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12/2018

車路士兩連敗 強壓曼城反底 利記進攻失色 贏波勝在有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贏波有時的確要靠運氣,今屆的利物浦有運,即使攻力變弱仍可以緊追曼城,上周末贏愛華頓,靠的就是對手在吹完場鷄聲前不足1分鐘,門將碧福特的一個小失誤,而剛好奧歷治站在了關鍵的角度。運氣當然是足球的一部分,不過,利物浦能否一路好運到底,最終奪冠?怕就怕運氣也有用完的一天。

 

  曼城和利物浦在今屆賽季開始前已被看好成為大熱門。曼城是熱門固然不難理解:上屆冠軍,加上破入球紀錄、破得分紀錄,陣容整齊,球員當打,無傷無病,衛冕也是理所當然;至於利物浦,在夏天轉會窗大手羅致球員後,致力要解決防守不穩,也立竿見影,今屆與曼城同為失球最少球隊,緊追其後。

 

聯賽15輪過後,紅軍取得12勝3平的不敗戰績,拿下39分,這是他們頂級聯賽隊史同期最高積分,利物浦有自豪的理由,但要爭冠,似乎言之尚早。

 

  今季擺脫了「劫富濟貧」的稱號後,利物浦可以與曼城叮噹馬頭,全賴防守,但在沙拿失準,加上文尼和費明奴沒有更神奇的表現後,疲弱的攻力就讓利物浦更險象橫生。上週末對愛華頓、前週末對屈福特,利物浦幾乎都只有控球,不能取得入球,尤其對愛華頓的打吡,踢起來毫無激情,與上一輪的阿仙奴大戰熱刺相比,簡直是悶戰一場。若不是最後的幸運入球,利物浦就註定要失分。

 

  就算周中對般尼,都竟然被對手先破門,直至下半場才反超取勝,完全沒有氣勢可言。利物浦踏入季中,應付多線作戰有疲態,高普如果仍不取捨,恐怕只會步上兩季的後塵。

 

  作為以冠軍為目標的球隊,利物浦今屆的比賽失去了過去的悅目性,令人失望,既沒有曼城的壓倒性優勢,又沒有車路士的靈巧進攻,甚至沒有熱刺和阿仙奴的激情踢法。假如高普不介意場場靠踢成這樣子而奪冠,那麼就是太讓人失望了。

 

高普在奧歷治入球後,興奮到不顧儀態衝入場慶祝。這3分固然來自不易,但不要忘記,對手只是愛華頓,這一輪也只是第14輪,不是第34輪,這3分對矢志奪冠的利物浦而言,就反映了心態上的不足了。

 

  現時還未到最後直路,要說曼城或利物浦奪冠也是言之尚早,一如兩年前曼城可以在下半季崩潰一樣,不到賽季最後階段,都不會有定案。但今屆的曼城的水準,明顯仍在利物浦之上。

 

  在上季奪冠後,曼城的球員的心態有更大的進步,不會急躁,更懂得抗壓,而且更有耐性。一如對陣曼聯的最後一個入球,傳了44腳之後,突然一個高波吊入禁區就造就入球。

 

馬列斯作為今屆才加盟的球員,體現了哥帥對球隊的耐心。季初一度不適應球隊踢法,與隊友經常甩漏,但哥帥沒有責怪他,反而給予更多上陣機會,結果馬列斯上月開始融入球隊,頻頻入波取分。

 

  這是哥迪奧拿今季最大的轉變,也是曼城今屆之所以能夠保持高效率的關鍵。懂得慢下來,懂得控制節奏,不再急進,不再盲目強攻,令整隊球隊都處於一個收放自如的狀態。這種超強的心理質素,是曼城與利物浦目前最大的分別。

 

  運氣很重要,但當運氣總有用完時候,拼到最後一刻,是心理質素,還有球隊的真正實力。

 

