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11/2018

德國隊沉淪 關哥迪奧拿甚麼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現代社會總是充滿歪理,正如有人將德國隊的沉淪怪罪到哥迪奧拿的身上,這種荒謬的想法如果成立,那4年前德國捧起世界杯,也應該是哥迪奧拿的功勞。面對世間種種歪理,作為真球迷,更應該用邏輯去辯證。

 

  德國足球名宿白禮高(Briegel)接受訪問表示,自從2014年世界杯之後,德國隊就開始走下坡,不論今屆世界杯,甚至近期的歐洲國家聯賽,都排名墊底,對於一向以穩定見稱的德國而言,是不可思議的。

 

  白禮高認為,哥迪奧拿從2013年開始執教拜仁,在三年時間內向拜仁灌輸了傳控的踢法和理念,令德國的固有傳統備受動搖,結果令現時的德國隊過於沉迷控球,造成了空有控球沒有效率的現象。而白禮高覺得正是哥帥的理念,令德國隊走向沉淪。

 

當年哥帥入主拜仁後,將拿姆成功改造為防中,更令後者踢出巔峰;如果說拿姆在德國隊的出色表現也是因為源於拜仁,豈不是路維要多謝哥帥,將拿姆成功改造?

 

  他的這個立論,外行人聽起來似乎有點道理,但只要想深一層,這個荒謬的歪理就根本站不住腳。如果說因為哥迪奧拿在2012年開始執教拜仁令德國足球沉迷於傳控導致6年後的今天德國隊成績下滑;那麼,在哥帥執教拜仁兩年後,即是2014年,德國奪得世界杯冠軍,是不是也應該歸功於哥帥?因為那時候剛剛執教拜仁,而令德國隊得到昇華,邁向高峰。

 

  要將這些歪理拆穿,其實非常簡單,十分淺顯。只要用邏輯思考,用事實說話,就可以辯證這種強詞奪理的荒謬說話根本毫無邏輯可言。

 

  德國隊的沉淪有其背後的原因,怪哥迪奧拿執教拜仁根本是荒謬之極,更何況拜仁雖然在德國一家獨大,但德國隊選將並非只有拜仁球員,還有不少多蒙特、萊比錫、賀芬咸,甚至在海外效力的奧斯爾和梅斯達菲等,這些球員沒有經受哥帥的指導,又怎會可以說被傳控理念熏陶了,而忘卻了自己國家的傳統?

 

德國隊的沉淪,其實路維很大程度要負上責任;遲遲不換血、戰術僵化、迷信大牌球員,結果直接導致德國隊戰鬥力下降。世界杯出局後,在歐洲國家聯賽仍未有選入更多新人,又怎會有起色呢?

 

  如果剛才的歪理立論成立,豈不是所有球員都不應該到海外球隊效力?非本國的教練不應該出任該國聯賽的領隊?更甚者國家隊選帥,不能讓外國人出任?這種荒謬的理論充滿大街小巷,作為平常人很容易被誤導,但只要運用邏輯,就可以破解背後的歪理。

 

  這邊廂的德國、克羅地亞和比利時在歐洲國家聯賽或降班,或出局;那邊廂在英格蘭、荷蘭、瑞典和葡萄牙卻殺入決賽,爭奪歐洲國家杯的入場券。到底是二線兵翻身?還是一線勁旅真的沒落?這個歐洲國家聯賽固然提供了一個直入歐國杯的機會,但畢竟明年開始仍有真正的外圍賽,屆時一線強隊依然會是大熱門,相信德國、比利時、法國,甚至克羅地亞等仍是會殺入決賽周。

 

  至於不少人高呼荷蘭復甦了,只怕球迷們高興的太早了。只要看看荷蘭現在的陣容,幾乎全是二線兵,迪比、韋拿杜姆、雲迪克等等,都是實用的球員,但欠缺星味,不要說遠的,連以往雲佩斯、伯金、洛賓、甚至施多夫和奧華馬斯等級數的球星都沒有。要說荷蘭要復甦,先請國內的阿積士、燕豪芬等等重新做好青訓工作再討論吧。更何況,如今的教頭朗奴高文,並不是一流領隊,帶隊至今仍未出過成績,也沒有執教一流球會的經驗,能力所限,他很難帶領荷蘭再上一層樓了。

 

在歐洲國家聯賽出線後,荷蘭平均年齡僅26歲,非常年輕有活力。其實荷蘭並非沒有潛力,只是頻繁換帥令球員不能適應,而球隊內的種族分歧,是永遠的話題。如今朗奴高文善於指導年輕球員,有望為荷蘭培育新星。

 

  至於上述4隊,年輕有活力的英軍應該是比較有勝算。屆時4隊會抽籤,踢兩場準決賽,勝方踢決賽,最終冠軍直入歐國杯決賽周。而英格蘭的球員經過今屆世界杯的洗禮後,信心和經驗都大增,而且當打,實力不俗,理應是首選;至於要挑剔,就是修夫基的執教水平了,假如臨場指揮適當,恐怕英軍就會錯過這個難得的機會。

 

本周焦點

 

  熱刺主場迎戰車路士,前者今屆略為失色,進攻火力減弱,尤其在哈利卡尼有疲態的情況下,沒有第二個球員可以作為入球支援,至今僅入了20球波,暫時是前五球隊中最少的,而且失球也去到10個,防守力度比過去兩屆有下滑。

 

  但今場有主場優勢,而且球員當打,有活力,要和車路士對攻應該是沒有問題。而且熱刺的有點在於球員身材高大,又可以踢衝撞型比賽,只要不是對上如曼城這類善於傳控的球隊,熱刺仍是會踢得比較輕鬆的,今場理論上不應該會輸,起碼要有分落袋才及格。

 

熱刺今屆明顯跌watt,全因要建新球場。現時新球場要再等至明年初才能啟用,熱刺已經負債不少,去年夏天沒有買人,熱刺會不會步上阿仙奴的後塵,變成為還債年年賣主力?不無機會。

 

  至於車路士,牌面上必然較熱刺優勝,尤其今屆沙利入主後,改變了踢法,快速行軍,攻守上落的非常迅速,而且懂得善用球場空間,不論長短波,快慢傳控的有一套。面對熱刺今屆不算強的防線,理應可以在進攻上可以有所發揮。

 

  但車路士今屆多次和波,就是因為進攻突然失靈,莫拉達和基奧特都不是多產射手,柏度經歷季初的爆發後又再回歸平靜,所以很多時只能依靠夏薩特的單天補至尊,可惜對手重兵看管下,夏薩特要入波也並不輕鬆,今場預計熱刺也會全力防衛他。

 

兩隊過往52次交手,車路士贏過27次,但最近5次碰頭呢,雙方是各勝2場,證明熱刺已經不再被車路士食住;而有趣的是,上屆兩次交手,雙方都是在作客取勝。不過,今時的車路士已經完全不同,新踢法帶來新衝擊,熱刺未必能立刻適應。

 

  以狀態而言,兩隊不相伯仲,但以表現而言,今屆車路士在進攻(入27球)和防守(失8球),比熱刺要優勝,兩者分數差距不太,但今屆車路士仍未輸過波,反而熱刺已經輸過3場,車路士有力作客保持不敗。今場已經的車路士贏面(55%)較熱刺(45%)稍高,但如果雙方握手言和也不算意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