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3/2019

領隊排陣保守 歐聯淪為歐霸 槍手主場不勝 紅魔態好有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現代企業常出現所謂公關災難,其實簡單來說,就是危機管理。當球隊管理,甚至比賽途中出現危機,作為領隊如何處理?這就可以分辨出一個領隊到底是頂級,還是二流。這兩晚歐聯連連爆冷,就是因為不少班霸的領隊,有頭銜,卻怕輸,料又不夠,最終二三綫球隊紛紛反勝晉級,歐聯淪為歐霸,豈能怪球員不濟?

 

  皇馬去季仍是歐聯三連霸的冠軍隊伍,如今竟然被近年只在歐霸浮沉的阿積士淘汰,而且是1:4,技術性撃倒。走了個C朗,肯定有翻天覆地的變化,因為他平均每季入50球,走了,換帥過後,無論盧柏迪古還是蘇拿利,卻不找人去收窄這個50球的差距,證明他們都不是頂級人選。用人差,戰術保守,這已足夠斷送辛苦建立的基業。

 

  平心而論,阿積士踢得的確好,但不至於好到要讓衛冕冠軍連失3球才如夢初醒。皇馬今季全線崩潰,領隊領軍水平下降不無關係。施丹之所以能夠帶領球隊在歐聯3連霸,不但因為他的戰術理念符合皇馬的踢法,更因為其球王魅力,令隊中的球員折服,願意為他效力。

 

拉莫斯為了在8強將黃牌洗底,特意在首回合領黃而今場停賽。結果偷雞不成蝕把米,沒了他的皇馬防線可謂亂糟糟,結果被阿積士多次突襲得手。但皇馬輸,罪不在拉莫斯,而是主席佩雷斯,在賣走C朗後,竟然沒有為球隊引入新血,只靠一班老將作戰,又怎會保持戰鬥力?

 

  但施丹走後,接棒的盧柏迪古本身已經因為偷步簽約事件而被各界質疑,上任後也證實執教水平有限,不能帶領球隊踢出好表現;而中途上馬的蘇拿利,雖然說與施丹一樣同是皇馬B隊教練,但其本身不如施丹,並非名滿天下的球王,更不是皇馬當年爭標功臣,沒有一個服眾的背景,因此球星們都不賣帳。更可悲的是,蘇拿利卻無才而不自知,將馬些路、巴爾及伊斯高天才球員棄而不用,大量引入青訓球員,希望提高紀律性,結果事與願違,成績一落千丈,不但歐聯出局,在聯賽更落後死敵巴塞12分,而且上週更一連兩場被巴塞羞辱,西班牙杯出局之餘,在國家打吡更毫無還擊之力。

 

  皇馬雖然走了C朗,但還是那隊皇馬,為何如此不濟?蘇拿利在用人上的失當要附上大部分責任,尤其棄用馬些路,加上沒有給予巴爾足夠的發揮空間,都造成自己皇馬的困境。面對阿積士,在拉莫斯不能出戰的情況下,為何不用更有經驗的馬些路踢正選?用他的經驗穩住防線之餘,又可以用他的進攻路數壓住阿積士的邊路攻勢;巴爾無傷無病,為何不讓其踢正選?反而要用一個年輕球員踢左翼?

 

  只要稍稍思考,就知道蘇拿利根本是排陣出錯,尤其在用人上,過於自負,盲目相信自己在青訓隊中的小將,沒有搞清楚,大戰當前,經驗重要。相信蘇拿利亦輕敵,過於自信,才排出這個陣容,就最終導致輸波。離開是必然發生,但相信不會是在賽季結束前,一季兩度易帥,豈非成為笑柄?賽季結束下台,將會是最合理的安排了;只是問題是,到底誰有資格接手這隊皇馬?除非如當年賓尼迪斯為了還願而執教,否則有料的領隊想必都不會在這個時刻接這個燙手山芋。

 

  那邊廂的巴黎聖日耳門年年雷聲大雨點小,被曼聯反勝,不是因為曼聯踢得好,而是全因杜慈保守所致。明明有主場之利,又手握兩球優勢,卻不懂控制節奏,一味搶攻但又浪射,結果被曼聯把握住僅有的5次攻門機會,入了3球反勝晉級。

 

杜慈在德甲尚且不算是個成功的領隊,來到法甲,最多也只能帶領聖日耳門稱霸聯賽,但去到歐聯,就顯得力不從心。為何當曼聯追到2球的時候,不派上卡雲尼?不踢多個前鋒,壓住曼聯之餘要爭勝?反而保守地只靠控球在腳?明知曼聯會逼搶,為何不拉空球場闊度?反而單靠控球傳送?