  那邊廂曼城和利物浦爭冠,這邊廂車路士、熱刺和阿仙奴也為前四位置激戰正酣。阿仙奴上場擊敗熱刺,踢出近年少有的氣勢;槍手汲取了熱刺之前擊敗車路士的經驗,知道熱刺會踢高位逼搶,加上體力化踢法,因此阿仙奴改踢最簡單的反擊,在後場控球吸引熱刺壓上,然後利用熱刺兩閘輕出的特點,以兩邊空位放長波踢突擊,奧巴美楊扳平,以及拿卡迪錫反超的1球,都是因為熱刺後場太多空擋,結果令槍手有機可乘。

 

阿仙奴今季有個有趣現象,踢了15輪聯賽,從未試過在上半場領先,11次平手,4次落後。不過槍手韌力足夠,往往在下半場有出色表現,往往可以搶分成功。

 

  阿仙奴今屆雖不能說脫胎換骨,但重拾氣勢,有力與列強周旋;不過,能否入到前四,最關鍵仍是能否改善防守。

 

       周中作客曼聯,兩隊都因為後防連番犯錯而失球,作為Big6,這兩隊的防守實在不敢恭維,阿仙奴失20球,曼聯更是失25球,比愛華頓和李斯特城還多,不過阿仙奴有一點比曼聯出色,就是進攻已經重回正軌,如今攻入34球,是僅次於曼城,在爭四的路上,仍有一定機會。假如下半季高斯尼復出後磨合良好,槍手衝前四的機會就更大。至於曼聯,攻不銳守不穩,能夠保住前六的位置已經是最好的成績了。

 

摩連奴在上周末賽和修咸頓之後受訪,被問到為何用馬迪客串中堅,狂人竟然講一句,「我夠想要維迪啦!但我只有馬迪」。他竟然用一個踢中堅維迪和一個踢防中的馬迪比較,實在對馬迪不公平!此舉對一直支持狂人的馬迪而言,無疑是很大的傷害。

 

本週焦點

 

  車路士主場迎戰曼城,以質素而言,車路士的人腳絕對不會差過曼城,但關鍵是領隊的分別。

 

  沙利執教車路士的確令整支球隊回復活力,而且球員明顯也踢得開心,非常支持他,但問題是沙利的調度能力明顯不及哥迪奧拿。

 

  就以被熱刺擊敗的賽事為例,之前已經講過,普捷天奴有備而來,打了沙利一個措手不及,連沙利都承認自己排陣失誤,調度失當。車路士有沒有本錢對抗曼城?有。車路士可以用基奧特在前綫開路,以高波對抗曼城較矮小的身材,也可以用法比加斯和佐真奴踢雙防中,或者不要再迷信讓簡迪踢右翼,以簡迪和佐真奴掃蕩中場,以法比加斯派牌,柏度和夏沙特雙翼齊飛。用雙防中一來可以保障中場不會被曼城的傳控踢散,二來用法比加斯可以避免夏薩特要回中後場造波,專心攻門。

 

沙利週中輪換兼試陣,起用法比加斯踢正選,但問題是為何不是簡迪踢掃蕩的角色?33歲法比主力防守,浪費了法比加斯的價值了。當年季初干地也是不重用法比,結果成績差強人意,到了季中便是靠法比加斯多番助功予迪阿高哥斯達而贏了英超冠軍。敢說陷入10場入球荒的夏薩特就是少了法比加斯的支援。

 

  但沙利會不會變?以意大利人的傳統,未必會。變陣會否一定奏效?也不一定,但起碼增加了一個變數,這個變數可以讓車路士踢出不同風格,一如熱刺變陣讓車路士吃盡苦頭一樣。

 

  如果要比較,兩隊最大的差異在於穩定性,曼城今屆無論對強弱隊伍,都可以按照自己的節奏比賽,即使對利物浦和熱刺這兩隊向來有點格食格的球隊,今屆都能保持不敗,而且場面不落下風。相反,車路士表現就比較飄忽,尤其面對弱隊,周中就輸給了狼隊又再出現老問題,只有控球無波入,17次攻門但只入到1球,破門乏力,令車路士即使有機會在場面上與曼城踢成均勢,但最後一擊有心無力,都難以對曼城產生威脅。

 

  話說回來,連輸兩場的車路士不可能3連敗吧。雖然曼城仍是質素較高的一隊,但車路士將帥知恥近乎勇,有機會一開波便壓著曼城。今場曼城或有機會失分而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