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3/2019

一個冠軍級領隊,型,是否條件之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紀律代表專業,專業即是紀律。任何行業都要講求專業精神和紀律,體育運動當然也不例外,尤其是團體運動。專業和紀律性不但體現在賽場上,甚至訓練上,以及生活細節上。不但球員要有專業精神和紀律,領隊也不例外,假如他自己都不能維持專業形象,又如何要球員跟隨?

 

  有球迷批評上篇文章,以外表判斷領隊成敗是不合理的。

 

  對,看似武斷,卻不是憑空想像。翻查過去20年的資料(見附表),包括英超、西甲、德甲、意甲以及歐聯,帶隊奪冠的球隊中的領隊,絕大多數,是絕大多數都具良好專業形象。雖然有少數例外,如迪保斯基和安察洛堤,不是每次都西裝登場,但仍會給人一種很Fit的感覺,穿搭不會太隨便,這表現出一種專業精神。

 

  更重要是他們不會在球場上大呼小叫,懂得收斂脾氣。這種對自己有要求,不隨便的專業形象,絕對會影響球員對領隊的觀感。

 

英超過去20年奪冠領隊

看看英超過去20年的奪冠領隊,即使身形略寬厚的安察洛堤,也會穿著得非常專業;即使出名會鬧球員的費格遜,也未曾見過他在指揮期間,在場邊失控,甚至痛罵球員。這種專業形象,絕對是令球員尊敬的原因。

 

西甲過去20年奪冠領隊

意甲過去20年奪冠領隊

德甲過去20年奪冠領隊

撇除英超,4大聯賽中的其他3大聯賽,包括西甲的施丹、安歷基、施蒙尼、意甲的艾歷尼、文仙尼,甚至德甲的老帥希歷基斯和希斯菲特等,都是形象專業,有領隊威嚴。

 

歐聯過去20年奪冠領隊

即使在歐洲最頂級的聯賽,歐聯在過去20年奪冠的領隊,無一不是有專業風範的,即使只是替工的迪馬提奧,也對自己的身形和形象都非常有要求。

 

  沙利的是否成功,當然不是單從外表判斷。其實早在季初,去年9月14日的文章《沙利注入新戰術 車路士有力爭標?》中,就已經讚賞過沙利的戰術概念非常新穎,而且崇尚進攻的踢法,令車路士的表現有望大翻身;但沙利本身有兩大問題,其一,他執教的球隊是車路士,若他在戰術和踢法上不能改變球員和因時制宜,最終必定走上干地舊路;與球員不合,難逃兵變命運。

 

  其二,他對自身形象的都未有好好維持專業水準,又怎期望他手下的球員會遵從他的部署?他的個性固執、脾氣暴躁,也是一大弱點,再加上穿著style太過隨便,這就好比讓一個身材走樣的人來擔任健身廣告代言人,顯得不夠專業說服力。

 

沙利在足球戰術的造詣上有其獨到的見解,他要改造車路士的踢法由穩守突擊變成控球進攻,這就要求球員信服;但對自己健康卻未能嚴守紀律,又怎能令球員都相信他的一套是有效可行?

 

  形象上,並非要針對沙利,只要看看過去20年在歐洲4大聯賽和歐聯奪冠領隊的相片,就知道評論是對事不對人;而且只要看看身邊在足球圈上成功人士,就會發現兩者的差異。

 

  專業精神影響了一個球員,甚至一隊球隊的表現。當一個領隊都律己以嚴的時候,球員又怎敢造次?而當沙利自己的紀律性也不足的時候,又怎會不出現門將阿列沙巴拿加不肯聽從換人指令的情況?假如換了當時在場邊的是摩連奴,巴拿加肯定會被召出場。

 

C朗一直為人樂道的,除了足球技術之外,更重要是他對身形和飲食的專業要求。假如他毫不節制,對訓練和飲食都沒有紀律性,又不尊重自己的專業精神,又怎能維持到現時34歲,仍可以單季攻入30球?

 

  當年雲加打破曼聯和費格遜的壟斷,靠的就是一套英超聞所未聞的全新訓練方法,再加上度身訂造的飲食標準。阿仙奴名宿柏奴亞去年在一個訪問中就講過,當年的英超球員,簡直毫無專業精神可言,包括酗酒、飲食失控等等問題層出不窮。但當雲加來了之後,運用一套非常嚴格的飲食控制方案,加上規範的訓練模式,將阿仙奴改造成踢歐陸踢法的強隊。柏奴亞自己都講,如果不是這種開創先河的專業精神和紀律性,他可能30歲以前就退役了,又怎會有機會為阿仙奴奪雙冠?

