現時高普的氣勢。所以,不能駕馭球隊的領隊,遲早會被炒,摩連奴如是,盧比迪古如是,尼高高華也如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