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2/2019

遇強不勇 蘇帥普帥水平見頂 失控制權 固執沙利無力平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古語云,狹路相逢,勇者勝。足球場上,強強對碰是證明實力的最好機會,倘若戰而不勇,屈於他人之氣勢,又怎稱得上是強隊?曼聯、車路士和熱刺都是強隊,但如今遇上同級對手,卻不敢或者根本無力與對手抗衡。作為領隊,蘇斯克查、沙利和普捷天奴,跨不過擊敗強者這關,就注定永遠不能成功。

 

  曼聯和利物浦這對死敵的大戰前,大家覺得會是一場精彩絕倫的對攻大戰,殊不知曼聯竟然退守,放棄控球,單靠偷襲,希望搶分。蘇斯克查一面說要重拾曼聯的光輝,在奧脫福踢出曼聯應有的踢法,上演進攻足球,但面對死敵,卻又怕輸,寧願以守代攻。雖然說數據上,曼聯中門次數更多,但這隊不是應有的曼聯,強強對陣只靠死守,這和摩連奴有何分別呢?

 

  蘇斯克查師承費格遜,用的是曼聯最傳統的踢法,兩翼齊飛,讓中路中鋒靠自身能力入波。曼聯從來都是如此,不論黑雙煞、白雙煞、貝碧托夫和朗尼,甚至費爵爺最後一季的雲佩斯,無一不是頭頂腳踢樣樣皆能。但如今的曼聯,有這號人物嗎?沒有,盧卡古不是、華舒福更不是。單靠馬斯亞和連加特,這兩個還不是世界級的小將串演翼鋒,曼聯欺負一下弱隊還可以,但對上巴黎聖日耳門,被技術性擊倒、面對熱刺,贏在有運、面對利物浦,只能死守。蘇斯克查的功力似乎見頂,球員傷病不是藉口,而是球賽一部份。

 

 

  上場面對利物浦,馬達受傷後,蘇斯克查換入連加特,但結果連加特又因觸傷舊患離場,結果再用山齊士入替。那為何不直接在一開始換入山齊士?明知連加特剛剛傷愈,狀態未fit,為何勉強要其上陣。最終,蘇斯克查在對水晶宮前,承認訓練多輪換少是令傷病情況嚴重的主因。

 

  那邊廂的車路士,面對曼城的聯賽杯決賽,在之前慘敗0:6之後,氣勢已經輸上一截,縱然當日可見,以車仔的實力,其實不是不能,只是不為;但沙利缺乏膽識與曼城拼死一戰,寧願不輸,堅守自己的後半場,就已經證明這個曾經被哥帥都讚揚戰術風格精彩好看的意大利人,已經失去自己的風采。當沙利連自己擅長的進攻手段都拿不出來,比賽只能靠夏薩特一個人單打獨鬥,全場沒有一次攻門中目標,這就注定他已經失去執教強隊的能力。

 

  更何況,賽事中還鬧出門將艾列巴沙拿加不肯接受換人安排離場的戲碼,再度反映沙利對車路士更衣室的控制已經名存實亡。但領隊得不到球員的尊重,還如何能夠指揮球隊作戰?

 

  沙利的固執,之前已經多次講過,他所堅持的,不是戰術上的追求,只是單純在排陣佈局上的倔強。哥迪奧拿也是固執的,當他的堅持在於他對進攻足球的嚮往,所以他不斷嘗試在曼城加插不同的進攻套路,用不同的球員去嘗試不同的陣式和踢法;但沙利的固執,只是不斷抱著一套433,認為佐真奴在英超,仍會是在意甲踢得虎虎生威的那個佐真奴,不面對現實,不反思自己的不足,如何能夠帶隊更上一層樓呢?