 

  聖日耳門稱霸法甲數年,為何就是在歐聯不能闖關成功?正是因為球隊在法甲超班,不用激戰,故霸氣不強。即使搜羅了不少天價球員,但仍是只有土豪感,完全不似豪門;加上領隊水平有限,踢國內聯賽可以,但一面對歐聯更高級的對手時,想贏又怕輸,往往進退失據,結果年年都草草出局。

 

  用人保守,斷送江山的,還有高普。

 

  雖然聯賽還未結束,但一場失利足以致命;尤其對手是曼城的時候,利物浦自毀長城,恐怕季末又是惡果自嘗了。

 

  高普上任後,7次面對愛華頓錄得5勝2和的成績,從來都是佔優的一方,為何偏偏來到如此關鍵的一場,要踢得保守?費明奴有傷不能正選,為何不用沙基利而用奧力基?那麼今季花1300萬鎊簽他回來,不是希望增加進攻板斧嗎?  不要忘記,季初沙基利上陣次數較多,幾乎場場都交足功課,偏偏來到季尾,你高普卻不用他?

 

  沒有了費明奴在前場鋪橋搭路,中場就更應該增加創造力,偏偏高普又排出法賓奴、軒達臣和維拿杜姆這些工兵,偏向防守性、卻缺乏創造力的中場。為何不用拿比基達?季初一度踢得風生水起,助攻助守,來到下半季幾乎沒有出場機會。為何不及早換人,如果認為拉蘭拿比沙基利好,為甚麼等到84分鐘才換,連補助時只有10分鐘時間,他有能力起死回生?

 

沙拿在比賽中多次錯失黃金機會,為何高普不換走他,反而換走文尼?既然周中不需要比賽,為何不一開始派上占士米拿加強中場活力?不用史杜列治還情有可原,但用奧力基拉邊踢,作用又有多大?高普不是保守,而是怕輸,但卻失去了利物浦應有的氣勢。

 

  高普從來是個崇尚進攻的領隊,今季為爭標,鞏固防守,踢得穩定,情有可原;但因怕輸而踢得保守,就過猶不及,太過失敗了。

 

  今季明明大好形勢,半季過後仍手握7分優勢,如今卻被曼城反超1分,假如最終只因為這1分而又再錯失冠軍機會,高普就是咎由自取了。

 

本週焦點

 

  阿仙奴主場對曼聯,是爭四的關鍵戰。

 

  論士氣,一定是紅魔更好。能夠在歐聯創奇蹟,球隊上下搏命功不可沒,而且蘇斯克查在無人可用的情況下,堅持踢穩守突擊,不搶攻,最終憑對手防線的失誤而成功逆轉。

 

  曼聯贏是提升了士氣,但是否代表曼聯已經再進一步?未必。比賽過程中,如果不是巴黎後防連番失誤,恐怕紅魔未必能晉級,尤其最後一球12碼的確有爭議性,再加上保方失誤,以及第一球的致命回傳,紅魔其實真正攻門的機會不多,反而是被巴黎壓住踢。

 

當大家都讚賞蘇斯克查在歐聯用人用得好的時候,不要忘記,一眾球星其實沒有上陣機會。山齊士受傷提早結束球季,為何受傷?正式因為上陣機會不多,每次不是踢十多分鐘,就是沒有機會出場,那麼如何保證狀態?因此當需要他拼搏的時候,就很容易受傷。

 

  但回到聯賽,曼聯作客阿仙奴卻不再是underdog,相反,因為士氣大勇,會被看高一線,一眾小將是否能抵擋壓力,會是比賽關鍵。

 

  阿仙奴則同樣作客法國雷恩,休息時間較曼聯少一天,不過有主場之利,多少可以彌補體力上的劣勢。

 

  但槍手最近4次對曼聯都不勝,而且近兩次主場都輸1:3,今場就看艾馬利打算搶攻,還是先穩守。

 

  艾馬利今季擔任主帥後,不再盲目追求控球,例如上場對熱刺,基本放棄控球,改踢反擊,非常湊效,藍斯攻入的第一球就看出今季阿仙奴在反擊組織上有針對性練習。

 

  如果今場艾馬利用上對熱刺的踢法,讓出控球權,利用曼聯全軍壓上而後防空間多的弱點,也有機會主場搶分,甚至把握好的話,有機會取勝。

 

  但如果先被曼聯入波,又或者兩者對攻的話,曼聯會有較大優勢。今季阿仙奴失球數字多,主要源於主攻的時候,防線與中場的空間太大,只要被反擊,就幾乎肯定失波。而曼聯正好快馬多,要對攻的話,曼聯有機會保持不敗,能否攞走3分,就看蘇斯克查如何排陣了。

 

托里拉停賽,令槍手中場防守減弱,尤其沙加轉身慢,古安度斯又太過粗糙,令阿仙奴的防守面對很大壓力。而奧斯爾只能有一場沒一場地上陣,也不利他保持狀態,球迷又怎可期望他能保持每場都交到功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