 

  試想想,如果當年引入健康飲食餐單和規範踢法的人不是衣著專業,而且身材夠fit的雲加,而是身形走樣的布魯士,相信阿仙奴的球員都不會相信這一套方法是有效吧?更不會相信這一套歐陸踢法會是能夠踢出成績吧?

 

當年雲加入主阿仙奴前,在日本了解到日本運動員的養生秘訣,而帶到了英超;結果不但讓不少球員戒酒戒高熱量食物,更令一條平均30歲以上的防線保持水準,成為經典。

 

  要讓球員相信,就要由細節做起,尤其要推行一套球員並不相信的全新戰術的時候,領隊自己的紀律性就更重要,這關乎到球員是否相信你。

 

  無可否認,沙利的戰術理念,連哥迪奧拿都稱讚,他的進攻型踢法,是值得學習的;但他在個人紀律性上做得不足,就影響了他在球隊的感染力,這就很難期望他成為一個冠軍領隊。

 

  至於蘇斯克查,現時評論他否一個冠軍領隊,雖說言之尚早;何況他畢竟是追回了9分,多了入波,甚至贏多了比賽。但他真的有能力帶領曼聯在下季衝擊錦標?作為曼聯的球迷,也應該捫心自問,倘若到今季結束,都沒有前四位置,沒有歐聯席位,你會不會希望換另一個更有料的領隊?還是真心覺得蘇斯克查可以為球隊帶來下屆一個冠軍?

 

  看足球要摒棄情感因素,分析講求的是事實理據。

 

本周焦點

 

  利物浦主場迎戰熱刺,今場雙方能否攞分的關鍵,在於爭勝心態。

 

  熱刺近5場輸3場和1場,只攞到4分,由原本落後榜首的利物浦5分,變成現時少踢一場,但落後15分。有趣的是,近幾年的熱刺每季都是有力爭冠的球隊之一,而賽季過半之後,往往距離榜首不遠,但偏偏一到臨近賽季結束就會崩盤。到底是球員問題還是領隊問題?毫無疑問,普捷天奴難辭其咎。

 

  為何入主多年之後都未嘗捧杯?連進入決賽的機會都寥寥可數?普捷天奴的戰術素養不錯,熱刺的陣容也不俗,但普捷天奴未能將球員心態提升,是熱刺多年未能突破的原因。做運動除了要做好訓練和備戰之外,心態很重要,當球員都不相信自己能奪冠的時候,球隊又怎會可以有信心衝擊錦標?

 

熱刺的新主場下個月正式開幕,熱刺餘下的主場賽事應該會博盡,希望為新主場踢出氣勢;不過在耗費巨資建球場之後,恐怕未來幾年熱刺都不會有資金買人爭標。

 

  相同情況出現在利物浦身上。為何聖誕賽程過後會跌watt?主因是利物浦在英超成立以來,從來都不在爭標的行列之中,最接近的一次,都因為謝拉特跣腳而接連失分,痛失冠軍。

 

  這同樣是心態的問題,因為從來不在爭標行列,所以不相信自己可以奪冠;而今屆的利物浦雖然已經大大增強實力,但球員始終未能建立強大的信心,所以1、2月頻頻失準。在經歷一輪低潮後,近期重上正軌,兩連勝之餘,更攻入6球。

 

  今場雙方比拼的是心態,利物浦的爭勝決心肯定強一點,畢竟要lead住曼城,之後每場比賽都不容有失;而熱刺則現時除了歐聯之外,聯賽已經爭標無望,餘下賽事只要保住前四就完成任務,爭勝的心態沒有利記大,加上作客,未必有力擊敗利物浦。利記今場只要發揮正常,有望全取三分,最起碼也可以保持不敗;而熱刺要博,才有望有分落袋。

 

史達寧近期在英格蘭國家隊踢得風生水起,他之前坦言在13/14球季跟隨利物浦爭冠的時候,因為壓力非常大,所以踢得不好;相反,在哥迪奧拿治下,心態不同,因為每日的訓練哥帥都灌輸最好的信念給球員,因此大家都相信球隊可以奪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