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2/2019

曼城狀態佳 車仔能否反底?利記勢搶分 曼聯能否擋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得中場者得天下」,中場爭奪有多重要?利物浦對拜仁的歐聯賽事中,雙方的中場核心馬天尼斯和佐敦軒達臣發揮出色,助攻助守,令雙方踢得勢均力敵;相反,車路士在足總盃敗給曼聯,就是輸在中場攻守失衡,讓曼聯在中場佔盡優勢,自己無力反撲。

 

  車路士中場乏力,在之前已經多次提及,全因沙利偏愛自己舊部佐真奴,他確不是踢英超材料,應該說是沙利的戰術害苦了他。作為一個技術型的防中,他在崇尚防守的意甲可以游刃有餘,但來到以進攻為主,而且節奏快速的英超,他的慢條斯理踢法就是弱點。

 

  但沙利沒有想辦法保護他,反而讓他一個人擔任防中,暴露了他最大的弱點,尤其當對手踢針對性部署的時候,佐真奴幾乎成為隱形人,變相令車路士踢少一個人。

 

在輸給曼聯的賽事中,紅魔球迷高歌嘲諷沙利,結果不少車路士球迷加入當中。領隊最可悲的時候不是被炒,而是連球迷都離棄你。

 

  中場攻守串連關乎全隊球員的表現,車路士面對曼聯的足總盃賽事,上半場踢得不錯,機會是有的,但把握不到;而車路士之所以輸,也就是看管不了曼聯的中場球員,兩個入波分別是靴里拉和普巴,尤其前者的入球,是從車路士整個防線的後面殺入禁區,反映車路士在中場防守已經出現了問題。很多人責怪車路士當晚的防線踢得不好,但不要忘記第一道防線是在中場,正是車路士的中場防守乏力,才讓曼聯的中場靴里拉和普巴予取予攜。

 

  沙利恐怕到被炒的一天,都不肯變陣拯救自己的戰術失誤,尤其佐真奴被mark得徹底失去功用的時候,為何不嘗試換他離場改變踢法?為何非要簡迪踢一個不是最好的位置?沙利的固執和保守,是他必然被炒的原因。

 

  歐聯16強淘汰賽的拜仁和利物浦,由兩個中場球員上演最好的戲碼。拜仁的查維馬天尼斯今場專責破壞利物浦的進攻,貢獻6次攔截,4次解圍,3次博到犯規,2次成功搶截,還有一次封阻射門。更重要是一些無形的貢獻,不少情況下,在拜仁的禁區中都看到他補位的身影,拜仁今場力保不失,馬天尼斯應記一功。

 

高普今場的部署明顯是希望主場贏波,所以上半場強攻,不過踢得太急,變得亂糟糟,未能敲響勝鼓。拜仁的防守部署不俗,一心求和,下場重返主場,晉級機會更大。

 

  至於軒達臣攻守同樣出色,尤其上半場利物浦攻勢較多的時候,主力都是軒達臣不停跑動,拉開對方的防線,而且在防守的時候,他幾乎覆蓋全場,多次搶截對手;最終全場4次成功搶截,8次長傳6次到位,其中有1球長傳予沙拿就非常有威脅。

 

  不少人會認為沒有入球的賽事很悶,但細心留意的話,其實雙方在攻守之間的發揮,都有很多值得欣賞的賽事。馬天尼斯和軒達臣的表現,正是令兩隊踢得勢均力敵的原因。

 

  本週兩場強強對話,同樣是中場爭奪的較量。

 

  雙紅會從來都是話題大戰,加上今年利物浦有機會奪冠,有望打破曼聯球迷多年的嘲笑;同時,上半季,曼聯慘被利物浦技術性擊倒,令當時的領隊摩連奴被炒,種種因素,讓今場比賽更添話題性。

 

  紅魔在蘇斯克查帶領下,的確有回勇跡象,加上主場,又是對宿敵,理論上踢高一班波。但面對現時的利物浦,又恐怕未必佔到甜頭。

 

普巴會是曼聯能否贏利物浦的關鍵,此子每到關鍵場次,總會有多少頭腦短路的情況,今場如果不好好控制情緒,恐怕會成為比賽的轉捩點。

 

  上場對車路士,曼聯能夠贏,一來是在中場爭奪中佔了優勢,二來是車路士球員的心態問題,沒有要與紅魔博到底的心態。

 

  今場則不同,利物浦要爭冠,這三分絕不可失。關鍵是中場力度上,利物浦比車路士強很多,曼聯的普巴、馬迪和靴裡拉未必再能踢得如此輕鬆。何況利物浦今屆防線表現出色,只失15球,一場失不到0.6球,紅魔的攻力未必有力撕破利記的防線。

 

  加上利物浦的鋒力強勁,威脅大,曼聯難保證不失。相信曼聯未必贏到利物浦,除非紅軍自己失常,利物浦應該最起碼有分落袋。

 

利記不是無隱憂,下半季開始,受傷病困擾下,7場失8球。但利物浦今場必定搶攻,贏的決心較曼聯大,只要取得三分,就在冠軍路上邁進一大步。

 

  至於另一場的曼城與車路士,聯賽盃的決賽會否如同上次兩隊的聯賽碰面般一面倒?車路士雖然近況不濟,但相信不會再有一場0:6的大敗出現,畢竟這是一場盃賽決賽,一場定勝負,車路士不應該被看得太淡。

 

  車仔有沒有機會反底?有,尤其在決賽上,心態很重要。第一,經歷上次大敗之後,球員們都希望爭口氣,一定會博;第二,這是決賽,即使只是聯賽盃,也是一個榮耀,對於運動員來說,一定會爭。

 

  車仔的球員今場不會為誰而戰,而是為自己,有誰不希望自己的職業生涯多捧盃?假如將士用命,車路士甚至有機會偷雞,1:0或者2:1都有機會;又或者可以將比賽拖至加時,與曼城博到底。

 

  曼城同樣要捧盃,這是爭4冠的第一關,相信哥迪奧拿必定會要求球員全力爭勝。不過,今場曼城未必會踢得輕鬆,當車路士一心要守的話,曼城未必輕易可以打開缺口。

 

曼城在歐聯再展現強隊風範,即使少踢1人,加上落後,都不影響球隊的心態。雖然史浩克04控制最後20分鐘的局面,但只要有一個機會,仍然可以攻入致勝入球。

 

  史東斯和捷西斯如果能復出,可以增加曼城的攻守質量,但沒有他倆也影響不大,哥迪奧拿可能也會輪換,馬列斯在歐聯沒有上陣,有機會今場正選,辛尼在歐聯後備登場後表現不俗,也可能在今場踢左路,與史達寧互補。

 

  正路上,曼城牌面較佳,實力也高半班,理應贏波,但要大炒應該不易,盃賽決賽向來很緊湊,尤其強強對碰。曼城應該有力取勝,但車路士未必一定輸,兩隊有機會要踢到加時,勝負要看球員心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