 

沙利在車路士失敗,有其主觀因素,當然也有其客觀因素。球隊的西班牙幫一直把持更衣室,尤其作為隊長的艾斯比列古達,當日在換人風波的時候,竟然沒有主動調解;假如是泰利、林伯特,甚至杜奧巴在陣,巴拿加早就被拖了出場。

 

  至於普捷天奴治下的熱刺,雖然已經大有進步,而且幾乎年年穩坐前四,但面對同級的Big 6對手,卻沒有氣勢,只靠一兩場超水準表現,才有擊退對手之力。今屆與Big 6對賽7場,輸了5場,甚至還在聯賽杯4強,被內亂頻頻的車路士淘汰。

 

  普捷天奴表示熱刺會追得上皇馬的領隊,野心是有了,但能力卻有限。周中快車面對車路士,對手既沒有強勁的鋒線,也不團結,但偏偏熱刺就排出4231偏重防守陣式,為何不搶攻?為何不踢433全力壓倒車路士?須知道,如果要爭僅餘下的些微爭標希望,今場是不容有失,但全場9次射門竟然沒有1次總目標,空有超過5成的控球有何用?

 

  普捷天奴的確是將熱刺的層次提升了,但也僅限如此了,看來今季也即將邁向無冠的第5年,熱刺的陣容也從當初年輕有活力,到如今開始邁入中年水平,球員們還有多少個5年可以等待?普捷天奴的確將熱刺打造成一支強隊,但卻不是一支冠軍級球隊,全因他也不是一個冠軍級教頭。

 

  三個領隊,處境不一,結局也大有不同。

 

  蘇斯克查雖然水平見頂,但他有球員和戰績支持,尤其上任後在聯賽保持不敗,而且距離前四也只是一步之遙,加上得到費爵爺的支持,轉正的機會並非沒有。只是今年靠的是球員們一鼓作氣踢出成績,但下季度見真章的時候,恐怕蘇斯克查就未必能保持這個成績了。

 

之前有傳曼聯希望找來施丹執教,但施丹會來嗎?恐怕未必,現階段的曼聯陣容不整,即使夏季轉會也未必能買到心頭好,施丹是個聰明人,他要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才會執教,這隊曼聯充其量也只是一線尾,他未必有興趣。

 

  沙利是有料之人,可惜太固執,盲目袒護自己的愛將,又不肯因時制宜,結果輸在自己身上。他會不會離開?車路士陣中如此多性格巨星,連有杯落袋的摩連奴和干地都難以倖免,沙利怎可能例外?被炒只是時間問題。

 

  至於普捷天奴就陷入兩難局面,年年前四,年年無為,想起了誰?只怕普捷天奴和熱刺會走上雲加和阿仙奴的舊路。

 

李斯特城突然撤退領隊佩爾,季中換人?狐狸是想衝擊前列踢歐洲賽?恐怕做不到;有護級危機嗎?又不是,那何以炒他?全因找到更有料的羅渣士?那為何不能等到季尾?呼之則來,揮之則去,這對佩爾其實很不公道。

 

本週焦點

 

  熱刺失分後基本退出爭冠行列,本週主場迎戰阿仙奴,要爭的是面子,如果同城死敵大戰都輸,恐怕普捷天奴就真的面臨帥位危機了。

 

  今場是6分波之爭,如果熱刺輸,不但被阿仙奴追到只差1分,甚至有可能被曼聯追到差2分(假如曼聯順利贏修咸頓),如果餘下賽事稍有差池,就會跌出前四。

 

普捷天奴對車路士輸波後,批評球員缺乏鬥心。但到底是誰令熱刺沒有爭標心態?說自己不稀罕杯仔,又指球隊只有前四的實力,普捷天奴有gear up 過球員要爭標嗎?

 

  熱刺必定會搏,或會用上全攻型陣式踢433或442,甚至踢得較體力化,務求打散阿仙奴並不硬淨的中場防守。

 

  阿仙奴則應該會搶攻,畢竟要鞏固前四,萬一輸波就會被曼聯趕上。但阿仙奴今季防守確實差勁,面對Big 6未嘗不失球,今場應該難保清白。

 

  雙方對攻下,有可能大手交易,但熱刺主場仍有一定優勢,加上進攻板斧較多,理應看高一線。但如果阿仙奴肯以守代攻,改踢反擊,或者可搶回1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